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运河》:走在巡演的路上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7-17   

舞剧《遇见大运河》第三幕剧照

    本报记者  苏丹丹
    “京杭运河,源远流长。世界遗产,纵贯东方。北通帝都,南拱余杭。三千余里,舟楫画舫……”在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一周年之际,舞剧《遇见大运河》受邀到山东济宁演出,在演出前,剧组全体成员来到汶上县南旺分水枢纽遗址的运河古道旁举行了一场庄严的运河祭拜仪式,并集体诵念了上面这段祭文。
    《遇见大运河》由杭州歌剧舞剧院创排,去年5月首演以来,先后在江苏、安徽、河南等省的14座运河沿线城市演出了63场。每到一个城市,主创人员都会到运河遗址去采风,走近当地百姓,感受他们对运河的那份感情。如今,这部舞剧已经走过了2.2万公里的行程,为11万名观众演出,百度词条搜索达19万次,微博话题讨论7万余次。一场场演出下来,演员得到历练,剧目本身也被打磨得更加精致。接下来,《遇见大运河》剧组还将继续他们巡演的步伐,奔赴河北、天津和北京。
    一城一采风
    顾名思义,《遇见大运河》是一部以千年大运河为题材的舞剧,它以一组寻踪大运河厚重历史的现代人带着各自对大运河文化的不同理解和感受,去探寻运河文化的灵魂所在为引线,表达他们对大运河的爱与眷恋,同时以“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为主线来展现运河的主题及千年历史,剧中两条情节线交织进行。由于题材的特殊性,杭州歌剧舞剧院在制定巡演路线时,运河沿线城市成了第一选择。事实上,这一路演下来,传播效果确实达到了他们的预期。
    “对我们来说,沿着运河城市巡演不仅仅是一个文艺演出活动,也是一次文化遗产传播行动,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的一次综合提取、展现与全新表达。对于舞蹈演员来说,一年多不停行走的经历,也使他们对运河的知识、故事以及剧情、人物有了更深的体会。”该剧导演、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
    以舞剧的形式去呈现千年大运河这一题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将这件难事做好并受到认可,这是崔巍在剧本创作时面临的问题。多年做编导的经历让她意识到采风对作品创作的重要性。“20年前,我编排《阿姐鼓》时,在西藏的采风给了我很多灵感,这是《阿姐鼓》当时能够成功的原因之一。艺术源于生活,今天,我带着一群年轻人排演《遇见大运河》,要将采风这一传统进行下去。”正是在崔巍的坚持下,全体剧组成员每到一个运河沿线城市,在演出前都会先去采风。“很少见到一个剧组会如此重视采风,在创作时深入运河城市采风,在剧目成型后还会在演出地采风,这种精神实在难得。”一位长期关注《遇见大运河》的记者表示。
    “杭州歌剧舞剧院虽然只是一个市级剧团,但我们的年轻演员都接受过严格正规的训练,他们的技术和基本功不比其他团的演员差,只是舞台经验不足以及对舞蹈和其他事物的理解不到位。”在崔巍看来,舞台经验可以通过一次次演出来弥补,而演员对大运河的认知则需要多次的实地采风才有可能变得更深刻。只有认知提升了,演员的表演才能更动人。
    “孩子们变化很大,这次在济宁祭拜开凿运河的先祖,我们事先没有做过多的安排,不过当天他们的穿着都很得体,在祭拜过程中井然有序,也很动情。他们对大运河以及与之有关的人与事了解得深了,感情也就自然流露了。”随队负责后勤的程慧荣告诉记者。
    边改边演边提升
    “这里光线暗了,灯光调一下,演员重新走位。”6月26日,在济宁声远舞台,《遇见大运河》全体演员正在紧张地彩排中,崔巍坐在剧院后排,一边看排练一边接受记者采访。灯光、舞美、音响……崔巍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不了解情况的人会以为他们是在为首演做准备,而事实上,他们已经演出了61场,将要演的是第62场和第63场。
    “这部剧一直在做修改,包括剧情、舞美都有变化,现在看到的和第一场已经有明显的不一样了。”《遇见大运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巡演的过程其实也是作品打磨和雕琢的过程,比如视觉方面,从最初的影像投影,到现在大家看到的全新LED屏幕呈现的背景,背景里的图像,我们也重新进行了绘制——宫墙、水波、白描长卷,场景变化更加梦幻。”崔巍表示,不仅剧情变得更加完整流畅,演员的表演也更加精准到位,“现在,这些孩子做的每一个舞蹈动作都有情感的注入。”
    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情感的演出总是能打动人的,一位宿州的观众看后表示:“从前在祁县运河南边的矿上上班,坐船到河北边赶集,记得水面很宽、水很深,但不知道它有这么深厚的文化背景。《遇见大运河》这个节目让我知道了大运河历史文化悠久。”
    在一场场的演出之后,原来名不见经传的舞蹈演员如今也有了自己的粉丝,每每演出结束都会有观众迟迟不愿离去,围着演员合影。“作为演员,他们太需要掌声和鼓励了,这对他们在舞台上树立信心有很大的帮助。”崔巍说。饰演女主角水灵的年轻演员周可对这一轮巡演感触颇多:“参与这部剧,是我艺术生涯中的一次洗礼。巡演的时候我们参加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由于场地限制,每次巡演都是自己装台,自己拆卸,舞美灯光都由演员自己动手。有了这样一段经历,我在思想和行动上都有了明显进步。”
    将巡演进行下去
    和其他的剧目巡演行程一样,北京也是《遇见大运河》非常重要的一站。“在巡演刚开始的时候,有人建议我先到北京演出,因为这样就好像给剧目镀了一层金,再到其他地方演出会比较容易获得关注。不过我有自己的想法,我想在一场场演出中将剧目打磨得更好,稳扎稳打,脚踏实地,从杭州启程,沿着大运河往北走,到北京演出不是刻意为之而是水到渠成的事。”崔巍说。
    按照计划,结束了在山东的演出后,经过一段时间休整,今年《遇见大运河》将到河北、天津,明年到北京,完成一轮巡演,下一步还有可能到国外演出。崔巍表示,巡演一方面是为了打磨剧目,锻炼队伍,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剧团生存的需要。
    “作为一部以大运河为题材的舞剧,走出杭州来到这么多城市巡演,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非常难,我们不仅要有好看的剧目,还要有能力超强的宣传推广团队,他们是我们剧团的先遣兵。有更多的演出机会,才能让更多的观众认识我们,才能逐渐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养活自己。从目前来看,60余场演出下来,剧团是有盈余的。所以,我们会坚持演下去,演100场、演更多场。”崔巍对前景信心满满。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