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先行民心通 丝路风采耀三秦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9-29   

动漫创意文化周为艺术节增色

闭幕式上演大型舞剧《马可波罗》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在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秦腔《大唐玄奘》

豫剧《苏武牧羊》

第二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开幕式现场

丝路风情惠民巡演现场

印度歌舞音乐晚会《天竺乐舞》拉开艺术节大幕

    9月7日至21日,由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陕西成功举办,共有62个国家和地区参加,2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团嘉宾出席。艺术节期间,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专题活动等五大板块活动紧扣丝路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彰显文化效能,为广大人民群众烹制出丝路文化勾连古今、中华传统文化与国际文化交融的文化盛宴。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在文化领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与工程,是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重要国际交流合作平台。2014年9月,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周年之际,经中央批准,一年一届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这是全国首个“丝路文化”国家级艺术盛会,也是西部唯一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作为陕西乃至中国的重要文化品牌,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秉承“和平、和谐、合作”的价值理念,聚焦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人文合作与交流深入发展。
    搭建民心相通的文艺平台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在家乡陕西接待了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这种“家乡外交”的基础之一便是文化相容相通构建的亲近与相知。陕西与印度的交往源远流长,当年玄奘法师就是从长安(今西安)出发,赴印度学经,并将印度佛教文化带回中国。作为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印度歌舞音乐晚会《天竺乐舞》便以普通百姓耳熟能详的印度歌舞拉响了民心相通的合奏曲。
    “我们选择《天竺乐舞》作为开幕式演出,也是希望通过一种艺术的形式来进一步密切两国的情感、加强两国人民的交流。同时,也是通过艺术手段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印度的民间艺术和风土人情。”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说。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演讲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目标,陕西省文化厅依据中央、陕西省部署,率先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文化先行”的工作理念,并很快启动了具体实施项目和行动方案,这其中就包括2014年9月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陕西文化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举措和实施载体,是陕西省文化厅落实‘丝路新起点建设文化先行’理念的具体行动。”刘宽忍表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作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文化项目,其规模效应正在不断扩大,品牌价值日益提升,这使得“丝绸之路”这一古老的文化符号如今更具亲和力、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布局,积极为加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融、思想交流、民心相通发挥作用。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意大利、印度、俄罗斯等62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和关联的国家及地区,以及国内有关省市的艺术家汇聚陕西,演绎丝路故事,彰显丝路精神,为人民带来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艺术盛宴。
    突尼斯文化部部长拉提法·拉赫达表示,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决策者都应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价值理念纳入本国政策和规划中。埃及文化参赞侯赛因·伊卜拉欣认为,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首先要加强文化交流,而且要特别重视民间文化的交流,“我注意到,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一些国际艺术演出带到在普通民众的身边,特别是展示了外国艺术家描绘中国的作品,就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美术展览,这样有助于相互之间的民间文化交流。”“艺术节让我们有机会了解陕西和西安。”老挝文化参赞本恒·西哈拉说,看到很多千百年古迹和文物完整保存下来,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对于任何国家来说,文化和历史都是无价之宝。
    “艺术节不是简单的文艺活动,而是拉近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实现民心相通的平台。”刘宽忍说,表演艺术只是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是一种载体,实际上它传承的是文化,承载的是一种人文精神。对于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来说,除了表演艺术之外,还有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专题活动等板块。艺术对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这种影响也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它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文化领域,而是社会生活的众多方面。在艺术节的平台上,大家进行人文交流和思想沟通,甚至经贸的合作,内容非常丰富。
    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精神
    把“国际范儿”请进来,让陕西文化走出去,年轻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然成为陕西一张独特而又亮丽的名片。参加本届艺术节的国家和地区由去年第一届的30个提升到62个,不仅有丝路经济带沿线和关联国家参与,也有21世纪海上丝路的相关国家加盟。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出团体、艺术作品来陕展演,包括美术展览、舞台艺术、文化论坛、公益巡演及多项专题活动,为广大老百姓奉献100余场文化盛宴。
