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丰富湖湘百姓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10-29   

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湘剧《月亮粑粑》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10月26日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文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长沙市政府、湘潭市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在湖南大剧院拉开帷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开幕演出湘剧《月亮粑粑》。
    开幕式后,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于10月26日至11月20日期间在长沙市和湘潭市两地举办。其间,大型剧目、小戏精品、工艺美术创意展、群众文化活动等演出和展览将轮番为群众送上艺术的盛宴。
    推出新创剧目
    本届艺术节期间,共有31台新创大型剧目分别在长沙湖南大剧院、湘江剧院等10个剧场演出,其中湘剧《月亮粑粑》、花鼓戏《我叫马翠花》、京剧《辛追》、木偶戏《大山里的孩子》等11台剧目是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扶持项目。此外,还将有18台新创小戏精品集中展演。这些大型剧目和小戏囊括了湘剧、花鼓戏、京剧、木偶戏、歌剧、舞剧、杂技剧等18个剧种。
    今年以来,湖南省文化厅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为契机,制定了《2015年—2020年舞台艺术创作规划》,采取面向全国征集剧本、增加创作扶持资金、完善全省舞台艺术创作奖励办法、在全省专业院团实施“名师传艺”工程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激发全省上下新创剧目的热情,创作出了一批正能量的文艺作品。
    据统计,围绕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全省共新创大型剧目36个,新创小戏小品40个,这些新创剧目有一半以上是现实题材。
    内容丰富多彩
    为了提高湖南省专业艺术创作水平,激活社会艺术创作潜力,创造条件让更多的艺术门类、艺术形式参与艺术节,与以往历届艺术节相比,本届湖南艺术节的活动设置形式更加新颖多样,传统艺术门类与新兴艺术业态集中亮相。除开幕式和闭幕式外,本次节会还设置了专业舞台艺术、专业美术、群众文化活动以及文化创意四大板块活动,且每个板块都包含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展示和展演内容。
    专业舞台艺术板块除了专业舞台艺术剧目展演外,还将举办专业艺术单项比赛。经过此前的初赛,全省有138人进入专业声乐比赛复赛,艺术节期间将分美声、民族和通俗唱法评奖。全省市县专业文艺院团新创小戏小品大赛也完成了评奖工作,将在艺术节期间进行惠民专场演出。
    专业美术板块主要是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已面向全省征集作品1056件,并完成评奖工作。艺术节期间,评选出的包含美术作品147件、书法作品146件、摄影作品150件在内的共计443件作品于10月27日起在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展览,并免费向观众开放。
    群众文化活动板块将举办群众舞台艺术表演比赛、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品牌和“群文之星”评选“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活动,还将举办湖南省首届“微电影”大赛,全省共有82部作品报名。
    本届湖南艺术节还首次增设了文化创意板块的相关活动。10月27日下午,湖湘工艺美术创意成果展在湖南省工艺美术馆开幕,展出包括石雕、木雕、陶瓷、刺绣、竹编、烙画等50多个种类的1000余件民族民间工艺品。此外,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中南六省(区)演出交易博览会、演出工作经验交流会和促进演出行业发展论坛,届时,将有来自中南六省(区)的演出行业市场管理、演出行业协会、演出企业代表共同交流促进演出行业发展的经验,还将邀请国内文化产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新常态下的演出市场发展趋势和促进演出行业发展的对策等,并将举办相关的项目推介和交易签约等活动。
    优化奖项设置
    虽然与往届相比,本届艺术节的规模更大,参演剧(节目)更多,但为避免设奖过多、评奖不公、评奖过滥等现象,本届艺术节严格规范了评奖程序和奖项设置,为每项比赛都制定了详尽的评奖办法。评委由艺术节组委会从专家评委库中随机抽取,外聘评委超过50%,同时从今年开展的“我是评委——寻找全国舞台艺术观众评委”活动产生的观众评委中挑选5位担任剧目评委。
    为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增强获奖作品的含金量,本届艺术节削减了20%的评奖数量,引导文艺院团靠作品立身,靠实力说话,靠水平服众。本届艺术节专业美术板块还增设了“齐白石艺术奖”,填补了湖南美术类政府奖的空白。
    形式注重惠民
    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紧扣“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让艺术创作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艺术节期间,所有活动都将以赠票和低价销售相结合的形式向观众开放,并将组织部分优秀剧(节)目到基层进行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专场惠民巡演,真正使广大群众得到更多文化获得感。
    同时,本届艺术节充分运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互联网云直播技术,将艺术节开幕式、闭幕式及优秀剧目展演进行网络视频直播,满足更多群众需求,打造一场“线上艺术节”,引导更多群众共同参与和分享艺术节。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