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戏曲放幽兰 百戏同台绽新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19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场表演

    孙豹隐
    戏曲艺术是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载体,把握戏曲的鲜明特色、发挥戏曲的独特动能、谱写传统文化新的华章、唱响展示社会主义文化的新史诗,是戏曲人应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戏曲是中国传统礼乐文化、传统价值观的承载物,又是中华传统文化民间化的渠道之一。当下,戏曲仍是基层群众不可替代的感情依赖和心灵寄托之一,汇聚着乡音乡情的地方戏仍是我们重要的精神家园。同时,不同地方剧种的不同曲调唱腔,又是在不同方言的基础上形成的,承载着各自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与审美经验。不同地方观众的不同的欣赏要求、不同的审美心理,影响着戏曲题材、内容的选择、审美方向以及表现方式,从而形成千姿百态的戏曲审美的图式建构。这就形成了坚持对生活质地与人的精神世界的深入反映是地方剧种地方戏的生命所在、热点所在的基点。因之绝不忽视传统艺术的长处,坚持更好的形式创新与更好的内涵相结合,实现与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美学的完美融合,创造出独特的中国地方戏形式创新美学,是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戏,一种方言传递一种神韵。一个剧种总是与一片土地上的人民情感互通、相依相随,构建起一整套相对完备的表情达意的形式符号系统。地方剧种这极富个性的、足以互动的、感性直观的、鲜活动态的特质,使其成为一个民族、国家不可替代的文化标识。如是符号性表征,当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正音”。而地方剧种特有的娱情方式、交换方式、情感表达方式,同民俗、信仰、乡音、乡曲相融合,加之对地域的民风、民俗、社会生活那种耳濡目染的体认和了解,所迸发出来的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历史情感,独特的情意体验方式,这种文化血脉的流淌、浸润、传承,叩响文化之弦,唤起观众的独特感受和集体情感记忆,启动人们心灵深处的文化密码, 宣示出一幅文化生态图景。而地方剧种地方戏造就成丰盈厚重的剧目结构体系,将会在戏剧舞台上营造出一个丰茂的多层次的审美景观。这个景观汇入中国戏剧、世界戏剧的潮流,为人类戏剧审美做出贡献。正是面对如此大好态势,“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应运而生,呼啸而出。这是继2013年出台《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计划实施方案》,近来“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相继推行后,又一政府行为的大手笔。戏曲是一个历史悠久、综合性强、内涵丰富的有机文化整体。它不是由几个、十几个剧种组成的戏曲王国,而是荟萃了348个大小剧种的中华戏曲大观园。348个剧种无不扎根于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的土壤,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存中华民族文化基因、蕴蓄表现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我们讲戏曲艺术博大精深,正是建立在这样的前提上。对待这种一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形态的态度,反映出我们当今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和文化自信状态。这次参演的折子戏,个个都是本剧种的精华,足以集中地体现出乡土文化地方剧种的特色,为文化正能量注入新时代的新功能。毋庸置疑,把地方戏曲的兴盛、繁荣、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如此盛大的活动,必定能营造出宏大健康的文化空间,孕育出更为新鲜浑厚的文化成果,收获丰硕的满园春色。从这个意义上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不是普通的文化事件,不是一般性的戏曲节日。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扎基层、关注民间,从本体抓起,盘活戏曲源头之水,汇聚戏曲滚滚长河的重要举措。这既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大策划,又是一种扎实细致、次第铺衍的精准动作。其文化价值、时代风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的戏曲和特定地域的地理条件密切相关,渗透着很强的地域审美特征。文化不能去地方化,戏曲更不能去地方化。当下,保护地方剧种所赖以生存的基础,建立起人们对于地方剧种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甚有必要。文艺的核心问题就是文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较小剧种、基层院团恰恰是戏曲艺术与民众审美之间的桥梁和媒介。人民群众喜爱的剧种、剧团、剧目、演员,理所应当享有亮相出彩的机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为之提供广阔的平台,为全面加强地方戏剧种保护与扶持、推动地方戏创作和表演团体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新的活力。当然,地方戏剧种多,情况千差万别,如何推动地方剧种卓有成效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着许多讲究。应当说,较小剧种、基层院团的演出水平并不低下,尤其是表演方面,那种朴实无华、富于真情实感、充沛生活气息、凸显个性优长的舞台展示,值得人们点赞。然而,时代要求,观众呼唤,希望他们整体的艺术水准再有进一步的提高。在这个大课题上,如在把戏曲艺术基本的风格很好传递出来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的编织与整合,在技艺上寻求升华与突进,做到量体裁衣、各美其美,还是需要一番打拼的。
    千年戏曲放幽兰,百戏同台绽新颜。道道风景,异彩纷呈;春兰秋菊,各有其芳。对视“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人们在大饱眼福之际要道一句:一个戏曲百花绽放的春天正大步向我们走来。
    (作者系原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