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军”英姿飒爽 “杜丽娘”莲步轻摇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8-04   

《红色娘子军》轰动了林肯表演艺术中心

    李迎辉
    “Bravo!”“Bravo!”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尖叫声与中央芭蕾舞团保留剧目《红色娘子军》的磅礴气势相呼应,震撼了美国纽约著名文化艺术地标林肯表演艺术中心(以下简称“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近半个小时,数次幕起幕落,额角还淌着汗水的演员们一次次真诚行礼致意,台上台下都沉浸在感动中。
    大幕最后一次落下,侧幕内,剧院的美国舞美工作人员向来自中国的同行竖起了大拇指,大家欢呼雀跃,彼此相拥庆祝,所有的紧张疲惫和辛苦付出都随着一个个深情的拥抱化作动情的喜悦。
    这是发生在纽约当地时间7月12日晚,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在林肯中心最后一场演出时的情景。
    180人阵容登上林肯中心
    举世瞩目的林肯中心是当今世界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中心。1996年,致力于推广当代艺术家及跨界艺术作品的林肯中心艺术节举办,之后每年夏天,世界各地的艺术精品都会汇聚于此,至今已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舞蹈、音乐、歌剧和戏剧的一流艺术作品在艺术节期间演出。
    林肯中心艺术节在节目和演出团体的选择上极为苛刻,因此,世界上许多艺术表演团体和艺术家都以参与该艺术节为荣。仅以芭蕾舞团而言,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团,如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等都先后在艺术节的舞台一展风采。
    当地时间7月8日至12日,中央芭蕾舞团以富有东方古典韵味的《牡丹亭》和具有时代精神的《红色娘子军》两部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成功亮相2015林肯中心艺术节。
    作为首个应邀参加这一艺术节的中国国家院团,中央芭蕾舞团此行得到了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等的鼎力支持。而此次纽约之行,对于中央芭蕾舞团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此次演出已被列入不久前在华盛顿召开的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CPE)文化领域成果清单,是习近平主席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一次文化交流盛事,更是中央芭蕾舞团建团56年来,首次以180人的庞大阵容登上世界瞩目的舞台。
    5场演出受当地观众热捧
    中芭在林肯中心的5场演出吸引了纽约当地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热情观众,甚至不乏从加拿大多伦多、法国巴黎等地专程前来观看表演的粉丝。
    每场演出,大卫·寇克剧院内五层观众席2800多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红色娘子军》时,铿锵有力的《序曲》只响起几个小节,掌声便伴随着节拍爆发,响彻剧院。这在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经历中,实属罕见。
    每次中场休息时,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都被热情的观众团团围住,甚至有狂热的粉丝提出要为演职员做向导、做义工;演出结束后,后台口也总会聚集大批中外观众,他们真诚地希望向中芭艺术家当面表达谢意。
    一位已经退休的研究中国历史的美国大学教授诚恳地表示,自己被中芭的表演深深打动了、震撼了,并小心翼翼地拿出珍藏了多年的中芭演出节目单请冯英签字留念;一对颇具贵族气质的外国夫妇向冯英表示,他们被“娘子军”故事中表现的中国女性为了改变自己命运不断抗争的精神深深地感动,说到动情处,两人热泪盈眶;一位外国服装设计师激动地说,舞剧的编舞、舞美、音乐都是世界一流的,但他更被故事中传达的富有激情的真善美所打动;一位美国灯光设计师表示,舞剧所展现的极高艺术性,以及中芭努力保持作品的完整艺术性,都难能可贵,非常令人敬佩。
    艺术节总监奈吉尔·雷登一再表示,他看了中芭的两部作品,都非常喜欢,并庆幸自己有魄力、有眼光邀请中芭来参加艺术节的演出。“作为世界一流的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这次的演出为美国观众带来了中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在过去的20个演出季中,来自西方的顶尖芭蕾舞团已经纷纷亮相,但没有来自东方的。中央芭蕾舞团是芭蕾艺术在东方最著名的代表。中芭在融会贯通东西艺术方面独树一帜,将来自西方的芭蕾与中国舞蹈、音乐与戏剧形式相结合,非常难得。”奈吉尔·雷登说。
    冯英表示,此次纽约之行的演出规模堪称空前,中央芭蕾舞团很荣幸能够在林肯中心为美国观众带来代表中国艺术水平的演出。“演出的两个剧目正好代表了中芭今昔创作的两个里程碑,每一代中芭人都会为剧目加入自己所处时代的特色和对艺术的理解与诠释。”冯英说。
    在林肯中心艺术节的演出后,中芭继续赴华盛顿地区的狼阱表演艺术国家公园和萨拉托加泉市的萨拉托加表演艺术中心分别演出了芭蕾舞剧《牡丹亭》,以及在纽约州立大学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演出了《芭蕾精品荟萃》,三站演出也同样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