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创新兼备 继承与发展并重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7-28   

在“梆韵悠长”——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建团55周年系列演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剧团领导班子与老艺术家、青年演员合影。

《清风亭》演出结束后观众热情地上台献花。

《牙痕记》演出剧照

《大刀王怀女》演出剧照

《北国佳人》演出剧照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始建于1960年,为市属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剧团从成立至今有55年的历史,而蕴含着中华传统璀璨文化的河北梆子剧种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55年里,一代又一代的河北梆子艺术家以他们对艺术执着追求的坚定信念和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铸造了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光辉的历史;55年里,剧团始终秉承传统与创新兼备、继承与发展并重的理念,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河北梆子事业发展的宏图。
    剧团自成立以来,共创排和上演了200余部不同题材、不同风格、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精品剧目,其中有《王宝钏》、《蝴蝶杯》、《窦娥冤》、《大刀王怀女》等久演不衰的传统戏;有《北国佳人》、《定都》、《前门前》、《十八里香》等精雕细磨的现代戏;也有《忒拜城》、《美狄亚》等针对国外演出市场精心打造的改编剧目,都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建团以来,秉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宗旨,剧团培养、造就了一批批河北梆子艺术表演人才,其中有李桂云、秦凤云、曹友良、丁立树、殷新泉、李秀芬、陈晓芬等老一辈艺术家;有刘玉玲(二度梅)、王凤芝、李二娥、彭艳琴、王洪玲、王英会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有高德敏、张树群、张四刚、刘凤香、郭砚夫、杨秀琴、金民合等国家一级演员及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另有一批正在培养之中、蓄势待发的青年演员,他们必将脱颖而出,承担起剧团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未来。
    近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开展了“梆韵悠长”——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建团55周年系列演出活动,北京市文化局对此次系列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支持和推动传统戏曲的发展,支持包括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在内的北京市各类戏曲院团的发展。希望河北梆子剧团继续发扬好的传统,团结更多的艺术家和社会力量,同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本版图片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提供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