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自尊自信,更感重任在肩”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8-03   
    本报驻安徽记者  乔国良
    7月29日至30日,安徽省文化厅在芜湖县举办全省民营艺术院团座谈培训会。会上,针对芜湖县黄梅戏剧团演出的大型黄梅戏《杨门女将》,黄梅戏作曲家时白林和安徽省内知名戏曲导演、戏曲演员对其进行全方位点评,同时传授戏曲基本知识。太和县高滔豫剧团团长高滔说,这样演评结合的培训方式,对民营剧团来说是雪中送炭。
    安徽省目前注册登记的近1400个民营剧团中,从事戏曲和民间文艺演出的超过2/3。负责安徽省民营剧团管理的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局负责人表示,不断提高民营剧团演艺水平,不仅是政府加强院团管理的需要,更是当下繁荣地方戏曲艺术的必然要求。
    “四个十”评选树立鲜明导向
    本次培训座谈会上,安徽省文化厅宣布了2013年以来历时3年分三批评选出的安徽省民营艺术院团之“十大名团”“十大名剧”“十大名角”以及民营“十大演出经纪机构”,并给予精神与物质奖励。据悉,“十大名团”中有7家戏曲剧团,“十大名剧”中有8个地方戏剧目,“十大名角”中有8名戏曲演员,这对安徽地方戏演出团体发展壮大是很大鼓舞与促进。
    安徽省文化厅厅长袁华表示,给优秀民营剧团和优秀演职员以应有荣誉,既表明政府对民营剧团的认可和重视,同时也是在对民营剧团管理中引进激励机制和树立导向性,给众多民营剧团树立榜样和标杆。
    检视各类荣誉的评审标准,其树立的导向极其鲜明,如“十大名团”的必备条件包括:年演出至少300场,积极参与文化部门组织的各种演出活动和学习培训等;须有一批保留剧目,每两年至少创作生产1部新戏;剧团中艺术院校毕业生、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至少占业务人员的10%等。
    安徽省文化厅积极引领民营剧团发展,始于2009年谋划、2010年开始实施的“3311”计划。该计划的主体内容是:重点打造安庆黄梅戏、阜阳临泉民间杂技等3个民间剧团集群;分三批评出全省民营100个最佳剧团、1000人次的民营剧团从业人员受到培训。该计划完成后,进而实施评选“十大名团”等“四个十”扶持民团工程。
    政府扶持是无声激励、有效引领
    当选安徽省民营院团“十大名角”的天长市俞金花扬剧团俞翠华说,他们常年在皖东北一带演出,近两年也有了多次在全省性演出平台上展示才艺的机会,“真有美梦成真的感觉。”
    自2009年始,安徽省文化厅每年为民营剧团提供省级层面舞台的演出大平台。诸如“我们精彩,我们展示——全省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和安徽省艺术节、省民间杂技节、全省小戏折子戏比赛、省文化惠民消费季之“好戏大家看”等均设民营剧团展演板块,成为持续6年的“规定动作”。2014年和2015年的全省“送戏进万村”活动,安徽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将民营剧团与国有专业剧团同时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结果是:中标剧团中逾七成为民营剧团,两年中开展3万余场演出,初步估算政府投入不少于1亿元。此外,评选安徽省民营“十大演出经纪机构”,也旨在为民营剧团提供可靠的演出中介、搭建更加广阔的演出平台。
    围绕扶持民营剧团,安徽各地也频频出实招。合肥市文广新局制定了民营院团扶持管理办法,连续两年举办“金桂奖”民营文艺院团展演,每次有20家左右民营剧团参演。滁州市在对民营剧团进行调研基础上举办全市优秀民营剧团剧目展演,并将出台扶持民团的多项务实措施。芜湖县将1万平方米的一个院落与流动演出车无偿划拨芜湖县黄梅戏剧团,该团引进的专业人才工作1年以上可迁入户口、享受经适房和廉租房补贴。在完成政府采购的送戏进村演出后,芜湖县文广新局还自筹资金支持2家民营戏曲剧团增加演出场次。
    多位安徽民营剧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省、市、县文化主管部门搭建的高规格展示平台,是充满暖意的无声激励、有效引领,不仅为他们学习、交流、提高艺术水准提供了良好机遇,更重要的是他们获得了自尊自信,意识到民营院团在繁荣文艺、传承民族戏曲方面重任在肩。
    脱颖而出,任重道远
    安徽持续6年扶持民营剧团的成效如何?
    芜湖县黄梅戏剧团团长曹帮萍说,一直以来,民营剧团处在各自为战的“自由落体”状态,安徽省文化厅等进行连续扶持产生了向心力、凝聚力,为民营剧团指出了突破自我、发展壮大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安庆市望江县长江黄梅戏剧团不满足于演出订单不断的现状,立下打造原创优秀新剧目的目标。于是,该团挤出100余万元血汗钱,邀请安庆市数位退休的高水平编剧、导演、作曲、舞美,与团里演职员一起打拼,创排了农村现实题材大型黄梅戏《胡久根卸任》,凭借其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剧种特色,得到城乡观众和业界人士的广泛好评。该团团长王良结表示,省里举办评比和培训使他们有了归属感,同时也在交流学习和比较中产生了创作剧目、提升艺术水准、做实做强剧团的强烈愿望。
    据悉,安徽省民营艺术院团“十大名团”几乎家家有各自原创剧目和保留剧目、较为稳定的骨干演职员,一批民营剧团将戏曲人才建设、剧节目建设和市场拓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批民营剧团在文化主管部门扶持下脱颖而出,在同行中日益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
    安徽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更高目标要求来看,全省民营剧团仍是名团嫌少、弱团扎堆、人才匮乏、原创能力较弱、管理模式落后,对民营剧团的扶植、引领仍在路上且任重道远。文化主管部门要在转变观念、统筹规划、增加投入、强化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出新招、办实事。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