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演出上座困局四大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9-18   
  在文化消费的竞争力上,剧场演出的竞争力也不明显。那么,剧场演出作为大众文化消费产品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门类,如何才能唤起大众文化消费的共识呢?
  关键词1 政策
  剧场演出不同于娱乐,娱乐能够带来经济高收益,但是剧场演出则未必。对演出市场来说,如何在征税与扶持中找到一种合理可行的方式是当务之急。
  2008年,为推动演出市场大发展大繁荣,九部委出台了《关于构建合理演出市场供应体系,促进演出市场发展繁荣的若干意见》。2009年,《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鼓励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控股、并购等方式进入旅游演出市场;《关于鼓励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意见》尤其提到为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提供专项扶持资金、演出场地和器材支持等。
  关键词2 票价
  相比电影的普及率和高票房,剧场演出则很难做到亲民,这也是很多观众抱怨不去看演出的理由。“观众培育成为第一要务!”在剧场负责人张先生看来,低票价才能高密度,面对国内大众消费市场,首先需要用低票价来培育和唤醒市场需求,引导大众消费,让“走进大剧院”成为普通民众的生活新方式。
  这种“低价战略”将市民先“领进门”的方式尽管难以支撑剧场演出的场地租赁、人力成本等费用,但是演出必须亲民,才能让真正高雅的艺术“落地”,而整个市场形成文化消费的习惯后,才会有持续不断的消费者买单。
  关键词3 创作
  剧场演出在考虑观众具体经济承受能力的同时,引进高品质剧目也是丝毫马虎不得的问题。但是,不同于电影产业链上的创作、拍摄、制作、宣传等上下游环节是环环相扣的,演出产业则不同,创作、演出、灯光、舞美等各个环节是脱节的,团队搭建不完善也直接导致演出的排练与效果的展示。
  实际上,剧本质量是观众选择进入剧院观看话剧的首选因素。经久不衰的百老汇演出和剧院也曾遭遇低迷,但是经过对剧场演出的重新定位和梳理,强化演出内容品质,百老汇又重新焕发活力。不仅是演出故事贴近观众,在表演形式上也要增强观众的互动感和体验感,总之,高品质、高质量的演出内容与形式才是观众愿意接受的。
  关键词4 宣传
  在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好酒其实也怕巷子深。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很多消费者都对演出的最新动态表示不知道,而且因为宣传费用直接影响成本控制,绝大部分演出商也不会投入过多的宣传费用。
  以电影来看,宣发比例与电影制作投资费用几乎持平甚至更多,而且电影的宣传时间会提前两三个月,但是,剧场演出在宣传方面的时间和费用则很低。一般而言,演出的宣传费用仅占到演出费的10%-20%,大部分演出商仅在演出前一周才开始宣传。很多舞台剧工作人员自己都感慨宣传不到位成了影响演出售票的直接原因,所以,提升演出的宣传力度也成为剧场演出亟待解决的问题。
  市场调查 消费者为什么不愿走进剧院
  票价与心理预期存差距 28%
  相较于电影几十元甚至几元的票价,演出的票价确实相对较高,而上百元的票价也已经较为普遍,这对于学生群体和工作收入一般的上班族而言,仍存在一定的消费障碍。其中一位正就读大学二年级的学生表示,自己并不是不想去看演出,但是上百元的票价与自己的心理预期确实有差距,虽然也有学生票,但品质较好的演出,哪怕是学生票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有时也会通过其他渠道看到特别便宜的学生票,但是座位又往往不是很好,如此一来,看演出的欲望就被逐渐磨去,除非是自己特别钟爱的才会坚持购票看演出。
  无法及时获知演出信息 25%
  “其实我一直都想去看演出,但每次都是等到演出结束后才得知它的信息,总是赶不上趟”,刚刚工作的周小姐向北京商报记者抱怨道。通过观察演出的宣传信息不难发现,它不像电影,会到处做宣传活动,或是引发各种热点话题,演出的宣传相对更为保守、安静,这使得部分消费者不知该从何处获知信息,从而错过演出。“有的时候虽然看见海报,但却又不知道这是什么内容,如果演出的宣传能更加接地气一点,把信息的宣传范围再扩大一些,提升一些宣传力度,那我就知道该如何选择,如何购票看演出了”,消费者周小姐补充道。
  剧情与表演质量不过关 20%
  在部分人眼中,演出这种表演形式更显高端,而看演出的人也更有品位。但部分观众在实际看过演出后却发现演出的内容质量并不高而感到失望,而这一现象也已成为业内所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我之前曾经去看过一场话剧,但是发现这部话剧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剧情的设计,都存在水分,演员讲台词磕磕绊绊,感觉没有好好排练就登上舞台了,随后我又遇到几次相同的情况,导致我失去当初对演出的那种喜爱,每次看到有演出,脑海中就会浮现不好的回忆,担心又是一次花钱买罪受”,消费者刘女士表示。
  座位条件影响观看效果 27%
  虽然演出分为不同剧种,但场所都较为类似,均是在剧场里。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所有人都坐在同一个剧场里,但座位的不同会直接影响到观看效果。赵先生表示,“此前曾带着父母一起去看演出,虽然知道不同价位的座位与舞台的距离有所差别,效果也不会一样,但那些高价的座位实在不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所以就买了一般价位的演出票。到现场后,发现距离舞台确实有些远,而父母根本就看不清舞台,看的过程中一直在问‘这个说话的是谁’,与其这样,还不如买一张光盘或是从网上找视频资料带父母在家看”。
  360扫描百老汇
  百老汇发展历程
  1810年
  建立的Park Theater是现今百老汇剧院的始祖。
  1821年
  第二间剧院The Broadway出现于百老汇大道上。
  20世纪20年代
  百老汇剧院文化开始蓬勃发展。
  20世纪20年代末
  百老汇经历鼎盛时期,剧院总数多达80家。
  20世纪30年代初
  百老汇的好景随经济危机画上句号。
  二战结束后
  百老汇由于无法吸引年轻观众,逐渐没落。
  20世纪70年代
  新生代作家把摇滚乐带进百老汇,让百老汇重获春天。
  选址
  百老汇剧院以巴特里公园为起点,由南向北纵贯曼哈顿岛的长街。多数剧院在百老汇大街的东西两侧。纽约地铁百老汇线以及地铁第七大道线直通百老汇大道。
  建筑
  剧院亭的设计结构灵巧,红色“圆形剧场”安放在用玻璃建造的结构之上,形成飘浮的效果。
  奖项
  托尼奖相当于电影界的奥斯卡奖,每年颁发19项给百老汇戏剧,有最佳戏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演员奖、最佳男女配角奖、最佳音乐剧本奖等。
  剧种
  百老汇剧院区上演的剧目有六大类,依次为音乐剧、音乐喜剧、话剧、喜剧、舞蹈音乐会和个人秀。纽约100多个舞蹈团、近60个音乐团体常驻于百老汇剧院区进行演出。
  特点
  音乐剧、歌剧的表演内容以经典剧目为主,夸张、幽默是百老汇的一贯表演风格,而歌舞艺术的特点是通俗易懂、娱乐性强。
  衍生品
  推出大量衍生艺术产品,包括唱片、卡带、音乐资料、剧本,以及印有百老汇标志或百老汇上映剧目图案的海报、纪念册、T恤、日用品等。
  如何由剧院成为城市名片
  百老汇采用商业化人才组合机制,从人才入手,根据市场的消费能力、欣赏品位,跨国整合资源,打通经纪、策划和制作产业链,打造成一个产业支柱。
    来源:北京商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