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越剧院何以人才辈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7-08   
    6月26日,上海大雨倾盆,福州路上的天蟾京剧中心逸夫舞台门口却是人头攒动。人们抖动着伞上的水花,争相挤入剧场的大门。这个晚上是杭州越剧院演出的日子,前来的观众不仅有上海本地的,也有来自浙江、江苏等周边城市的。杭州越剧院的几位梅花奖获得者一直有着不俗的票房号召力,但观众们这次前来不仅仅是为了梅花奖得主谢群英、郑国凤、陈雪萍,青年演员吴素飞、竺欢欢、裘婷羽、陈群瑶、梅秀文等人同样有着一众粉丝。来自舟山的刘爱国就是冲着青年演员吴素飞冒着大雨赶来的。
    “要知道,吴素飞刚到剧院的时候,声音并不出众,嗓音总是沙沙的,我们给她起外号叫‘莎士比亚’,但她非常刻苦。我们请来专业的声乐老师一点点为她调整嗓音,你看,她现在的嗓子多棒啊。”演出时,观众叫好声此起彼伏,坐在台下的杭州越剧院院长侯军难掩对青年演员的喜爱之情。
    1992年,侯军到杭州越剧院担任院长。上任伊始,她就将人才培养作为剧院发展的首要任务,并制定了一个长期战略目标:“出人、出戏、出效益”,而这目标中,首要就是要出人。为了出人才,杭州越剧院的领导班子可谓煞费苦心。
    根据演员的条件和特点,为他们量身打造剧目。在传承优秀传统剧目的同时创排新剧目,让他们充分施展艺术才华。杭州越剧院导演兼艺术总监展敏曾是一名越剧演员,如今则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戏曲创作和排演上。“哪怕是龙套,也要让他们在这个位置上得到锻炼和展示。”就这样,剧院先后改编排演了《新狮吼记》、《一缕麻》、《北地王》、《陈三两》、杭越版《红楼梦》等多部作品。正是这些量身打造的剧目,让许多演员的潜质得到了发挥。谢群英与陈晓红因在《流花溪》中的出色表现而双双获得文华表演奖;石惠兰凭借《大道行吟》摘得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周妤俊和沈祝敏分别通过在《简·爱》、《寒号鸟》中的精彩演出,获得了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最佳主、配角奖;而谢群英、陈晓红、陈雪萍、徐铭、郑国凤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不仅如此,今年杭州越剧院携《摄政王之恋》、《红楼梦》、《西厢记》3部精品力作进京演出。这是继2012年《红楼梦》进京首演以来,该剧院第5次走进国家大剧院演出。“作为地方戏曲院团,4年5次进大剧院,我作为院长很自豪!”侯军对记者说。
    这些年,杭州越剧院实行科学的目标考核管理,每年的年终目标考核细致而严谨。每个演员要表演一段折子戏,每个演奏员要演奏一段独奏曲,统一由省市专家评委打分,并进行点评。这一“苛刻、严谨”的做法在杭州越剧院已坚持了25年。
    展敏告诉记者,越剧的表现形式非常丰富,而大部分刚走出艺校、戏校进入剧院的年轻演员,为了能达到登台演出的水平,往往需要全面的“回炉再造”。面临这样的问题怎么办?“请老师!需要什么老师,我们就请什么老师,不行我们就把演员送去。只要青年演员告诉我希望学习、进修,我都无条件支持!带薪让他们去学习!”侯军在这个问题上非常坚定。
    几年来,杭州越剧院坚持聘请传统深厚的京剧、昆剧、川剧等剧种的表演艺术家为年轻演员授课,甚至手把手地排戏,这使年轻演员汲取了这些剧种的表演精髓,丰富了自身的表演。声乐教授翁思杰是杭州越剧院聘请的专业人才。翁思杰告诉记者,许多戏曲演员不敢用正确的声乐练习方式练声,生怕把他们的戏曲韵味练没了,而经过他们多年的尝试发现,正确的声乐练习不但不会把韵味练没,还会在音准、音色方面给予演员非常大的帮助。
    青年演员陈群瑶告诉记者,自己嗓音薄、基础不好,曾经考虑过改行。“刚进团时,我的声音小得跟猫叫似的,后来经过老师的训练,终于放出来了,慢慢地找到了自信。”陈群瑶如今已经小有名气,并且在越剧界很有影响力的“越女争锋”大赛上获得了总冠军。正是这样学与练,杭州越剧院的青年演员们在演唱上有了普遍提高,他们从年终考核不敢开口唱,到能够独立上台担任主角演出,并得到观众的认可。
    2013年,杭州越剧院在上海为5位青年演员举办了“越韵飞扬”——杭越青年演员个人艺术专场。此次“越韵飞扬”上海行,让上海观众看到了该院后备力量的茁壮成长,也让优秀青年演员、后备中坚力量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和锻炼。这样成规模推出的青年演员专场,在地方戏曲院团中并不多见。
    “上海是越剧演出市场的试金石。青年演员在上海演出的成功,更坚定了我们培养青年演员的信心。”上海出色的票房和演出效果,让侯军充满了信心。不仅如此,在为青年演员做专场的同时,院里的“五朵梅花”一齐出场助阵,甘当绿叶为青年演员配戏或者做嘉宾。
    在戏曲界,从来是“龙套”傍“角儿”,哪儿有“角儿”衬“龙套”的呢?可在杭州越剧院的青年演员专场演出时,5位“角儿”的演唱没有丝毫的敷衍,非常卖力,非常投入,经典唱段的完美呈现赢得如雷般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也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杭州越剧院独特的文化氛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