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戏剧活起来、传下去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7-15   
    本报驻浙江记者  杜俏俏
    7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杭州剧院里人声鼎沸,当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谢幕时,观众集体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妈妈,我还想再看一遍,那个孙悟空筋斗翻得太厉害了,比动画片里的孙悟空厉害多了。”来自杭州大关小学的小学生王思雅对着妈妈撒娇地说。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放暑假,听说有适合小孩子看的演出,买好票早早地就过来了。起初担心戏曲听不懂,孩子看不下去,结果发现她从头到尾都看得很认真,“下次有这样的演出,还要带孩子来感受传统文化。”
    演出现场除了一些带着孩子前来观看的观众外,也不乏一些老戏迷,年近八旬的王大爷是绍兴人,这次已经是第三次观看了,“这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演就是50多年啊。”王大爷显得有些激动地说,“提到绍剧就想到猴戏,就想到了上世纪60年代《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主演六龄童啊!”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绍剧中最经典的剧目之一,也是我们剧团的保留节目。”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朱燕说,这部戏迄今为止已上演了3000多场。从1960年最经典的六龄童和筱艳秋主演的绍剧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开始,至今已经传了六代人。“我们按照不同观众的需求编排了青春版、校园版、巡演版等,今晚上演的是舞台版”朱燕说,“一部好戏能挽救一个剧种,《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挽救了绍剧,也成为绍剧的一个顶峰,我们希望能将它很好地传承下去。”
    据了解,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作为“浙江省传统戏剧经典剧目展演”的开幕剧,接下来,11台浙江经典的传统剧目,将分别在杭州、绍兴、金华三地联动演出,涵盖越剧、婺剧、绍剧、甬剧以及京剧、昆曲等传统戏剧剧种。来自宁波甬剧团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也将在胜利剧院向杭州观众展现风采。此外,在浙江胜利剧院举办的《一脉相传·经典折子戏专场》中,很多折子戏已是濒临消亡的剧种,如余姚姚剧、宁海平调、台州乱弹、西安高腔等。在杭州剧院举办的《越华如水——戏曲名家名段音乐会》中,魏春芳、谢莉莉、张琳、章益清、廖琪瑛、陈湜、蔡浙飞、张小君、陈晓红、华渭强、王静、谢群英、赵志刚、王滨梅、董柯娣等越剧名家也将登台亮相。
    “今年出台的《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是第一次系统出台的对浙江戏曲保护的政策文件。”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薛亮说,我们将用10年时间,分两个阶段对传统戏曲进行抢救、保护、传承,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八个一批”目标,即抢救一批濒危剧种、命名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确立一批传承基地、扶持一批重点院团、推出一批优秀剧目、培养一批戏剧名家、开展一批重大活动、形成一批戏剧品牌。本次传统戏剧经典剧目展演,正是这个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项目。
    近年来,浙江省一直致力于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早在2002年就出台了《加强对昆曲艺术保护扶持的实施意见》,每年补助500万元用于扶持昆曲,永嘉昆曲传习所因此得以恢复,重回全国七大昆曲院团之列。2005年出台的《关于开展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新松计划”的实施意见》,10年来资助了70余个项目,发现、培养和推出了戏曲艺术等各艺术门类青年艺术人才1500余人。全省列入省级非遗名录的地方戏剧项目有56项,其中的24项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从今年开始,浙江省财政每年将拿出1600万元,分别用于56个传统戏剧项目和传统越剧的保护传承,推动传统戏剧活起来、传下去。
    本次展演戏曲作品,如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五女拜寿》、《西厢记》,浙江越剧团的《九斤姑娘》,浙江京剧团的《飞虎将军》,浙江昆剧团的《西园记》,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白蛇传》,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宁波市甬剧团的《天要下雨娘要嫁》,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狸猫换太子》等,其中大部分已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第二批优秀保留剧目。
    此次展演一如既往地遵循低票价惠民策略,最低票价50元,最高票价180元。而在演出地点上,此次展演特别选择了三地联动,把平日不常看的地方戏引到杭州,把省级院团的戏带到绍兴和金华,“形成省市之间交流互动,汇聚更多的观众,为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开启一扇接触传统戏曲的窗户。”薛亮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