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戏曲穿上动漫新衣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9-29   

湖南省长沙市曹家坡小学的学生们争相走上舞台学京剧。  曾秋甫 摄

    “通过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途径,使优秀传统表演艺术的传承后继有人,并通过大众传媒和互联网进行宣传和传播,使地方戏曲与新的时代相融合。”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进湖南省委提交了题为《关于为抢救、整理、传承精品折子戏建立保护基地》的提案,文化部办公厅充分肯定了这份提案并给予了以上答复。自此,湖南开始了探索传承传统戏曲之路。近年来,湖南将传统戏曲与现代动漫相结合,创造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戏曲动画,并积极将戏曲动画引入校园。目前,动漫戏曲进校园的湖南模式已引起各方关注。
    探索戏曲与动漫联姻
    “近10年来,我们在推进戏曲文化的传承上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实践,以在青少年中推广普及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为突破口,将传统戏曲与现代动漫相结合,研究创造出戏曲动画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这种戏曲与动漫的结合更容易被少年儿童接受。”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说。
    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支持的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工程于2007年启动,开始制作涵盖京剧、昆曲、黄梅戏等54个剧种的戏曲动画片,并向青少年推广。随后,湖南省将10万张《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及传统精品折子戏DVD光碟送到全省50多个青少年宫、1100个社区、2000余个农村文化站,覆盖人群达3500万,并通过“公共电子阅览室”在校园实现了戏曲资源的共享。
    据湖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颜喜介绍,湖南省文化厅和湖南省教育厅于2012年启动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进校园活动,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体现“求真、崇善、唯美、向上”特质的校园文化。“我们还邀请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花鼓戏等传统戏曲的专业老师对湖南省125名音乐教师进行了培训。”颜喜说,“在湖南、海南、湖北3省的191所学校进行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服务推广活动,共培训近300名老师、100名少先队辅导员,让近2万名小学生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学习,170万名小学生接触到了戏曲艺术。”
    建立戏曲动画数据库
    近日,在长沙市曹家坡小学的戏曲文化体验课堂上,孩子们在戏曲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矮子功”“弓箭步”“走圆场”等戏曲基本功,辨识京剧打击乐器,领会戏曲人文精神。据了解,今年,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九天星(湖南)传统戏曲文化传习中心等单位承办的“传承经典 共享文化——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进校园”戏曲文化体验大课堂活动将在湖南省300所学校巡回进行。
    据九天星(湖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凤介绍,目前,戏曲动画创作、教材研发、教师培训、校园推广等一系列实践均形成了可行性模式,戏曲动漫进校园已在湖南生根发芽。《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已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首届动漫奖最佳新媒体动漫作品奖”等多项荣誉。
    “目前,我们已完成涵盖21个省、220个剧目戏曲动画作品的创作,为地域性戏曲文化传承提供了充足的内容。”李建凤说,“我们建立了地方戏曲特色文化资源库,并在全国采集了近70%的戏曲剧目资源,收集了传统非遗戏曲剧目近3.5万分钟的素材资源,还建立了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数据库平台,已拥有8项戏曲动画软件著作权。”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表示:“延续几年的传统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证明,让学生通过戏曲动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认知传统戏曲文化,并从中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是一条行之有效的传播途径和创新性的传承推广模式。”
    完善戏曲进校园长效机制
    “戏曲动漫进校园项目体系完备,具有持续性和可操作性,因创新了传统文化教育模式而受到学校支持,因提升了学习兴趣而受到学生喜爱,因融入了教学资源而受到教师追捧,因提升了孩子综合素质而受到家长欢迎。”长沙市明德麓谷学校校长陈迪夫表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对湖南以戏曲动画的形式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给予了肯定,他们认为,戏曲动画是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提升戏曲学习兴趣的良好载体,并建议将各省、市地域性的戏曲剧种做成动画,编入教辅教材,促进戏曲艺术更好地传承推广。
    李晖表示,戏曲动画进校园活动意义深远,任重道远。“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将探索把传统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纳入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并借鉴和逐步推广其他传统文化进入中小学课堂的模式。”李晖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