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看中的是戏剧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1-02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外戏剧大家系列讲座”两年回顾

    本报记者  胡克非
    2018年12月的北京寒风凛冽,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内却涌动着浓浓暖意。上百名戏剧同行齐聚于此,共同参与一场学术盛宴。为了落实剧院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升创作者审美水平及艺术素养,一场“中外戏剧大家系列讲座”于2018年12月13日至今年1月25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办。迄今,大师系列讲座已经开展了两年。
    尝到大师课的甜头
    “中外戏剧大家系列讲座”的起步要从2017年初讲起。当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各部门都在派送专业人员参加各种短期培训班,或是集中组织培训,创作部也将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提上日程,创作部副主任毛尔南便有了开设戏剧美学大师班的念头。
    有了念头,但“大家”请谁?毛尔南向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冯俐请示后,决定先从理论大家开始,并拜访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原主任、戏剧美学理论家谭霈生。80多岁仍在担任繁重的研究生、博士生教学工作的谭霈生接到邀请后欣然应允:“我要好好准备一下。要把在学校讲一学期、一学年的课程,浓缩成6至7讲。”谭霈生还建议,最好安排一周一次课,以保证授课者有充足的精力准备,确保讲座质量。随后,他拿出了《戏剧以人为对象,以自身为目的》《戏剧的形式、结构》《情境与其他形式因素的关系》等多个讲座题目,丰富的内容涵盖了他近30年来的研究成果。
    拥有如此难得的专家资源,毛尔南决定,在最大限度保障本剧院演职人员听课需求的同时,应该让更多业内同行在这个平台上受益。果然,大师课的邀请一经发出,就得到了院内外编剧、评论家、导演、演员等欢迎,许多报名者来自外地。报名人数也大大超过了预期,最终,大师班只能变更在能容纳200人的小剧场举办。
    历时两个月,谭霈生共在这一平台上讲授了7次课程,从对戏剧美学知识的理解,到对艺术及生活哲学的思考,生动而丰富的内容受到听课者的追捧,许多演职人员从中尝到了甜头。拥有30余年舞台表演经验的中国儿艺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薛白说:“虽然我在表演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这些经验缺乏理性的梳理。谭老师的课程帮助我建立了系统的理论知识,相信会使我在表演上获得提高。”
    青年人才获益良多
    “此后,我们不断接到院内外人员对于继续举办大师课的期盼和呼声,而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我们有责任搭建视野开阔、传播最新戏剧观念的平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于是,“中外戏剧大家系列讲座”应运而生。
    两年来,大师讲座邀请了欧阳逸冰、大卫·伍德、马也、邢辛、查明哲、钟艺兵、罗锦鳞、李宝群、宋宝珍9位国内外戏剧(儿童剧)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22日,作为跨年之作,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品、中英儿童剧艺术家联手打造的英国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知名儿童剧作家大卫·伍德不仅参加了首演,还来到“中外戏剧大家系列讲座”授课,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中西戏剧大家观点的交流与碰撞。
    在大卫·伍德看来,儿童戏剧中的“惊奇”环节是让小观众持续关注舞台上的每一个瞬间,与剧中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的重要“法宝”。在这次讲座中,大卫·伍德讲述了如何在戏剧上营造“惊奇”,如:引入新角色、制造意外事件、运用音响效果、让角色展开思考等,让现场听课者受益匪浅。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青年演员尹亮则对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作家马也的讲座印象最深。他告诉记者,马也从现实题材创作中的戏剧观聊到如何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要求下,创作出具有恒久艺术价值的戏剧作品。“内涵丰富的讲座给了青年演员们很好的学习机会,也对我们今后更好塑造剧中角色大有裨益。”尹亮说。
    让舞台更有生命力
    尹晓东认为,儿童剧创作在形式上要寓教于乐,内容上要充满朝气、想象力及真善美等正能量,要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将孩子从电脑、手机、游戏机旁争取过来。当下很多优秀的儿童题材剧目甚至已经不满足于仅给儿童观看,许多青年及家长也看得津津有味。为此,让演职人员在业务水平、思维素养上不断学习、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原总政话剧团艺术指导、知名剧作家李宝群从2017年大师课的“学员”,变身为2018年的讲师。谈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培训活动,他感受良多:“我们往往一部接一部戏地不停创作,沿着惯性制作生产,很少能停下来、沉下去思考和总结,自我反省、审视,不知不觉中行走得越加艰难,也更难突破自我。”他说,培训活动不仅对于儿童剧,对于整个戏剧行业都有指导价值。
    尹晓东谈到,一次大师课中,讲师提到了专业精神,当晚剧院的微信群里就针对“专业精神”展开讨论。许多人表示,专业精神就是对戏剧的顶礼膜拜,戏剧人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努力回应老一辈戏剧家对中国戏剧的期待。回看曾走过的道路,正视今天面临的问题,展望戏剧发展的未来,正是大师课给年轻戏剧人带来的可喜变化。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