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有人气、提心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10-08   

9月25日,菏泽8大剧种地方戏曲展演现场。     苏 锐 摄

9月24日,山东省图书馆举办国学体验日活动。     苏 锐 摄

    江山如此多娇,文化风景这边独好。在第66个国庆节到来之际,山东文化战线工作者秉承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各地组织多种形式、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吸引民众参加、观赏。
    系列展演
    带来文化惠民“高峰时段”
    9月23日晚,张岩早早等候在济南百花剧院门口,山东梆子《竹子开花》即将在这里上演。“粗犷、豪迈是山东梆子的风格,也是吸引山东百姓的理由。”张岩在演出结束后评价,“《竹子开花》虽没有波澜壮阔的故事,但让观众深刻领会到国家的存亡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道理。”
    该剧由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创演,聚焦抗日战争时期民众遭遇苦难直至奋起反抗的主题。从事戏剧理论研究的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峰认为,《竹子开花》谱写了人性之美,诠释了“没有国哪有家”的价值观。
    而在戏曲之乡菏泽,为迎接国庆节,菏泽市文广新局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地方戏曲汇演。两夹弦《三拉房》、四平调《泪洒相思地》、柳子戏《孙安动本》……当地现存的8个地方剧种及经典唱段悉数亮相菏泽市梨园剧场。
    郑西珍、郑翠金两位老姐妹从头看到尾。“俺们这边都喜欢看戏,枣梆、山东梆子、大平调这种比较热闹的戏最受欢迎。”作为“资深票友”,郑西珍经常骑车跟着送戏下乡的剧团到处跑,“他们去哪演俺就去哪看,像今天这样集中演出的机会不多。”
    77岁的李新年跟老伴也在梨园剧场过足了瘾。“8个剧种一块儿演,多少年没听过这么好的戏了。”演出散场时,李新年对刚从台上下来的乐队人员竖起大拇指,“你三弦拉得真好。”
    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厅了解到,山东的系列文艺展演将在国庆后迎来又一高潮。10月8日起,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展演将在济南启幕,历时18天。届时,来自全省11个市以及山东省吕剧院、省歌舞剧院、省话剧院、省柳子剧团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省直艺术创作演出单位共计18台剧目,将在山东剧院、梨园大戏院、历山剧院、百花剧院演出36场,预计现场观众将超过4万人次。
    “总体上看,18台入选剧目的艺术制作比较精良,不少剧目已达到或接近2013年山东省参演第十届中国艺术节15台剧目的艺术水平。”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举例说,如山东省吕剧院现代吕剧《回家》、济南市曲艺团话剧《茶壶就是喝茶的》、聊城市山东梆子剧院《萧城太后》等剧目都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剧目资助项目并成功通过验收,另有部分剧目曾先后入选山东省2014—2015年度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等省内重点创作资助项目,基本上可以代表和体现出当前全省新创作剧目的最高水准。
    题材多样也是此次展演的看点。王廷琦介绍,此次18台入选剧目涉及舞剧、音乐会歌剧以及话剧、京剧、吕剧、柳子戏、山东梆子、莱芜梆子、茂腔、柳琴戏10个艺术品种,风格多样,舞台呈现绚丽,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爱好的观众需求。
    近距离体验
    让民众感悟传统文化
    清末民初以来,济南是与北京、天津齐名的中国曲艺三大码头之一,清代刘鹗所著《老残游记》曾对济南明湖居“黑妞白妞”的说唱艺术进行精彩描述。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泉城曲艺被边缘化。为传承发展曲艺事业,9月22日至25日,“明湖秋韵”2015年山东省精品曲艺邀请展演在济南明湖居举办。其间,来自全省各地的32部作品与观众见面。
    “妙曲清音何处寻,大明湖畔觅芳尘。《老残游记》传神韵,玉人绝调果超群。” 此次展演以山东地域曲种为主,包括京韵大鼓、山东琴书、山东落子等。通过宣传发动,一批鲜为人知的曲种得以挖掘,如兼具山东落子、三弦调韵味的谷山调,流行于鲁西南等地的说唱艺术莺歌柳书等。“曲艺历史悠久,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相声演员李东旭认为,举办曲艺邀请展演可以让民众多一些接触曲艺的机会,“接触多了,喜欢的人就多了。好的相声作品弘扬真善美,能帮助观众明是非、辨事理。”
    2014年起,山东在各地公共图书馆配套设置“尼山书院”,利用传统文化丰厚的优势,开展一系列经典诵读、礼乐教化、国学讲坛、琴棋书画等文化活动。
    9月24日下午,大明湖畔的山东省图书馆国学讲堂让很多游客驻足,这里正在举办国学体验日活动。“‘净’是京剧的一个行当,但有谁知道,为什么这位演员叫‘净’?”当天,山东省京剧院的10余名演员来到这里,采取演出加现场互动的方式,让民众感悟国粹的魅力。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深入开发公共图书馆自身承载的历史与文化资源,增强国学氛围,强化以文化人、以人育人的功能,能使图书馆在提供传统公共文化产品的基础上,成为教化人、培育人、引导人的文化重镇和精神殿堂。
    对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2015级新生而言,国庆前夕举办的入学教育活动格外有意义。9月24日,该校数百位大一新生来到山东美术馆,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接受审美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教育。
    “山东美术馆作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服务学习基地’,拟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提供‘第二课堂’。” 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柳延春介绍,国庆长假过后,山东美术馆将举办“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大展”,约有280件中国画、水彩画、书法等作品将亮相。“以美术作品讲述中国故事,让民众近距离感知传统艺术。”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如火如荼
    国庆前夕,菏泽市牡丹区大平调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冯文起很忙。“这个地方调子要高上去,手上的动作也要注意。”记者9月26日来到牡丹区大平调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时,冯文起正和中心的同事们排练大平调《大登殿》。“这段时间基层群众都在忙秋收、秋种,我们见缝插针排练一下剧目。”冯文起告诉记者,农闲时间,牡丹区大平调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每天至少有两场下乡演出。今年国庆节,他们打算利用假期提升剧目质量,秋收过后再到基层演出。
    组织更多贴近农民群众、弘扬社会新风尚的优秀文艺节目,深入全省广大农村进行惠民演出。国庆节来临之际,山东各地各级文艺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
    9月27日,刚从胶东地区巡演完毕赶回济南的山东省吕剧院副院长马常委,又在为即将开始的惠民演出活动准备。按照计划,从9月中旬开始,山东省吕剧院的一团、二团分别赶赴烟台、临沂、东营等地,开展进社会福利机构公益演出活动48场,提前为社会福利机构的老年群体和基层的农民群众送去国庆节的问候。
    9月23日,山东省柳子剧团一行40余人来到沂蒙革命老区临沂市费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费县大田庄乡、新庄镇演出的剧目,包括优秀传统柳子戏《五台会兄》、《墙头记》以及柳子戏经典唱段等。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