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与戏剧:一次美妙的相遇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8-03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在排演绘本剧《讨厌的刺》

    本报记者  张晓楠
    目前,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已经演出过半,多场儿童剧票被抢购一空。作为一种体验式教育,儿童戏剧可以让孩子们在体验中逐渐提高团队意识、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而被专家公认为最适合儿童阅读的书——绘本,不仅能够讲故事、传授知识,还可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当戏剧和绘本相遇、结合成为绘本剧之后,带给孩子们的是什么呢?
    以“过程”为主的教育行动
    绘本剧,是绘本立体化阅读的延伸,也可以说是儿童教育工作者一步步探索出来的一个新剧种。它以其新颖的创意、寓教于乐的效果,吸引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参与体验,也引起了诸多儿童教育专家的关注。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张迪表示,儿童戏剧活动以儿童为参与者,重视的是戏剧活动体验过程中的教育导入、参与者的成长、教育者的贡献,是以“过程”为主的教育行动,其教育功能在于参与活动过程中拥有的收获,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一步步地自我肯定、合作合群、消除生活恐惧、了解世界、掌握未来角色、增加对阅读与艺术的兴趣。
    记者了解,张迪经常深入幼儿园并与园里的一线教师、孩子们一起做活动,她认为,绘本与戏剧的碰撞是一次美妙的相遇。“从儿童文学的道路延伸出去,我们遇到了绘本,这是一次幸福的相遇,很多一线教师都表达了对绘本的浓厚兴趣,但如何选择、使用绘本,如何利用绘本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很多老师当前面临的问题。”张迪说。
    感受神奇魅力
    一线教师工作辛苦,如何为教师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及职业拓展空间?从绘本阅读研究及早期阅读推广的道路上延伸,又遇到了戏剧。“这是一次更加奇妙的相遇,当我们尝试着把戏剧的方法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反馈真是让人惊讶又欣喜;当我们继续尝试着把戏剧的游戏活动带到幼儿园,孩子们完全乐在其中的效果令人信心倍增;当我们与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和学习设计、组织戏剧活动的时候,老师们的兴趣及思考又再次激励着我们。”张迪说。
    为了让家长能够更加深入理解和感受戏剧教育活动的神奇魅力,张迪围绕《小猪变形记》、《逃家小兔》等绘本,引导家长们在现场展开丰富有趣的戏剧扮演游戏。通过角色扮演、团队合作等活动,家长们很快进入了戏剧情景,玩得开心、演得入戏,在享受欢乐活动的同时,也深度体验了“在家玩绘本戏剧”的理念和方法。
    张迪表示,通过绘本戏剧活动,我们希望探索的是在学前阶段如何借用戏剧的游戏和方法,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活动和老师的教学手段,并实现幼儿人格培养、创造力发展等多方面的教育目标。戏剧教育的方法有很多,流派也多样,如何选择适当的方法应用于实践,使教育一线的老师们既能快速找到入门之路,不断进步,还能领悟其精神实质?“可以设计优秀的活动并评价活动效果,在活动中观察、发现孩子需要帮助的点,积极寻找帮助的路径。这些都是目前我们一边实践学习、一边探究思考的问题。”张迪说。
    将戏剧融入教学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基础教育已经相当完整。“但是辩证看,其弊端就是太规范,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主观能动性被忽视了,对塑造完整的人格是不利的。”知名教育家、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郑贤兰说,“这些年大家也在讨论,如何在教育上与国外的孩子对接,让我们的孩子有思想、有创造力,敢想敢为。戏剧教育可以弥补这个缺失,用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而不是传统的填鸭式模式,而且这种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懂得做人的标准和道理。”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周笑莉表示,“孩子从小开始就应该不断接触、接受戏剧教育,戏剧应该充实我们社会的各个层次。在不同层次里面,人生是一场永不落幕的大戏。目前,我们面临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没有师资。戏剧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艺术门类。戏剧老师需要非常全面的艺术修养, 要像个演员一样,能带动孩子们的情绪,还要有领导才能、有创造性,但我国的学校里几乎没有这样的培训。”对于这个问题,周笑莉正在着力推进一个Play计划,内容包括科学、系统化培育戏剧教育人才,探索中国特色的戏剧教育课程。
    如今,北京的一些中小学都开设了戏剧课,将戏剧元素应用到日常教学中,孩子们有很多机会可以登上大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艺,这种情况在北京一些私立学校表现得更加明显。而当绘本和戏剧相遇之后,将戏剧融入教学的探索无疑又多了一个方向。
    “从事戏剧教育一定要端正理念。”郑贤兰说,“不能一上来就要挣钱,要循序渐进,不能渴望今天种树,明天一下子就成参天大树。我们的基础教育走了几十年才有了今天的状态,并且还存在各种问题。所以戏剧教育一定要有完整的计划,根儿要慢慢生,急不得。”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