    艺术节以丝路文化“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为理念,充分展示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中华文化的恒久魅力。130多位中外艺术家、文化学者共聚“丝路文化·长安论坛”,讲述历史文化与文化交流、红色文化与文化传承、宗教文化与文化融合,共话文化自信,共研文艺创作,共同推动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融与和谐发展。
    在以“文化自信与文化陕西”为主题的“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上,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发表了“文化自信与文化陕西”主题演讲。郑欣淼认为,文化自信要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上,既要对历史文化充满温情和敬意,也要对传统文化理性审视、科学扬弃。
    刘宽忍表示,就文化而言,最大的效益是其社会效益。目前,陕西在哈萨克斯坦创办了“文化之家”,将陕西地方文化传播到那里,并和当地进行实质性的交流,在文化互动切磋中,让“一带一路”的文化交融带动民心相通,深入拓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范畴和内涵。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艺术的价值寄托在人类文明传播的延续之上,陕西是华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承载着丝绸之路从这里出发、带动和促进优秀的中华文明传入其他国家,并在多个领域发挥作用的责任。
    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来陕视察时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他强调,建立“三个自信”,还要加上“文化自信”,对五千年中华文化要有自信。为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陕西省委提出,要倍加珍惜陕西的文化资源和优势,率先在文化自信上有所作为。陕西省文化厅牢记习总书记“文化建设是人心工程,必须深入人们的精神世界”的教导,提出了“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陕西”的目标理念,其核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弘扬传承陕西优秀传统文化,蓬勃发展陕西现代文化。
    为此,陕西省文化厅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来陕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实施《陕西省2015-2017年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规划》,围绕中国梦、“一带一路”、中华历史文化、延安精神、深化改革等重大主题,推出了大型秦腔历史剧《丝路长城》、秦腔《大唐玄奘》、话剧《灯火阑珊》、儿童剧《和你在一起》,歌唱陕西的大型情景演唱会《陕北歌行》等精品力作,参加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并赢得观众好评。
    此外,“丝绸之路——意会中国”国际美术展、第二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馆藏精品展等大型展览,讴歌丝路人土风情,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印度、韩国、以色列等2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知名艺术团以精湛的演出全新阐释了丝路精神和“一带一路”的文化交响。河南豫剧《苏武牧羊》、辽宁舞剧《梅兰芳》、上海舞剧《朱鹮》、陕西大型民族管弦乐《丝路长城》等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剧目,将爱国主义、民族气节和时代精神有机融合,展现了荡气回肠的中国力量。
    文化为民打造陕西文艺高地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除了规格高、影响大之外,文化惠民力度之大、亲民平台之多,也是艺术节的一大亮点。
    与上一届相比,今年艺术节期间的演出更多,且每一场演出均坚持低票价惠民,一场大型舞台剧的票价有时还低于看一场电影的价格,在西安甚至掀起了抢票观剧的热潮。此外,在艺术节期间,举办了动漫创意文化周、国际儿童戏剧周、国际现当代舞艺术周、陕港音乐交流等专题活动;众多知名学者和美术家走进陕西高校、社区进行了30场文化惠民讲座;200多名国内外艺术家走进基层、社区、厂矿、校园、敬老院进行了40多场艺术惠民巡演,让高雅艺术走上民间舞台、走到人民身边,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充分享受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宴,惠及民众百万余人。
    “文艺惠民是艺术节的重要着力点。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除了国际交流的平台、文化交流的平台之外,本身还是政府文艺惠民的过程。”刘宽忍表示,艺术惠民看似是自上而下的“送”,实际也是自下而上的“学”,艺术只有根植在沃土之中,根植于人民之中,才能接地气,才能出精品,艺术才更真、更美、更实,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和喜爱。
    除国际性和文化惠民更加突出外,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特色和亮点还体现在对思想交流的注重,对产业发展和现代艺术的关注。
    艺术节中设置的文化论坛板块是中外艺术家、文化学者进行文化艺术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聚焦创作理念、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理论研究等文化领域热点话题,邀请中外艺术家、文化学者共同参与研讨、交流畅谈,努力为中外文化艺术的合作与发展不断注入思想活力。艺术节期间,丝绸之路国际创意动漫文化周、国际儿童戏剧周、丝绸之路国际现当代舞艺术周等专题活动同期举办,内容涵盖动漫产业论坛、创意设计大赛、新品发布及版权交易等,为西部地区文化产业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同时通过国内外现当代舞艺术的展演和交流,为艺术节增添了时代感和现代气息。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彰显了陕西在国家文化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拉开了文化陕西建设发展的战略布局。陕西省文化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一带一路”、中华历史文化、延安精神、深化改革等重大主题,以文艺精神为内核打造了一批新创精品力作。《丝路长城》、《丝路长安》、《陕北歌行》、《灯火阑珊》等多部舞台艺术剧目,讴歌时代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了陕西的人文情怀与气质,对蓬勃发展陕西现代文化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正在成为陕西乃至全国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刘宽忍表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是陕西文化工作者的荣耀与责任。我们将在今后的策划和实施过程中,更加突出陕西元素与国际元素的交融,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世界当代艺术的互鉴,努力将一流的文化艺术项目送到群众身边,吸引丝绸之路沿线更多的国家参加进来,来了解陕西,了解中国,实现民心相通。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