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嗅兰香,锡剧暖人心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1-10   
    本报记者  杜洁芳
    大师兄来帮场,老爷子亲自传授——出身锡剧世家的丁步东为了准备2018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湖悦澜庭杯”锡剧票友大赛年度总决赛,发动了全家力量。摘得铜奖的他对自己的表现依旧不满意,从小在锡剧场子里泡大,造就了丁步东扎实的戏曲功底,但从科班改行几十年后,有的功夫生疏了。“没有赶上好时候,当年我想走锡剧专业之路时,正值锡剧不景气,现在确实技不如人。”丁步东说,但这也不算晚,如今锡剧发展遇到了好形势,自己还是想圆年轻时的梦。
    锡剧,作为我国苏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剧种之一,与很多地方戏面临同样的困境,一度也面临传承乏力、青黄不接等问题。2008年6月,锡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苏省调动各方力量进行扶持,取得了不小成效。其中,江苏省常熟市尚湖镇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扶持艺术团体、培养后备人才等多项举措,努力打造“王庄锡剧”品牌,繁荣地方特色文化,有效推动锡剧的传承。
    百姓大舞台激发基层活力
    冬日的常熟,气温降到零度,天空中飘飘洒洒的雪花让湿润的南方平添了几分寒意,一年一度的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如期而至。岁末赏戏,是常熟人的惯例,更是尚湖镇百姓的大事。常熟大剧院热腾的人气与室外的萧索寒意形成了鲜明对比。
    “以前的比赛是在露天广场,只要有比赛,必定场场爆满。”常熟市尚湖镇党委委员浦利明说,经过6年的打磨,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已经发展成常熟市群众文化的品牌活动之一,为锡剧的推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不仅常熟本地,整个苏州乃至周边如无锡、镇江、南京、上海等地的票友都来参赛。网络访问数据也在逐年攀升。”浦利明说。
    随着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的影响逐年增强,参赛选手的水平也在提高,每年从大舞台走出去的票友也因此身价倍增。“比如,一位选手以前演出一场能赚到100元,如果在大舞台获奖,每场就可以赚到400元。同样,高水平票友也会使大舞台含金量增加。”江苏省苏州市戏剧家协会会员、农民作家袁小弟曾多年担任过百姓戏曲大舞台的评委,他感慨道,百姓戏曲大舞台为百姓提供了学戏、看戏、唱戏、评戏的平台,促进了锡剧的传承与推广,是一项惠民利民的群众文化活动。
    兰花艺术团聚人才芳香四溢
    在常熟市尚湖镇,提及锡剧传承,绕不开尚湖镇文化站站长、兰花艺术团团长陶卫标和农民作家、“袁小弟工作室”负责人袁小弟,以及他们所带领的一支有热情、有干劲、有才华的队伍。
    2001年创办的兰花艺术团是一支民办演出团队,团里演职人员全部为兼职。团长陶卫标是在群众文化战线奋战了几十年的老站长,当初召集组建艺术团全因兴趣,没想到多年努力下来,艺术团所到之处,都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这与他们传承经典、创新精品的举措分不开。”常熟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伟认为,传承经典,为的是传统艺术不至于“走了调”“变了味”。创新精品,为的是顺应形势,吸引观众。总结起来就是,既要传承传统剧目,又要创作与时俱进的新戏。
    新戏如何能抓住百姓关心的话题,深入人心?兰花艺术团以“袁小弟工作室”为创作队伍,抓住百姓关心的话题,结合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创作了《良心》《呼唤》《秀水清风》等新戏,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一支开在百姓心间的兰花艺术团,掀起常熟市百姓争相观看锡剧的热潮,推广了锡剧的艺术魅力,为锡剧的发展培养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扎根校园传承普及育新苗
    为了更好传承发扬锡剧艺术,培育戏曲新苗,2004年,尚湖镇在王庄中心小学开办了锡剧培训班,并成立了小兰花戏曲艺术团,让锡剧扎根在孩子的心中。
    小兰花戏曲艺术团成立后,每个星期,兰花艺术团的当家演员们都要走进学校,除了对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开展锡剧文化普及外,还对小兰花戏曲艺术团的学生进行锡剧专业辅导授课,帮助他们排练锡剧节目。经过学习,小学员们已将《双推磨》《珍珠塔》等经典选段学得有模有样。学校还自编自演了锡剧表演唱《七字歌》《校园一片新气象》和锡剧校园剧《兰花情》等,把德育教育与戏曲传承紧密结合起来,既朗朗上口,又富有教育意义。
    今年六年级的龚思琪从二年级就开始学习锡剧,一招一式、一哼一唱,举手投足之间都带着锡剧的风采。“同学们都羡慕我唱得好,锡剧让我更加自信。”虽然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但龚思琪的志气不小。她说,希望通过更多学习,使锡剧艺术更好传承下去。
    百姓戏曲大舞台、兰花艺术团、小兰花戏曲艺术团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百姓戏曲大舞台为兰花艺术团补充演出力量,兰花艺术团的品牌效应又激发更多人参与百姓大舞台,小兰花戏曲艺术团则是锡剧传承的未来,培养观众和演员。在他们的带动下,常熟市其他地区也纷纷组建了锡剧艺术团,锡剧艺术的种子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