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了,那个深得人心的文化广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9-18   
    黄国勇
    夏日的傍晚,福建三明市文化广场分外热闹,色彩缤纷的旗袍与独具特色的客家服饰共同登上展示舞台,引得观众纷纷赞赏。这场“璀璨之星 中华国粹”旗袍与客家服饰展示大赛是三明市第20届“文化惠民·幸福三明”群众广场文化活动中的一项。20年来,三明市文化广场这个没有围墙的剧场,已经成为深受百姓喜爱的群众文化大舞台。
    三明市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创办于1996年,据文化和相关部门统计,20年来,三明市文化广场共演出430多场,参演人员7万多人次,观众300多万人次,逐渐成长为独具三明特色的百姓“星光大道”,并于2013年荣获群星奖。每年6月到10月,一到周末或假日,文化广场都会上演不同主题、不同艺术形式的免费文化大餐,这时也是三明人最快乐的时候,人们扶老携幼,呼朋引伴赶往文化广场,或观看文艺节目,或参与文化活动。
    健身舞爱好者徐辉星已经70多岁了,是三明群众广场文化活动的超级舞迷。平日里,她每天晚饭后都会来跳一会儿健身舞,顺便哼哼小曲,这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乐龄健身艺术团团长徐惠尔是一位退休干部,20多年来她带领一拨又一拨团员从普通的广场舞爱好者成长为健身指导员,该艺术团至今已经发展成由40多个健身指导员带领的80多个广场舞表演队伍。
    群众文化活动中,老人与孩子常常是主力军。三明市充分调动了“一老一少”参加群众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三明市老年大学至今已经承办了4届三明市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开闭幕式,获得了三明市群众广场文化先进集体、三明激情广场展示交流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成为三明群众文化的一个响亮品牌。三明市老干部局还组织了诗、书、画、柔力球等37个文体活动团队,举办柔力球、秧歌舞、广场舞、太极拳等培训班,输送业余文艺骨干千余人。
    退休老人章雅英与张承沛已经是连续5届参加群众广场文化活动了。在合唱演出排练的间隙,章雅英一边擦汗一边高兴地说:“如今在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一天比一天多,每天的内容都不一样,我们这些老姐妹都来不及学!”她介绍,参加活动后,她已经学会了扇子舞、集体舞、健身舞等6种舞步。张承沛说:“我们这样的老年人能在舞台上亮亮相,大家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听到台下观众叫好,我也很自豪!”
    此外,三明小燕子艺术中心、建海少儿舞蹈培训中心、旭日教育培训学校等一批社会机构先后参与到三明文化建设中,成为三明文化广场大舞台的明星成员。这些艺术培训机构丰富了三明文化广场的演出资源,文化广场也成为了培训机构展示教学成果的舞台。
    为了营造群众广场文化活动的良好生态,20年来,三明市充分发挥文化广场的开放性特点,采取共建共享的运行模式,每场文艺演出都由不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院校或社团组织承办。比如,今年群众广场文化活动的23个专场就有22个承办单位,如三明市总工会承办了9月5日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演出,三明职工灯谜协会承办了尤溪闽中物流园文化广场灯谜会等。三明市老年大学、三明人口文化艺术团、三明流行音乐艺术团作为群众广场文化活动承办的“常客”,现在已被纳入三明市公共文化供需平台政府采购名单。
    三明群众文化广场活动之所以红红火火,受益于三明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出的“六联”新举措,即设施联建、活动联抓、部门联动、组织联盟、培训联办、机制联立。据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丽珍介绍,三明近期启动了“半台戏”公共文化配送服务项目,“上面配送一部分,地方组织一部分,群众参演一部分”,形成市到县、县到乡、乡到村的配送体系,做到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保基本、全覆盖。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