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重点创排现代京剧《西安事变》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9-24   

导演娄迺鸣、京剧导演孙桂元等指导排戏

主演于魁智录唱腔

于魁智(右)饰张学良,朱强(中)饰周恩来,胡滨(左)饰杨虎城

李胜素(左)饰宋美龄,王越(右)饰蒋介石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京剧院重点创排现代京剧《西安事变》。
    近日,国家京剧院召开了现代京剧《西安事变》新闻发布会。《西安事变》出品人、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介绍了现代京剧《西安事变》的创排情况。现将相关内容予以摘登,以飨读者。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孟冰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娄迺鸣任导演,国家京剧院导演孙桂元任京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谢振强任唱腔作曲,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任音乐作曲,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边文彤任舞美设计,总政歌剧团一级舞美设计师刘建中任灯光设计,八一电影制片厂高级化妆师张玲亚任化妆造型设计,邹忆青、苏移等京剧专家任京剧文学顾问,吕瑞明、齐致翔、荀皓、李学忠等京剧专家任剧本策划。
    该剧由国家京剧院老生演员于魁智饰演张学良,北京京剧院老生演员朱强饰演周恩来,国家京剧院青衣演员李胜素饰演宋美龄,王越饰演蒋介石,胡滨饰演杨虎城,吕耀瑶饰演赵四小姐,朱虹饰演谢葆贞。
    该剧于2014年11月动议策划,12月列入国家京剧院创排计划并正式立项;11月确定编剧后多次深度沟通,联系中央文史档案馆、国家图书馆等地调取相关文本和音像资料;2014年底组织了强有力的创作团队,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研讨创作思路和结构。2015年初根据剧目需要,完成了主创、主演阵容的搭建,制定了详细的剧目创排演日程和相关工作制度。
    编剧孟冰2014年底投入创作,2015年元旦后集中创作剧本,至今十易其稿。其先后于2015年2月5日至8月20日完成剧本大纲及一至十稿。
    中宣部、文化部领导高度重视此剧排演,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副部长董伟多次给予重要指示。剧院先后于2014年12月中旬至2015年7月16日10余次组织院内外文学、导演、音乐和党史、军史等专家及剧组主创人员,召开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剧本论证会、研讨会、座谈会,传达雒树刚、董伟关于《西安事变》的批示,沟通剧本修改方案和进度,论证主创和主演人选,协调排演日程。院外专家龚和德、张永和、王蕴明、秦华生、贾志刚、赵景勃、杨乾武及院内专家邹忆青、吕瑞明、苏移、吴江、齐致翔、李学忠、孙桂元、荀皓、任凤坡、李祖铭等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严把质量关。
    国家京剧院组织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剧组深入学习。3月12日至15日,组织孟冰、娄迺鸣、唐建平及服装设计蒋典、制作人池浚赴西安采风,考察“西安事变”旧址、“西安事变”纪念馆张学良公馆、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止园别墅、华清池五间厅、骊山兵谏亭、蒋介石藏身处等地。
    同时,国家京剧院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主持工作)薛庆超、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一处处长费虹寰担任党史顾问,邀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徐焰担任军史顾问,对剧本把关,并分别请他们来国家京剧院举办关于“西安事变”的党史、军史讲座。
    该剧在深入学习,充分研究史料,听取院内外党史、军史和京剧专家意见,并结合采风的基础上细致论证和反复打磨,进行一度创作。7月2日至10日,孟冰、娄迺鸣、孙桂元、唐建平、谢振强、王丹红、池浚等主创人员,上午、下午、晚上连续召开研讨会,经反复论证,最终定稿,进入二度创作。8月12日召开了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建组会,动员全体主创、主演用心准备,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进入倒计时日程。8月13日起,演员们每天日以继夜、紧锣密鼓地进行剧目排练。
    8月21日,董伟来国家京剧院看望演职人员。董伟在会上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今年一系列纪念活动的主题,也是京剧《西安事变》创作的一个重要指导原则。国家京剧院在此时创排京剧《西安事变》,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因此一定要把它创作好、排演好,充分发挥出国家艺术院团在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方面的导向性、示范性和代表性作用。
    董伟要求,在下一步创作中要准确体现中国共产党在“西安事变”中所起的主导作用,把握好各方各派力量的比重和人物刻画力度;严格遵守史料运用原则,在创作上力争做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以京剧本体和规律进行现代京剧创作,同时注重在继承京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和创新。他希望《西安事变》创作出具有独特个性的人物形象,创作出既新鲜又熟悉、既好听又好学的精彩唱段,创作出体现时代特点的舞台风格,创作出京剧表现现实生活的新程式。
    国家京剧院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重视剧本的前期创作,反复打磨,确保文学质量,在创排过程中突出京剧艺术本体,在继承基础上创新,力争将现代京剧《西安事变》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目前现代京剧《西安事变》排演进入冲刺阶段,正在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制作、排练合成工作。该剧将于2015年10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欢迎广大观众届时观看!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