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徽京剧院:徽剧“在左”,京剧“在右”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11-03   

《抗倭英雄戚继光》剧照

    台上,戚家军战绩显赫,一次次大败倭寇;台下,京城戏迷反响热烈,一次次鼓掌叫好。近日,由安徽省徽京剧院创排的原创大型历史京剧《抗倭英雄戚继光》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成功上演,为观众讲述了一曲明代军事将领戚继光保家卫国、痛击倭寇的壮烈凯歌。
    从徽剧《徽班进京》到京剧《抗倭英雄戚继光》,2015年,安徽省徽京剧院用两出大戏为观众献上了高品质的戏曲演出,彰显了该剧院的创作演出实力。
    文戏精彩 武戏惊艳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明代军事家、民族英雄戚继光祖籍安徽定远,他践行“兵者忠勇,战则必胜”的理念,带领戚家军多次创下以少胜多的军事奇迹。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安徽省徽京剧院推出这部新创作品,艺术地再现了戚继光荡平倭寇的丰功伟绩,弘扬了中华民族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部剧可谓举全团之力,所有主创人员苦战100天,终于将其如期呈现。”安徽省徽京剧院院长、该剧出品人许北雄说,“《抗倭英雄戚继光》的剧本诞生于10年前,真正动议于2014年底,其间数易其稿,是剧院这十年来的心血之作。”
    作为该剧的导演,安徽省徽京剧院副院长赵纯钢也是感触颇多:“由于与战斗有关,故而该剧加大了武场比重,打斗场面十分精彩。从今年6月以来我们一直都在高强度训练与打磨,力求文戏精彩、武戏惊艳。”
    “这部剧行当齐全、文武兼备,好听又好看。”本剧编剧、导演徐培成说,京剧四功五法的唱念做打及手眼身法步在这部戏里全部得以体现,凸显了京剧的艺术特点。
    新人挑大梁 “老人”当绿叶
    在《抗倭英雄戚继光》中,演职人员多达140余人,全是安徽省徽京剧院自家班底。“这在以往我们的戏中是没有的,全部演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许北雄说到这,很是骄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院大胆起用了青年演员张凯出演主角戚继光。
    作为一名“80后”新人,张凯此前从未挑梁演过大戏,他坦言这次担纲主角压力非常大。“我一直非常忐忑,我原来学的是老生,而戏中有大量武戏场面,‘耍枪花’‘控腿’等非常考验基本功。同时,戏里还有一些连武带唱的部分,十分消耗气力。好在排练的这3个多月中,一起演出的很多老师都在不断指点我,让我受益匪浅。”
    张凯口中的老师正是多位甘当绿叶的知名戏曲演员。为了培养青年演员,安徽省徽京剧院调动了王丹红、陶军、王兰芳、杨何、汪育殊等6位国家一级演员(包括一位梅花奖获得者)为张凯这位后起之秀配戏。
    饰演戚继光夫人的王丹红是国家一级演员、徽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曾获梅花奖,此次她从青衣变身刀马旦,其表演可圈可点。“我们此次算是众星捧月扶持青年演员,希望能为剧院培养出新一代的领军人物。”谈及扮演的角色,王丹红有自己的理解。“演出戚夫人,对我而言是个挑战,也让我很兴奋。角色有文有武、唱做兼备,对演员的要求较为全面。我想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戚夫人不仅是戚继光的结发妻子,更是一位巾帼英雄、与戚继光并肩作战的战友。”
    徽剧、京剧都要演
    在一个剧院里,既有徽剧又有京剧,这在全国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有“天下第一团”之称的原安徽省徽剧团于2005年与安徽省京剧团合并组建为安徽省徽京剧院。如今,10年过去了,现代京剧《天地人心》、大型徽剧情景剧《徽班春秋》、新编徽剧《惊魂记》等见证着剧院的发展。尤其是2015年,徽剧《徽班进京》、京剧《抗倭英雄戚继光》的相继推出更让人们看到了剧院强劲的发展势头。
    “徽剧、京剧就像是剧院的左右手一样,不可或缺,二者并重。我们有传承、保护、发展徽剧的责任,京剧则是我们用来开拓市场、满足观众文化需要的手段,因为较之于徽剧,京剧拥有大量戏迷,有着相对广泛的群众基础。”当被问及剧院徽剧、京剧两个剧种的创作演出情况时,许北雄的回答一语中的。
    徽剧比较古老,但真正了解徽剧的人很少,真正懂徽剧、喜欢徽剧的观众更是少之又少。“建院10年来,剧院共推出5出大戏,其中徽剧3出、京剧2出,徽剧所占比重相当大。即便是徽剧的市场很小,我们今后还是会坚持做下去。”许北雄说。
    京剧深受百姓喜爱,被称为“国粹”。安徽省徽京剧院通过传统折子戏演出、下基层巡演等多种途径,积极拓展演出市场,让京剧演出不断走向市场、走近观众。而戏曲动漫舞台剧则是剧院全力发展主业的同时,开拓出的全新演出领域。剧院先后推出的多部戏曲动漫舞台剧《小红帽梦幻奇遇记》、《黑脸大包公》和《孙悟空大战红孩儿》等,市场反响良好,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据许北雄透露,剧院下一步计划复排京剧《程长庚》及创排一部传统题材的京剧儿童剧。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