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新式装备 促旅游扶贫 助文旅融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05   
    本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近日,以“发展旅游装备,提升旅游品质”为主题的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湖南旅游装备展在长沙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汇集了景区景点、旅游商品和企业、智慧旅游、文化旅游新业态、乡村旅游发展成果等丰富内容,举办了房车露营产业高峰论坛、旅游扶贫推介会、《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研讨会、旅游投融资大会等多项活动,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往届显著提升,成交金额及展会规模均创新高。
    展示新式旅游装备
    催生洽购热潮
    在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展区内,共有336家旅游机构和企业参展,除湖南省14个市州及天津、安徽等省区市的旅游机构外,首次有韩国等国外旅游官方机构参展。为期3天的展会,现场观众累计超过5万人次,现场成交额超3000万元,并促成了总金额约200亿元的旅游投资和贸易合作项目,主要涉及景区、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等。
    首届湖南旅游装备展吸引了近3万名专业买家和观展客流。展会上,太阳鸟游艇、地球仓、湖南磁浮集团等一大批湖南旅游装备产业领域的代表企业齐参展;游艇、直升机、露营装备等旅游装备争奇斗艳;“旅游+科技”、智慧出游新鲜呈现;观众现场体验了低空飞机、地球仓智能旅居酒店、小型钓鱼游艇、智能AI景区路线自驾导引系统等新式旅游装备。
    像变形金刚和乐高积木一样可随意组合移动的地球仓移动智能生态酒店令现场观众啧啧称奇。屋顶是人工湿地,污水可实现生物降解、过滤净化再利用,只需一个按钮,卧室客厅随意切换。“工厂整装出户,到目的地自由组合,没有建筑垃圾,只需四个微创的桩基就能立起来。”地球仓运营负责人苏遥说,“地球仓还实现了‘身份证+人脸’双识别,没有传统前台,远程中央前台管控,既节省人力物力,又保证了私密性,为旅客的安全与方便提供全方位的智能服务。”
    地球仓只是湖南旅游装备业的代表企业之一。本次旅博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中提到,依托得天独厚的制造业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湖南在全国旅游装备制造领域已形成较强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旅游装备业亟待转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从仅仅为小部分狭义的观光旅游者服务,转向为因商务公务、文体教育医疗、探亲访友出行的‘大旅游者’提供全方位服务。”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表示,在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如能开放思路,以“全域观念”发展旅游装备型企业,带动更多设备生产制造企业跨界“旅游+”,湖南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装备制造业的前景将不可估量。
    发布旅游扶贫线路
    助推精准扶贫
    本届旅博会上还发布了51条湖南旅游扶贫线路,并启动“送客入村 旅游扶贫”项目。这些线路分为“土家探源”“神秘苗乡”“古城商道”“侗苗风情”“生态丹霞”等13个主题,结合当地的原生态风光和民俗,为重点村量身定制产品,将贫困村纳入原有成熟旅游路线,将爱心公益带入旅游扶贫,并将研学同旅游扶贫相结合、将红色旅游引入旅游扶贫,开发出一系列旅游扶贫创新产品。
    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51条湖南旅游扶贫线路是由湖南省旅行社协会组织40多家旅行社、近50名行业精英,在13个主题线路、近2万公里的总行程中研发形成的,共涉及19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
    为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鼓励湖南省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开拓贫困地区旅游市场,通过旅游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湖南省发改委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拟联合出台《湖南省旅游扶贫送客入村奖励办法》,结合51条旅游扶贫线路,对实施“送客入村”项目有实际效果的旅行社进行旅游人数奖、入村增项追加奖、入村团队规模奖、年度业绩排名奖等多方面的现金奖励。
    在各项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大批企业投身湖南旅游扶贫的大潮。地球仓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打造的小型度假村落即将于今年底开放。“十八洞村因住宿条件不便而很难留客,我们为当地的旅游发展提供旅居配套,希望让更多游客留宿十八洞,看当地的表演,更深入地体验农耕文化,买更多土特产,从而带动更多群众就业,我们认为这是行之有效的、可持续的旅游扶贫之策。”苏遥说。
    探讨全域旅游建设促进文旅融合
    除了传统的展示展销,本届旅博会业界交流活跃,成为湖南及国内外旅游业界展示品牌形象、扩大旅游投资、深化旅游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展会上聚集了一大批旅游装备企业、景区运营商、旅游智力服务机构、银行及金融机构的企业家、学者、专家,他们深入探讨在文化旅游融合的大背景下,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同助推湖南文化和旅游产业大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旅游业专家及企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文化旅游融合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政策红利与发展机遇,全域旅游示范基地的打造将是湖南旅游投融资的新方向。为推动湖南文旅产业发展,应积极发展农旅融合项目,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投资机遇,推进旅游投融资多元化合作,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激活旅游产业市场活力,并发起成立“文旅产业融资融智协作联盟服务平台”,为广大旅游企业和项目单位普遍关注的融资与融智问题,提供一站式整合解决方案。
    作为湖南省“两节一会”品牌旅游节庆之一,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自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部地区颇具影响的国际性大型旅游专业展会,对全面促进旅游行业交流合作,实现湖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建设,带动旅游行业扶贫,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