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浦东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11-06   


2015浦东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上海国际喜剧节

艺术新发现——东窑·浦东陶瓷艺术展

2015上海简单生活节

陆家嘴垂直公益跑

陆家嘴户外艺术节上,600多件旧毛衣拼接成五颜六色的“地毯”

WDC世界舞蹈锦标赛暨第三届回向国标舞上海公开赛

上海市七区青少年钢琴大赛

2015浦东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11月2日晚,上海爱乐乐团音乐会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历时3个月的2015浦东文化艺术节就此落下帷幕。从8月9日至11月2日,145项615场精彩活动和2000余场电影、“节中节”等系列活动在浦东大地陆续展开,服务市民达360万人次。无论是生活在城乡的居民、扎根浦东的外来建设者,还是来自海内外的国际友人,都在这场艺术的盛典中获得了文化滋养,收获了快乐。
    3年打基础,5年见风貌。作为浦东新区“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全区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浦东文化艺术节自2011年创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始终坚持“艺术的盛典·大众的节日”这一宗旨,以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区街(镇)联动的方式,不断整合全区内外的文化艺术资源,形成更为完善的公共文化多元共建新机制,有效释放浦东的文化活力,先后吸引了1500万人次参与。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艺术之花”在2015秋天绚烂浦东大地,浦东文化艺术节的品牌效应得到了凸显,成为新区积极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 特色?:文化服务均等化
    特色文化餐   送到家门口
    1200平方公里的浦东大地上,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与传统深厚的乡土历史并存。在这片海纳百川的改革热土上,陆家嘴地区集中了金融白领,张江高科技园区吸引着创新人才;36个街镇生活着数百万个小家庭,其中不乏外来建设者与国际友人的身影。新老浦东人喜好各异,面对文化需求“众口难调”的现状,2015浦东文化艺术节秉承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理念,在36个街镇中,举行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活动中既包含“阳春白雪”,也不乏“下里巴人”,让全体市民都能乐在其中。
    陆家嘴金融城、金桥开发区和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区域,同时也是海内外人才汇聚浦东、推动浦东发展的“引擎”。本届浦东文化艺术节的一大亮点,就是注重开发区的文化氛围营造,根据上述地区外来高级白领多、国际化人才多的新结构特点,有针对性地为白领人群提供文化服务。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第九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历时一个月,推出了包括演出、竞赛、活动三大类共13项系列活动。其中,既有上海交响乐团悦音重奏、爵士环城等中外知名乐队演奏,以飨古典和流行音乐“发烧友”;也有“2015热跑陆家嘴”和“垂直公益跑”等竞技比赛,使白领通过快乐的锻炼,得到身体上的放松和精神上的减压;还利用金融城的楼宇空间,开展了午间音乐欣赏会、午间艺术讲座、艺术展览等活动,方便白领就近领略文化之趣。
    浦东有广大的农村地区,本届艺术节向偏远村庄有意识地进行活动配送的倾斜。艺术节期间,“2015浦东优秀文化团队展演周”在全区开展了100场演出,在农村地区的演出就包括“2015浦东沿江沿海百村文化行”“月圆盛世·2015浦东新区中秋文艺晚会”“淳美乡情·2015乡音乡曲乡村行”等。社区中的群文“明星”竞相登台,接地气地演绎发生在身边的“小事”,将欢笑与快乐送到田间地头。
    ? 特色?:办节主体社会化
    百万政府投入   撬动千万社会资金
    浦东文化艺术节不仅是市民享受文化滋养的最佳平台,更是浦东探索文化创新、寻求机制突破的试验田。今年浦东文化艺术节开放的步伐迈得更大:政府甘当“幕后英雄”和“支撑力量”,灵活运用政府购买、项目激励、资本引导等方式,搭起文化舞台吸引众多社会文化机构和团体参与,鼓励专业文化团队和市民担当文化活动的主角。本届艺术节,浦东文化发展基金投入依然保持在500多万元,而撬动的社会资金超过7000万元。
    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成为艺术节精彩活动的担纲者。10月4日至6日,由上海白玉兰文化发展公司和台湾中子文化公司共同主办的2015上海简单生活节,吸引了逾6万名游客,在世博公园体验了3天的文化慢生活。而为期两周的2015陆家嘴户外艺术节,将陆家嘴中心绿地变成了城市公共艺术活动的乐园。这项由上海正午文化艺术中心参与主办的文化活动,将精彩的当代艺术送到20万白领工作的金融城“绿肺”,为他们的午休提供更为丰富的艺术体验。而上海悦色演艺经纪公司主办的2015爵士上海音乐节,东方艺术中心参与承办的上海国际艺术节,邀请国内外艺术家登上浦东的文化舞台。由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参与承办的第二届国际艺术评论奖,旨在发掘中国“声音”,在世界范围内促进艺术评论者的批判性思考、对话和研究。第九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的各项目几乎都有市场资金、市场力量的助力,已初步形成了政府搭台引导、区域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机制。
