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与市场·周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9-30   
    数据
    10亿元
    近日,江苏银行为江苏徐州4家文化企业授信1.7亿元,并与徐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达成战略合作,3年内为徐州文化企业授信10亿元。
    近年来,江苏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授信文化企业,促进文化金融事业发展。2012年,江苏银行与江苏连云港市文改办签订两年对文化产业授信6亿元框架协议,与江苏一九一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融资授信10亿元的合作意向。今年5月,江苏银行与深圳市多家文化旅游企业签订协议,授予100亿元授信额度。(来源:新华网)
    观点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表现抢眼,发展势头迅猛。拿人气爆棚的电影产业来说,预计今年底,电影票房有望冲击400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4年仅为293.6亿元。根据“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目标估算,未来5年我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速仍将保持在14.8%左右,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可以预期,随着中央和地方多级文化支持政策持续发力,群众消费能力日益强劲,文化市场日益繁荣,文化产业将会为经济增长开辟新的空间和渠道。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这就要求政府在稳增长中必须要有新思维,拿出新方法,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产业既与消费相连,与投资相通,又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创新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较强的发展后劲,理应在稳增长中更有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还要看到,文化产业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消耗、低污染等特征,正在走出传统的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和影视的“小文化”,进入国民经济的“大文化”。下一步,要依靠创意和创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进而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文化产业的应有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
    可喜的是,尽管当下不少中国的服务型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还急需政府扶一把,但一些走在最前沿的中国文化贸易企业已经开始在文化贸易的“全球化”发展中长袖善舞。以完美世界为例,多年来,通过持续投资优秀的欧美开发团队,促进国内研发人员和欧美顶尖人才的交流与学习,完美世界在产品线覆盖上不仅广泛,内容风格更丰富,产业链也更长,因此也更早地融入世界舞台。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国服务、文化企业的壮大,“走出去”站到世界舞台是企业自身的诉求。近两年,在各个领域,中国服务和文化都加快了与世界文化融入和交流的步伐。“国力强则文化强”,恐怕在“尖子”企业不多的情况下,各地政府的重视和相关扶植政策,仍然是企业“走出去”多看看世界的生命线。(来源:《国际商报》)
    新动态
    北方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近日,天津文化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9月24日,天津英纳世纪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9月25日,天津北方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内普遍认为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步入快车道之际,以挂牌上市为契机,有助于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北方网成立于2000年,以“新闻立网、资讯强网、互动兴网”为建设思路的北方网,坚持媒体公信力与网民需求并重,致力于建设富有天津特色、网络特色的精品原创栏目。网络访谈作品《携手共建“美丽中国”——让候鸟飞》、《“当代鲁班”的中国梦》分别荣获第二十三届、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网络问政栏目《政民零距离》、UGC栏目《第一现场》和传播网络正能量的《身边好人》三个栏目先后荣获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称号。(来源:今晚网)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获千亿元授信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银行签订了《关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完善实验区文化金融公共服务体系,助力文化企业升级发展。
    根据协议,未来5年内北京银行将向实验区提供不少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全面支持实验区范围内文化企业的升级发展。今后,凡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内注册的文创企业均可享受北京银行专门为实验区打造的“文创普惠贷”产品。
    据介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将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围绕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领域进行改革创新,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贸易等高端文化产业。根据计划,下一步实验区将重点建立工作推进体系、规划引导体系、政策促进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四大体系,搭建行政服务平台、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版权保护和交易平台、协同创新平台、高端人才培养平台等重点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服务实验区高端发展,促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来源:《北京商报》)
    (苏丹丹 整理)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