玩转舞台,《喜地的牙》带来合家欢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6-29   

“玩转舞台”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李  月
    你看过音乐剧吗?想知道一部优秀又好玩的音乐剧是怎样排演出来的吗?日前,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和至乐汇怪咖剧团在北京剧空间剧场联合举办了一场“‘玩在未来’与《喜地的牙》——玩转舞台”活动,将合家欢音乐剧《喜地的牙》的排演现场搬上了舞台,让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身临神秘的音乐剧“幕后空间”,一起玩转舞台,在学习与欢笑中近距离体验音乐剧带来的艺术魅力。
    关注少儿成长与责任
    《喜地的牙》是一个关于成长和责任的故事,讲述了“乔伊一家”中8岁小男孩喜地从害怕掉牙、不愿长大,到认识到长大与责任的重要性、愿意掉牙、愿意长大的过程。活动现场,《喜地的牙》主创团队演绎了剧中的精彩片段、讲述了台前幕后的花絮故事,还通过释放创意游戏、亲子学唱、舞蹈体验等内容与小朋友、家长们就音乐剧创作过程进行了有益的互动。“太好玩了!”“下次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孩子们在台上一边拍手鼓掌,一边激动地说着。
    据了解,《喜地的牙》是至乐汇怪咖剧团进军儿童剧市场的首部作品,改编自作家汤汤的同名小说。“《喜地的牙》是一部历经5年精心打磨的合家欢音乐剧,它不是正襟危坐的说教,也不是花里胡哨的嬉闹,而是关于成长的预言、教育的寓言。”至乐汇怪咖剧团品牌总监茜茜表示,举办这场活动,希望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用戏剧搭建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公益事业,作为本次活动的公益支持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表示,戏剧对于培养少年儿童的艺术审美和创新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喜地的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合家欢音乐剧,能让孩子了解成长的责任和意义。
    在学中玩,在玩中学
    “对于孩子们来说,学校就是他们的社会,老师和家长则是他们最熟悉的人,在朝夕相处中,孩子们逐渐学会生存规则和生活法则。学校氛围的潜移默化、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关怀呵护,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缺一不可。”中国儿童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该剧导演叶逊谦表示,儿童音乐剧应紧跟当前少年儿童人格与思想成长的脚步,《喜地的牙》正是把喜地成长的烦恼置于这三方面的角色之中,让观众清醒地观察到同学、老师和家长在喜地的成长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希望通过《喜地的牙》这样一个植根于中国本土的故事,告诉孩子成长是什么,让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给予孩子安全感,陪伴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现代社会越来越注重家的概念,如何打破传统的‘孩子学、家长看’这种活动模式,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都有所收获,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儿童音乐剧中的声、台、形、表等艺术元素,可以让孩子、家长在互动中加强了解与沟通,一起玩、认真玩、玩着学习、玩着成长。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进一步了解家长、孩子们的需求,以期做出更多更好的少儿艺术公益文化项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公益传播部负责人吴程芸表示,目前基金会正在策划“梦想大篷车”计划——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将邀请新加坡励知学院的情绪管理专家共同参与,希望借助影像展览、音乐剧体验、心理辅导等,充实留守儿童的业余生活,丰富、安抚他们的内心世界。
    据悉,合家欢音乐剧《喜地的牙》将于9月与观众正式见面,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中。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