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燃烧激情 歌声演绎梦想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11-05   

“同饮一江水”2015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年度总决赛现场

    10月31日晚,“同饮一江水”2015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年度总决赛在东莞市塘厦镇体育馆举行。从广东省9大赛区脱颖而出的12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打工者现场飙歌,角逐“年度歌王”。经过多轮激烈争夺,来自江门赛区的阮楚婷摘得“年度总冠军”。“大赛一届比一届办得成熟,突出了打工音乐的特色,以‘打工者唱、打工者听’的理念引导当代打工文化的健康发展。”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说。
    打工者唱 打工者听
    作为2015年广东省委宣传部文化惠民“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同饮一江水” 2015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是专门为打工者设置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以丰富打工群体文化生活为目的,为全省打工者搭建一个展现自我、娱乐自我、成就梦想的舞台。
    今年5月,“同饮一江水” 2015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在广州南沙拉开序幕,随后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东莞、江门、阳江、肇庆、清远全省9个打工者最为集中的城市举办了120多场比赛,受惠群众近百万人次,真正成为了全省百姓欢乐的大舞台。
    本次大赛延续往年的传统,对所有打工者开放,不限年龄、地域、职业、专业,只要是打工者,只要爱好唱歌,只要有梦想有追求,都可以参加,真正实现了零门槛参赛。全省共有近7000人报名,参赛人数达到历年最高。从初赛开始,邀请专家和历年获奖选手对参赛选手的台风、演唱技巧等进行指导,挖掘每个选手的特点,以“比赛+培训”的模式,让他们通过比赛提升音乐素养。
    同时,“同饮一江水”充分利用广场交通便利、人流集中的特点,将海选、周赛、月赛、季度赛、年度总决赛等所有赛事安排在文化广场,方便普通百姓欣赏。
    为了给打工者一个娱乐自我、展示自我和成就梦想的舞台,大赛由打工者当主角,鼓励“打工者唱、打工者听”,要求参赛歌曲以打工题材为主。大赛组委会精选一批优秀原创歌曲在网上公布,供参赛者选唱,并在赛制指定环节要求参赛者必须演唱组委会精选的优秀打工原创歌曲。
    圆梦舞台 娱乐天地
    当主持人宣布阮楚婷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后,这个来自广东省阳春市的小女孩十分激动:“比赛很锻炼人,我从中得到了成长。”阮楚婷说,每一场比赛都能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并在跟其他优秀选手的接触中,改进自己。
    通过“同饮一江水”,不少追梦人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变成了耀眼的“民”星,实现了自己的明星梦。年度总决赛获奖的优秀歌手除了获得奖金外,还有机会与国内知名的音乐制作公司现场签约,发行属于自己的EP专辑。
    和芳是2014“同饮一江水”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冠军,通过这个舞台,她获得了很多商演的机会,受邀参加河北百姓春晚等多个节目录制,发行的单曲《沉默》成为湖南卫视偶像剧《深圳合租记》插曲。
    “我是从深圳专门过来看决赛的,我很喜欢这个活动,每年都看,非常棒!”“可以给我们带来欢乐,白天工作累了,晚上过来看看,也是一种放松。”“在现场看到了同事在这个舞台上歌唱,特别好,歌曲都是我们喜欢的,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在决赛现场,观众纷纷为大赛点赞。
    推动打工文化繁荣发展
    “同饮一江水”广东省打工歌曲大赛源于2006年塘厦镇举办的“越唱越红”打工歌曲大赛。这项在广场举办的歌唱活动在参赛对象、赛制策划、赛区设置、运作方法、筹资渠道和表演模式六个方面不断大胆创新,以周赛、月赛、季度赛和年度总决赛四晋级赛制进行,力求更加贴近打工者,比赛更加好看,惠及更多群众。
    至2015年,打工歌曲大赛已成功举办了10届、420余场次,直接受惠群众近300万人次。从2006年东莞塘厦创办的“越唱越红”到全省性的“同饮一江水”,经过10年的打磨,该项大赛成为了全省打工者的文化活动品牌,荣获了文化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项目类群星奖、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品牌、广东省特色文化品牌、全省群众性文化活动优秀品牌等奖项。
    “同饮一江水”广东省打工歌曲大赛是塘厦镇推广原创打工音乐的成果。2004年,东莞塘厦打造了国内首个以“打工”为主题的音乐创作基地——东莞(塘厦)打工歌曲创作基地,成立了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东莞(塘厦)音乐创作基地、音乐剧创作生产基地等,成功构建了广东原创音乐发展新平台。近年来,该镇推出的原创音乐作品《脚印》、《百年一梦》、《土豆花又开》先后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作品类群星奖、第十三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5年,东莞(塘厦)打工歌曲创作基地被确定为广东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名单。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