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起点上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7-28   

《王宝钏》演出剧照

《呼延庆打擂》演出剧照

“寻根之旅”四省(市)巡回演出太原站研讨会。

    王洪玲
    燕赵大地,人杰地灵!从战国时期的高渐离击筑长歌到河北“高腔”的出现,为一个古老剧种的孕育提供了血脉;从秦腔和山西梆子戏班相继进入燕赵腹地,为一个优秀剧种的成长提供了营养。这个古老而优秀的剧种就是——河北梆子。
    河北梆子是在山陕梆子传入燕赵大地后,融入河北的高腔和当地的语音而形成的一个剧种,正式形成于清朝道光年间。燕山赵水的灵秀和燕赵人民“慷慨大方、诚实守信”的人文精神,赋予了河北梆子独有的“高亢激越、苍凉悲壮”的声腔特色,听来使人有热耳酸心、痛快淋漓之感。河北梆子的流布曾经南达广州,北到东北三省乃至海参崴、伯力(今属俄罗斯)等地。其间,对评剧、老调、丝弦的形成和对京剧曲牌的丰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由于它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鲜明,影响深远,流布地域广泛,在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今年是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建团55周年。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55年发展历程中,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离不开老艺术家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与我们如影随形的观众和戏迷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回顾剧团55年的发展路程,我们经历过辉煌,遭遇过坎坷,剧团取得的成就,凝聚着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心血和努力。作为新一代河北梆子戏曲工作者,应当承担起保护和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承担起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近年来,我们在恢复《李慧娘》、《打金枝》、《辛安驿》等近10部传统剧目的基础上,又以每年一部原创剧目的速度,创排了包括歌颂基层社区党员形象的《十八里香》、反映北京传统饮食文化的《前门前》、纪念北京建都860周年的《定都》和讲述河北梆子前辈刘喜奎事迹的《北国佳人》四部大戏,丰富了剧团常演剧目,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精神食粮。
    去年4月,由我团倡导并在京津冀文化主管部门共同努力下,推出了以“三地同唱盛世曲,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2014年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北京站)活动,首次将三地河北梆子优秀剧目整体打包推出,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强强联手,为京津冀三地深化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努力。去年11月和今年4月,河北站和天津站的巡演如期举行,都受到了当地观众的欢迎。我们将会继续把这项活动长期举办下去,将其打造成集中展示河北梆子优秀剧目成果的大型展示平台。
    目前,剧团常演剧目近30部,包括经典剧目、新编历史剧和原创现代戏。剧团拥有6位梅花奖得主、十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及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一批在校学习的中专生和大专生也将成为我们的新生力量。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剧团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不负各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期望,珍惜机会,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为河北梆子艺术事业、为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作者为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