    社会组织成功主办的文化活动,还获得了海外专业团体的肯定与“喝彩”。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上海回向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回向国标舞上海公开赛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选手齐聚浦东,并邀请到世界舞蹈总会荣誉会长罗宾·肖、世界舞蹈理事会副会长鲁道夫、第十四届世界职业拉丁舞冠军盖娜·菲尔维爵士等国际知名舞蹈大师及各国舞蹈协会会长坐镇评判。
    从第一届的试水探索,到第五届的水到渠成,2015年的最新数据展现出社会组织在浦东文化艺术节中的重要作用:九成的活动由社会组织主办或者参与协办。在艺术节的平台上,浦东探索通过政策引领、杠杆调节,激励社会各群体参与文化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有效释放了浦东社会文化建设的整体活力。
    ? 特色?:辐射影响国际化
    走出去请进来   互动激发活力
    今年恰逢浦东开发开放25周年,本届艺术节期间,新区还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与上海创建示范区的其他区县开展文化联动。“上钢杯”上海市七区青少年钢琴大赛总决赛邀请来自浦东、徐汇、嘉定、静安等7个区的青少年选手同台竞技,评选出“小小钢琴家”,不仅提升了浦东文化的影响力,更搭建了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交流平台。
    走出上海,浦东也仿佛拥有一股迷人的吸引力,向全国各地的文化工作者发出“邀约”。2013年,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梅国建作为引进人才,从河南省平顶山市来到浦东落户,并建立起大师工作室。今年10月,梅国建首度展出其运用上海本土材料创烧的“浦东陶瓷”,填补了上海3000年来未曾发现本地烧造陶瓷的历史空白。“秋艺江南——浦东杭州中国画联展”则集合了来自浙江杭州以及上海浦东的42名优秀艺术家的84件作品,这些佳作勾勒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写意轮廓,并对两地美好未来的期盼,于宣纸上、墨染间作出了生动注解。这场展览先后在浦东图书馆与杭州巡展,成为两地“文化走亲”的艺术盛事,勾勒出两地“艺术联动”的美好蓝图。
    国际化的浦东文化艺术节,自然要有国际范儿。艺术节期间,中国内地第一个喜剧节——首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在证大喜玛拉雅艺术中心大观舞台拉开帷幕,引领中、法、印、澳等8个国家与地区的14部经典喜剧在全市上演,为市民带来40多场演出。而在中外家庭文化日中,以融合中国民俗与国际化元素的户外活动,邀请不同肤色的人们来到世纪公园,带着各自的孩子在茵茵绿地上休闲放松。陆家嘴滨江音乐会与陆家嘴草地诗会则吸引了世界各国的音乐家、诗人与“文艺青年”,集聚浦江之东。
    浦东文化艺术节还走出了国门。10月9日,作为2015浦东文化艺术节国际文化交流的重点项目,“翰墨丹青——浦东金桥传统书画展”在芬兰库奥皮奥市音乐中心举行,来自“书画之乡”浦东金桥镇的卢国联、孙景浩、严卫平、李介公、李宝庆、俞丰6位书画家,为库奥皮奥市民带去一场中国书画视觉盛宴。通晓汉语的库奥皮奥音乐中心主任米哈全程观赏了艺术展示,并用芬兰语进行解说。未来,浦东与库市的文化交流活动还将持续进行,将浦东文化带出国门,把世界文化请进浦东。
    ? 特色?:深耕项目品牌化
    年年有新意   届届有惊喜
    从8月9日至11月2日,本届艺术节历时3个月,共吸引360万人次参与。回首5年历程,浦东文化艺术节也已从一个行政区划内的文化节日,成长为立足上海、面向世界的一张区域文化名片。5年来,艺术节先后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超过2000场次,联动国内10个省市,全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1500多万人次参与共享文化艺术盛宴。在政府与社会组织、民非机构、市场力量的不断推动下,艺术节以品牌化为目标,深耕重点活动项目,可谓“年年有新意,届届有惊喜”。
    自2012年浦东文化艺术节起,浦东文化馆作为新区群文阵地,与沪上知名的熊源伟艺术工作室开展合作,推出“剧海观潮”话剧展演季,以最低30元、最高150元的票价回馈市民。在剧迷的期待中,2015“剧海观潮”话剧展演季在9月开幕,22场演出及活动在陆家嘴地区轮番上演。4届“剧海观潮”话剧展演季的上座率都在八成以上,并吸引逾3万人次观众参与。
    浦东市民书画艺术大展诞生于2011年浦东文化艺术节创办之初,至今已连续举办了5届。今年的展览中,223幅优秀中国画和书法作品将浦东图书馆展厅充实得满满当当,除了23幅特邀作品为委托浦东美协、书协的专业画家、书法家创作外,其余200幅作品都出自浦东的普通市民之手。“每当征稿通知发出,浦东各街镇的文艺爱好者都会踊跃投稿。”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表示,“这一品牌展览已成为浦东文艺爱好者公认的‘成才平台’,每年都有一批优秀新人新作脱颖而出,展现浦东群文艺术发展的强劲实力。”
    随着浦东文化艺术节影响力的不断增强,5年来,想到这一公共文化平台上“唱戏”的社会主体越来越多,而更多热爱文化的市民也越发乐于“当家做主”,积极为艺术节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每届艺术节开始前,浦东宣传部门都会推出“我的节日我做主”活动,邀请市民从征集的活动项目中挑选心仪的节目;在艺术节开幕后,推出“我的节日我参与”活动,引导市民亲身体验文化活动的魅力;而在艺术节尾声,市民可以参与“我的节日我点评”活动,对参与的活动进行打分。据透露,今年艺术节组委会先后征集到400多条来自市民的各类意见和建议。
    “感谢每一位热爱浦东文化艺术节的朋友,让我们一起打造一个属于浦东人的共同节日。”主办方表示,组委会将及时和市民进行沟通,并将建议和意见化作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从而让艺术节真正成为传播公共文化服务理念、激发市民文化热情、凝聚社会文化共识的平台。
    (本版撰文  曹之光  符  佳    本版摄影  徐网林  黄  薇  朱泉春)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