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剧市场借力中英人文交流“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10-29   
    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访问时,观看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公司用中文演绎的音乐剧《玛蒂尔达》,还在伦敦金融城发表演讲时提及众多深受中国民众喜爱的英国文艺作品——其中就包括音乐剧《猫》,引发了人们对英国音乐剧的兴趣和关注。
    《猫》由英国音乐剧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创作,与《西贡小姐》、《剧院魅影》、《悲惨世界》并称为“世界四大音乐剧”。目前,另一部同样出自韦伯之手的经典之作《剧院魅影》正在中国巡演中。该剧自9月22日在广州大剧院首演以来,一直广受追捧,热度居高不下;其将于11月17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也必将借乘中英人文交流开启“黄金时代”的东风,吸引更多中国观众前来一睹风采。
    《剧院魅影》于1986年在英国伦敦女王剧院首演,由迈克尔·克劳福德和莎拉·布莱曼担任男女主角。1988年,该剧登陆百老汇,公演至2006年,演出7486场,成为当时百老汇驻演时间最长的音乐剧。至今,《剧院魅影》在全世界已有16个制作版本,获得了近60项主要的国际戏剧奖项,在27个国家的145个城市上演超过7.4万场,票房总收入超过56亿美元,高于历史上任何一部舞台剧或电影。
    2004年,《剧院魅影》第一次与中国内地观众见面,在上海大剧院连演近百场,轰动申城文艺界。事实上,早在2003年英文原版音乐剧《猫》首次来中国巡演时,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田元即积极促成《剧院魅影》的国内演出,但因受限于国内剧院条件等原因,该剧未能登陆上海以外的其他城市。2015年,这部令国内音乐剧迷翘首以盼的音乐剧终于如愿在广州、北京上演,并将作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启用的开幕大戏连演64场。另据了解,四海一家正在推进《剧院魅影》中文版制作。田元表示,通过引进世界品牌剧目在国内的演出和制作中文版,将为国内音乐剧界带来制作理念、市场营销、剧场硬件、舞台技术等各方面的学习机会。
    值得一提的还有《剧院魅影》的诞生地伦敦西区。作为与纽约百老汇齐名的世界两大戏剧中心之一,伦敦西区可以说是英国戏剧界的代名词,而从历史传统来讲,伦敦西区要比百老汇悠久得多。伦敦西区还在更深远的层面上促进了伦敦文化形象的塑造与提升,推动了伦敦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时至今日,伦敦西区作为一个戏剧中心和娱乐中心,在英国的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伦敦剧院协会2010年数据显示,来自世界各地超过1400万的剧迷走进伦敦西区的剧场,票房收入超过5.12亿英镑,演出剧目同比攀至1.86万个。此外,伦敦西区剧院周边有着完善的交通、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据估算,每1英镑的演出消费能带来7.5英镑的其他消费。2010年,伦敦西区对英国经济的贡献高达38亿英镑。
    借鉴伦敦西区完善的产业链模式,位于北京天坛西侧的“天桥演艺区”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现场娱乐消费产业化经营,汇聚大小剧场和特色街巷,为市民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服务。天桥演艺区包括天桥艺术大厦、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市民广场、天桥汇等项目。其中,天桥艺术中心拥有综合性、现代化的剧场设施,可以满足多种演出形式的上演条件,打造演艺区的硬件基础;天桥艺术大厦作为“内容中心”,多家演艺公司、产业联盟、版权中心均已入驻,主打内容生产;正在改造的天桥市民广场,则将为整个演艺区提供餐饮、娱乐等多种多样的服务,并进行天桥民俗文化的展览展示。(静 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