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 交流 发现 创造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0-30   

儿童歌舞剧《找回我自己》剧照

    本报记者  李  月
    “努力一点点,做好一点点,长大一点点……”近日,在北京民族剧院,由北京市花园村第二小学134名学生表演的儿童歌舞剧《找回我自己》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花园村第二小学是北京舞蹈学院参与“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以下简称“高参小”)的牵手小学之一。欣赏了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后,不少家长表示,“高参小”让他们看到了孩子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进步和对艺术的热爱与坚持,期望有更多机会参与到“高参小”教育实践活动中,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高参小”项目于2014年启动,作为首批参与“高参小”项目的资源单位之一,北京舞蹈学院自2014年5月开始,分别与北京市西城区实验小学、丰台区卢沟桥第二小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等11所小学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4年来,我们扶持牵手小学开设舞蹈普及课、游戏美术课、教育戏剧课等校本课程,指导学校艺术社团 47 个,使近7000名小学生受益。”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负责人张欣介绍,为遵循“高参小”项目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艺术教育的初衷,北京舞蹈学院在课程设置与实施过程中一直遵循“一个都不能少”的全员参与原则。
    为进一步推动“高参小”项目的教育实践,北京舞蹈学院近期举办了为期6天的“高参小”项目戏剧节,通过“高参小”项目教育戏剧课展演、儿童歌舞剧展演、艺术社团节目展演、教育戏剧教学研讨会等活动,较好地展示了北京舞蹈学院在“高参小”项目的教育探索中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教育戏剧课是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研发,并于2016年进入小学的一门美育创新课程。该课程以“戏剧体验中的素质教育”为核心理念,借助戏剧、舞蹈、音乐、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以学生熟悉的课文、课外活动、日常生活为素材,通过小学生喜闻乐见的角色扮演方式,实现对学生思想品德、生活习惯养成等教育目的。“我们在教学中力求创造开放、互动、自主、探索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通过体验、交流、发现、创造的渐进式学习过程,不断塑造更好的自己。”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教育戏剧课负责人刘轩说。
    此次戏剧节,除了儿童歌舞剧专场《找回我自己》外,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还选取部分牵手小学艺术社团的优秀剧目在北京市未来剧院进行了一场《梦幻舞台》汇报展演。北京长安新城小学带来的戏剧《运动会那些事》、北京海淀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带来的舞蹈《未来,未来》等节目贴近现实生活,着眼于学生的身心成长,体现了“高参小”项目在课程设计上注重全面性、趣味性及教育性的特点。
    研讨会上,各牵手小学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高参小”项目促进了小学的艺术教育发展,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希望该项目能够加大对小学艺术教育师资的培养力度,也希望高校教师能成为小学教学团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
    北京市“高参小”市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甘北林表示,北京市教委推行“高参小”项目,一是为了教育公平,让每个学校都拥有特色课程;二是希望该项目能真正成为一项惠民举措,节约家长课外培训费用的同时提升学生的艺术素质与文化修养。“‘高参小’项目在完成现阶段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强调小学自身的师资团队建设及后续独立完成课程的组织与建设能力。小学在面对优质资源汇入时,不应只注重提高社团水平,更应注重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