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戏剧百花园更加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7-21   
    本报记者  刘 茜
    7月14日至16日,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了本次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发展彰显中国精神、展现中华美学风范的戏剧艺术,让戏剧百花园更加绚丽多彩。
    五年一次的剧代会是戏剧界的一大盛事。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解放军总政宣传部部长禹光,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左中一、夏潮、李前光、郭运德、陈建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与来自中国戏剧界的表演艺术家、导演、编剧、评论家代表400多人集聚一堂。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了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当与会代表从领导讲话中得知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将很快向社会公布之后,他们纷纷表示“戏曲的春天来了”。这个政策将给戏曲光明的未来,大会气氛变得更加喜庆。
    赵实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不断增强使命担当和文化自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自觉克服浮躁心态和功利意识,努力攀登戏剧艺术高峰,潜心创作出更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戏剧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争做人民爱戴、德艺双馨的优秀戏剧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才华和力量。
    董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世界闻名的戏剧艺术大国,戏曲艺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独特的演剧体系在世界剧坛上独树一帜,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当前我国戏剧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伴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必将迎来戏剧事业更加辉煌的未来。他说:“文化部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戏剧事业,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戏剧家协会工作,为戏剧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
    中国剧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季国平作本次大会的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剧协工作的成绩,也针对戏曲现状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成绩包括在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组织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完善评奖办节、人才队伍建设、戏剧理论评论建设、对外交流、协会组织建设等方面。现状是戏剧界正逢发展大好时机,同时也面临诸多自身与外部环境的挑战。新观念、新探索层出不穷,新手段、新技术蓬勃发展,而精深厚重的传统底蕴仍需继续挖掘、继承和弘扬;社会文化越发多元,观众逐渐分化,受众环境越发复杂,而高质量的戏剧作品仍是观众热切需求的重点;人才青黄不接局面虽有所缓解,但流失现象与断档危机仍未完全解除,民营剧团和体制外人才也亟须引导与扶持;特色鲜明、体系严密的本土戏剧价值评价体系和美学标准尚未完全构建起来,戏剧理论评论的整体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等。
    另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戏剧家协会章程》做了及时、相应的修改,并在会上得到审议通过。譬如新的章程在“总则”指导思想阐述部分增加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等等。
    为期3天的剧协大会还完成了一项重要的任务——换届。经过选举,在404位代表中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由192人组成。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5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国剧协主席团。话剧演员濮存昕当选中国剧协主席。戏剧学者季国平,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话剧导演王晓鹰,评剧表演艺术家冯玉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昆剧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剧作家罗怀臻、孟冰,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秦腔表演艺术家柳萍,舞台美术家韩生,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当选副主席。主席团成员中既有表演艺术家、导演、编剧、学者又有舞台美术家;既有话剧名演员、京昆名家,又有地方戏佼佼者,涵盖广泛,他们在各自擅长的剧种里,具有模范效应。
    上届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荣膺本届名誉主席,他回溯剧协5年来的表现:广大戏剧工作者尽心尽职,开拓进取,崇德尚艺、弘扬正气,充分证明了这是一支尽责的队伍,是一支可爱的队伍,很好地担负起了党和政府赋予联系戏剧界和戏剧工作者的桥梁、纽带的神圣职责,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戏剧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
    新一届剧协主席濮存昕感受到的“不只是荣誉,而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表示,一定会珍惜和维护好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戏剧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大好机遇,绝不辜负大家的重托,认真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戏剧事业改革创新,切实把剧协建设成为广大戏剧工作者温暖和谐、有凝聚力和吸引力的大家庭,为促进中国戏剧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谈到自己作为著名演员的体会,他说:“演员一定要牢记‘戏比天大,德如地厚’。从这个意义上,演员不是普通人,还有向社会传递真善美的责任。”
    沈铁梅是连任上届、本届两届的副主席之一。她现在更加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扶持传统戏曲、发扬地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她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抓住这次机遇——戏要演,必须有观众。她会继续推进川剧班教学、川剧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认识川剧,爱好川剧。
    面对国家和人民对于戏剧事业的重托与期望如何更好开展剧协工作?“剧协工作必须开拓思路,谋求对策。”季国平表示,应不断加强戏剧界行风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和作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服务基层群众,进一步扩大中国戏剧节、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品牌的影响力等等。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