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舞动 梦想飞扬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10-08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第二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开幕式现场

《围鼓情》(乡镇老年组)

《乐嘎乐》(街道老年组)

《打桂花》(街道中青年组)

《乐儿嗬》(乡镇中青年组)

    9月22日、23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体育局和省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开展的“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第二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的31支广场舞代表队分为乡镇组和街道组参加此次集中展演活动。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省委副秘书长肖伏清,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万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台台长王茂亮,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等观看了比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动感十足的音乐、活力四射的舞姿、到处洋溢的激情……沸腾了所有现场的观众,也沸腾了武汉这座城市。
    精心组织  全民共舞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从2014年开始启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二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湖北省各级宣传、文化和体育部门积极配合,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群众广场舞研讨会、全省广场舞业务骨干培训班等活动,通过采取乡镇(街道)、县(市、区)、市(州)逐级展演的方式,层层选拔,推荐优秀团队参加全省集中展演。参加全省展演的共31支队伍(14支乡镇组队伍和17支街道组队伍),参演人员共1300人(其中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70名),参加展演的演员年龄最大的72岁,平均年龄48岁。
    本次展演活动着力于丰富全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把“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打造成湖北省重要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与2014年首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相比,今年的广场舞展演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活动组织更加健全。第二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在总结首届经验的基础上,把湖北省体育局和湖北广播电视台作为联合主办单位,把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纳入广场舞队伍,更突出了广场舞的健身功能,扩大了活动影响力。
    二是活动宣传力度更大。为加大“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第二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的品牌打造力度,湖北省文化厅、湖北广播电视台和湖北新媒体集团开展合作,对全省广场舞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活动启动以来,荆楚网和湖北省文化厅门户网站开辟宣传专栏,对全省各地开展的广场舞活动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报道。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的品牌价值更加凸显。
    三是开展网络评选。在全省各县市区展演基本结束的基础上,由各县市区推荐优秀广场舞团队和个人参加全省“最佳人气奖”广场舞团队和“广场舞之星”的网络评选,经各级推荐和遴选,共56支广场舞团队参加评选。经过网友投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柏杨坝村健身队以112632票获得网络评选的第一名,为推动湖北省广场舞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奖项设置更加科学。参加全省集中展演的团队共31支,设一等奖12名,二等奖19名,由现场评选产生;三等奖30名,优秀奖206名,在各市(州)组织的集中展演决赛中产生;设优秀组织奖10个,根据优秀组织奖评选条件产生;设互联网最佳人气奖10名,广场舞之星10名,根据群众参与互联网终端和手机终端的网络投票数量,报经展演活动领导小组审核产生。
    五是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截至9月中旬,全省共组织各级各类广场舞骨干培训班4000余班次,培训广场舞爱好者近15万人次,全省参加展演的群众广场舞团队1.6万个,观众人数逾300万人次。一大批优秀广场舞团队脱颖而出,成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力军;一大批具有湖北地方文化特色的原创广场舞精品应运而生,极大地丰富了湖北省群众文化舞台。
    激情舞步  飞扬梦想
    在“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第二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现场,31支广场舞代表队轮流登台。他们韵味十足的舞姿、风格各异的服装,在优美的旋律中尽情绽放着各自的风采。在他们动感的舞步中,飞扬的不仅是广场舞者们的裙角,还有他们美好的梦想。
    这是一个幸福生活的梦想。恩施老干局乐老艺术团的《乐嘎乐》,用出色的创意编排、优雅的舞蹈动作完美表现了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在武汉的《舞动八宝铜铃》中,一群老人用矫健的舞姿表达出对五谷丰登、天下太平的祈愿;黄冈的《乐儿嗬》在昂扬向上的曲调中,舞出了乐观主义的精神,传递出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这是一个文化复兴的梦想。湖北广场舞展演活动从诞生之初就重视挖掘民间的精彩传统文化元素,每年的评分规则都实行“奖励原创”,湖北省各地也因此涌现出了很多以本地民情民俗、生产劳动等内容为主题的广场舞。今年的31个节目中,全部都是原创或者带有原创元素的作品。潜江的《花鼓戏迷》在花鼓戏小调《摘花调》的音乐中,表现了一群花鼓戏迷由赶路、看戏、学戏到迷戏的故事。该作品舞蹈编排、服装、头饰等多有创新,内容干净、大气,主题贴切,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宜昌的《枝江碟舞》则是在流传于枝江的民间歌舞“青狮碟子”的基础上挖掘整理编创而成的,淳朴简练,具有强烈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宣恩县的《土家幺妹儿闹金秋》展示了土家姑娘积极向上的生活面貌,她们舞姿曼妙、爽朗乐观,把土家文化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诸如此类的节目在“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第二届广场舞展演活动中有很多,这些舞蹈通过对荆楚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创新和传承,发掘文化的内在魅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使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加富有的同时,让世界感受中华民族凝厚、灿烂的文化。
    这还是一个青春活力的梦想,无数人在广场舞中找回了在岁月中流逝的活力;这还是一个和谐中国的梦想,当人们在舞蹈中互相交流、展示自我的时候,心与心的距离也在靠近……梦想,从广场舞出发,常驻于每一个人的内心里,洋溢在每一个人的笑脸上,飞扬在每一个舞步里。一支舞蹈,一方水土人文;一支舞蹈,一个幸福愿望;一支舞蹈,一个文化梦想。
    最美广场舞  最炫文明风
    广场舞展演使得湖北省较早地开始探索如何在跳出最优美舞蹈的同时,也能舞出最炫文明风。在充分了解人民需求和广场舞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2014年起组织开展“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在全省各地进行免费辅导、培训、规范和引导,受到热烈追捧,其参与范围和参与人数在同类活动中一跃领先。今年初,在对第一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进行研讨和多方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体育局和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湖北省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此次展演活动在很多方面进行了改进,全省人民的参与热情再次高涨。
    在积极参与的同时,全省各地也在寻找广场舞的“文明Style”。早在2013年年底,武汉市文明办即向全体市民发出武汉广场舞文明倡议:跳广场舞减时间、限地点、降音量,做到“舞照跳,不扰民”。“文明倡议”以来,武汉市文明办积极征集武汉版“广场舞公约”,武汉市民自觉自律、互相谅解,全市社区工作者积极参与广场舞噪音防控,相关部门依法行使监管职能,逐步落实了广场舞“文明倡议”,而2014年经过听证会并出台的“广场舞文明公约”更是将武汉广场舞推向了文明浪潮。很多县市根据当地实际,或把广场舞活动纳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一部分,或作为“文化惠民”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或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以政府为主导,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引导和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探索出自己的路子并不断攀上文明创建的新高度。
    为了满足广场舞活动的条件,湖北省在硬件设施上也认真做功夫。“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随着广场舞活动的日渐盛行,各地也逐渐认识到,稀缺的健身环境成为制约广场舞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各地的建设过程中,湖北省文化厅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大家为娱乐留些独立空间,合理转移广场舞活动场地,让人们热爱生活的舞姿得以尽情释放。2014年底,湖北省文化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农村文化广场建设的意见》,要求在既满足群众现实需求又能为未来发展留空间的原则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务实求效,进一步推进 “百姓舞台”工程建设。
    在湖北省各地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全省人民的广泛参与下,湖北省各地的广场舞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朝阳初起时的挥剑舞扇,夕阳余晖中的舞姿翩跹……这些在家门口即能享受的健康温馨生活,在“最炫文明风”的吹拂下,正成为荆楚大地上最美妙的一道风景。
    (本版图片由游敏摄)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