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旋律永不停息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11-09   

11月6日,新版歌剧《白毛女》在陕西延安首演。本报记者 卢 旭 摄

    宝塔山巍然屹立,延河水欢快流淌,向人们诉说着70年前歌剧《白毛女》的首演盛况。70年后,一群热情奔放的年轻文艺工作者,满怀对革命圣地的向往,对前辈艺术家、经典之作的崇敬,对攀登艺术高峰的憧憬,在宝塔山下、延河之畔完美演绎“白毛女”的故事,永恒的旋律再度引起延安父老乡亲的强烈共鸣……11月6日晚,由文化部组织复排的歌剧《白毛女》在陕西延安解放影剧院首演,拉开了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全国巡演活动的帷幕。
    新版歌剧《白毛女》由原作者贺敬之同志亲自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这部致敬经典、重现经典、发掘经典的复排佳作,在延安演出两场后,还将赴山西太原、河北石家庄、广东广州、湖南长沙、上海、浙江杭州、山东济南、吉林长春和北京等地演出17场。
    “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全国巡演等系列活动,是文化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发扬优秀传统、弘扬经典作品、引导创作方向、培养艺术新人。”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说。
    “好得很,还是那个味儿”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熟悉的旋律甫一响起,延安观众热情的掌声与喝彩声便响成一片。“十分震撼,催人泪下。”“音乐曲调有继承、有创新。”“演员功力深厚。”“民族歌剧大有希望。”……观众与专家的不吝好评,成为此次巡演活动取得开门红的生动注脚。
    歌剧《白毛女》70年前的首演场景,给77岁的吉坛老人留下了深刻记忆:“就像发生在昨天的事儿一样。首长们从很远的地方骑马来看演出;演完了,演员们一窝蜂拥到毛主席跟前,主席笑着对不好意思上前的黄、穆说‘你们落后了’……”
    70年后,为看新版歌剧《白毛女》首演,还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的吉坛老人征得医生同意后,11月6日晚和老伴儿早早地来到剧院。“好得很,还是那个味儿!”演出结束后,老人给出了这样的剧评。
    89岁老八路同京飞等4位退伍老兵是当晚演出的特邀嘉宾。“我是延安义正乡枣林坡村人,1939年参加八路军,当时是在清凉山看的《白毛女》,演的就是老百姓身边的事儿,才好看。”同京飞说。“看到了旧社会的黑暗,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还要思考过上好日子的原因。”跟妈妈前来观看演出的延安市实验中学初一学生刘川溪说。
    首场演出的一炮打响吸引更多观众在11月7日晚涌到剧场,剧场内座无虚席,过道里也挤满了人。台上演员表演精湛,台下观众观看兴致更浓了,掌声更响了,喝彩次数更多了。
    歌剧《白毛女》在其诞生地开启全国巡演意义重大。“首场演出放在延安,我们心里暖融融的。当下,非常需要像《白毛女》这样的作品,传递正能量。文艺工作者重任在肩,年轻人担子更重,必须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下去。”歌唱家贠恩凤说。
    沉下心、俯下身全力复排
    《白毛女》在民族歌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70年来,其被改编为京剧、芭蕾舞、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演遍祖国大江南北和海内外,艺术魅力历久弥新,至今仍具有旺盛生命力和感染力。如何从这一经典作品中汲取艺术营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文艺工作者的时代命题。
    从以王昆等为代表的第一代“白毛女”、以郭兰英等为代表的第二代“白毛女”,到以彭丽媛等为代表的第三代“白毛女”,再到以雷佳等为代表的第四代“白毛女”,薪火相传在歌剧《白毛女》复排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彭丽媛在百忙中多次抽出时间审看和指导剧目修改,并专门给主演上课;贺敬之年逾九旬,仍数次到现场观看内部合成演出;乔佩娟逢演必到,不遗余力支持和帮助排演工作;85岁的郭兰英应邀专程从广州来到北京,辅导演员排练长达20余天。
    沉下心、俯下身全力做好歌剧《白毛女》复排工作,其中凝结了全体创排人员的辛勤与智慧。据了解,全剧先后5次内部合成演出,剧本修改10余稿,舞美设计改动完善多达几十次;演员多次赴“白毛女”原型地 、西柏坡纪念馆等地采风体验生活,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台上一分钟,台下有苦功。饰演喜儿的演员雷佳凭借对角色的深刻演绎,赢得观众高度评价,这得益于她特别用心去领悟角色、塑造角色。“一开始是体验,体验喜儿从天真无邪到被毁灭、再到重生的过程,以及她的内心感受,这是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当我更加熟悉角色之后,就觉得不应该只是自己体验,更多的是要和观众一起体验。”剧中分别饰演杨白劳、王大春、王大娘的高鹏、毋攀、巨有燕,也因对人物心理的准确拿捏获观众点赞。“郭兰英老师给了我俩很多指导,才把坏人演得足够坏。”黄世仁、穆仁智的扮演者武猛、常通说。
    继承、创新相得益彰
    有专家指出,70年前的《白毛女》是里程碑,今天复排演出依然是里程碑。今天是历史的一个节点,更是一个新起点,中国民族歌剧发展的希望在于勇于继承、敢于创新。
    “看了这部戏非常激动,演员表演都很到位,人物性格把握很准确,戏曲唱腔增加了不少,演员唱腔不仅流畅,而且把人物的思想感情渗透到唱腔中,让人韵味无穷。这部戏好看在于把许多优秀的传统的东西放进去了。”秦腔表演艺术家吴德说。
    据新版《白毛女》声乐指导王洪波介绍,该剧更加强调回归歌剧艺术本体,突出音乐性、歌唱性和旋律性,在音乐编排、交响乐团的使用等方面不乏创新,如在一幕幕、一场场的切换中,由交响乐团见缝插针式地演奏,保持了全剧的完整性、连贯性。
    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葵认为,该剧目重新做了音乐编配,在保持原作特点基础上融入新元素,演唱形式增加合唱、二重唱等,特别是结尾“喜儿和大春在山洞相逢”一场戏,凸显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进行了很好的艺术提升。
    “舞美设计不讲奢华排场,而是简约大方,符合故事发生的背景特点,对人物的命运起伏起陪衬作用,适合观众审美需求。”舞台设计专家、延安市文联副主席王宏琦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