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暖心,一次或许能长久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1-17   

川剧《变脸》主演走到观众中表演,浓浓的“雨中情”在演员与观众间流动。


现场小观众的欢声笑语不断,掌声热烈。

    本报记者  王学思/文  陈  曦/图
    从北京出发,经过3个半小时的飞行、5个多小时的大巴,文化和旅游部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终于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对于这一路的“舟车劳顿”,艺术家们早已习惯,并乐享其中。为了圆满完成第二天的演出,放下行李,收起倦容,伴着月色,他们就投入到踩点、走台、联排的紧张工作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1月9日、10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部相关直属单位赴巴马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家慰问基层活动,将党和国家对群众的牵挂和关怀带到他们身边。
    风雨无阻,送“福”到家
    1月10日一早,中央芭蕾舞团青年演员张浥洙拉开酒店房间的窗帘,烟雨朦胧了远处的青山,而她却没有赏景心情,心里担忧的是下雨了等会儿演出观众还能不能来、场地会不会太滑……上午9点,雨越下越大,但首场集中示范服务活动的地点——巴马县寿乡文化广场上,打着雨伞、穿着雨衣赶来的群众却越来越多。杨涛等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3家单位的知名书法家们已经在广场临时搭建的服务点上,为当地群众用红纸书写福字和春联了。
    巴马县70岁高龄的叶标娥老人早早就来到广场排队并领到了一副春联,只见她开心得合不拢嘴。“今年家里大门上就贴这副北京来的书法家写的对联了,多好啊!”她一边说着,一边耐心地等待墨汁完全干透,再将对联折好,小心翼翼地放在雨衣下面,生怕被雨水打湿。
    几名来自巴马县第二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兴奋地将一位书法家围了起来,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随着书法家的笔墨移动。不一会儿,一副对联写好,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筹划着要将这副对联贴在教室的大门上。
    气氛升温,艺术暖心
    欢乐的音乐声响起,仿佛给湿冷的空气加了温,此时广场上搭建好的演出舞台上,演员均已就位,台下也早已座无虚席。歌舞《连心歌》、群口相声《欢声笑语》、独唱《为祖国干杯》《多谢了》《我和你》《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川剧《变脸》、杂技《奋勇前行——地圈》、芭蕾双人舞《沂蒙情》、儿童剧《三只小猪变变变》、魔术《神柱》、京剧《武家坡》选段、幽默滑稽小品《小鸟与蜜蜂》、情景诗歌朗诵《伟大的觉醒》……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惊艳了台下观众,温暖了每一位观众的心。
    这是在巴马县第三初级中学读书的李春霖第一次在现场观看演出,她说:“身临其境的感觉太奇妙了,川剧变脸非常有意思,还有杂技,技艺高超是我的最爱。”李春霖还注意到,由于下雨舞台湿滑,几位杂技演员不慎摔倒,她说同学们看到了都觉得特别心疼,而他们能做的就是报以更加热烈的掌声,为演员加油喝彩。
    广西杂技团演员许博庆是这个杂技节目的主教老师,他说:“演出前最后一次走台时,导演说还是安全第一,等会儿要是雨太大的话建议我们不要冒险。但是我们觉得观众能冒雨来看演出,即使减少一些危险动作我们也一定要上台。”
    到老少边穷地区慰问演出,一直是多年来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具体实践,也是他们体验生活、汲取营养的重要经历。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表演艺术家宋德全说:“近几年,我多次随文化和旅游部下基层演出,一个直观的感受是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关注到这些变化,深入到基层群众之中挖掘出动人故事,创作出能够真实反映民生的好作品,这样才能真正打动人、感染人。”
    文艺的热度仍在传递与扩散
    巴马县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地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始终把支持巴马县文化和旅游建设发展作为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职责,特别选派了优秀干部深入到巴马挂职。在这次的服务基层活动中,由艺术家们组成的两个小分队分赴巴马县甲篆镇兴仁村兴仁小学和那桃乡平林村开展慰问演出。
    其中,兴仁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李翔就是文化和旅游部在巴马挂职的干部。来到兴仁小学,他很感慨地回忆自己初到兴仁村时的情景。“那时因为村里经费紧张,在学校住宿的孩子们睡的是十分单薄的床铺。当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动身边的朋友在一天时间里筹集了一万多元钱给孩子们换上了新的床垫。”李翔说,随着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村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善,同时他们也希望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和改善。
    兴仁小学教师黄艳秋深有同感:“村里大部分孩子都属于留守儿童,为了发挥文艺对孩子们心灵的抚慰作用,学校单独设立了文艺活动教室,老师们也努力为孩子们上一些音乐、舞蹈类的课程。听说国家级的艺术家今天下午要来学校演出,孩子们都特别期待,兴奋得连午觉都睡不着了。”黄艳秋说,儿童剧《三只小猪变变变》给她很大启发,艺术家们用毛巾、手套、碗等最简单的生活用品就能表演出那么生动的节目,她也可以将这个方法运用到艺术课堂的教学中。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