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建“火花茶会”“品味”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1   
    本报记者  简  彪
    近段时间,福建艺术界接连迎来好消息:福建省杂技团创排的将杂技与中国书法相结合的《墨韵——绳技》荣获第八届西班牙赫罗纳“金象”国际马戏节银象奖;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排的闽剧《生命》被公示为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入选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闽剧《双蝶扇》《生命》能够连续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要感谢‘火花茶会’为我们提供的帮助。”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如是说。
    聚焦艺术精品创作
    周虹说的“火花茶会”,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原福建省文化厅)为了有效贯彻落实中央以及原文化部、福建省委和省政府有关要求和部署,推进福建舞台艺术创作生产,于2016年底酝酿推出的艺术精品策划论证新机制。
    2016年12月30日,第一期“火花茶会”在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尹语小剧场举行,重点策划论证舞剧《望海》的基本创意。专家们一人一杯热茶,主要谈问题说缺点,畅所欲言。2017年3月2日,第四期“火花茶会”首次走出福建,来到北京,聚焦高甲戏《大稻埕》。在中国剧协的会议室里,一样泡上了福建的清茶,一样是愉快、坦诚而犀利的交流。
    “福建产茶,福建也出戏。我们希望用‘火花茶会’这样轻松而直接的方式,邀请省内外专家为福建艺术创作提出宝贵意见,从艺术创作的源头抓起,以谋划策划、研讨探讨、议本悟本、看戏评戏为主要内容,推动培育更多具有福建气派、福建特色,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艺术精品力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说。
    就这样,两年多来共举办了42期“火花茶会”,其中,在北京4期,在福建省内的厦门、漳州、龙岩各1期,在福州35期,先后邀请了福建省内专家223人次、省外专家约100人次参加,共讨论了17个剧本、20多部剧目、3场专题演出。
    效果很明显。这两年来,福建的艺术精品创作出现了持续繁荣的景象,先后有多部剧目获得国家级奖项,近20部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创作有关重大工程项目,近30部剧目入选国家级展演,18个新创大型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其中,高甲戏《大稻埕》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闽剧《双蝶扇》、芗剧《谷文昌》接连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歌剧《松毛岭之恋》入选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资助项目;话剧《松绑》、芗剧《谷文昌》、京剧《红土》、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4部剧目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展演等。
    打造艺术综合平台
    “用这种方式推动福建艺术走出福建,引入外部智慧,创造精品,而不是单纯邀请外地名导演、名编剧、名演员到福建做‘嫁接’,花费少、效果好,很值得肯定。”中国戏曲学会会长薛若琳在参加“火花茶会”之后有感而发。
    “‘火花茶会’这样的研讨不仅形式轻松,专家们能够畅所欲言,也能够让我们有思想和表演上的收获,通过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们的戏能真真切切再上一个新台阶。”《大稻埕》编剧曾学文说,三期“火花茶会”聚焦《大稻埕》,让他受益匪浅。凭借《大稻埕》的出色表现,曾学文也获得了曹禺剧本奖。
    “火花茶会”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平台。思想碰撞、顶层策划、新剧目论证、精品打磨、人才培养成为这个平台的五大功能。无论是对剧目表演的讨论打磨,对国内外艺术信息和理论动态的交流,还是培养艺术专业人员和行政业务人员,“火花茶会”都有了突出的表现。2018年,为助力南平市人民政府牵头主办的第十五届闽浙赣皖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火花茶会”还首次延伸至地市,对其方案和具体内容进行了研讨,极大提升福建省民间艺术节的办节水平。
    “艺术精品的产生需要互相切磋,集体攻关。“火花茶会”就是抱着这一初心,逐渐发挥出更大作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吴新斌说,“火花茶会”还为福建省的现实题材、红色革命题材艺术创作带来了有效引导。
    2017年举行的16期“火花茶会”中,针对现实题材和红色革命题材剧目的研讨分别为3期和6期;2018年举行的21期“火花茶会”中,针对现实题材和红色革命题材剧目的研讨分别为13期和4期。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闽剧《生命》、话剧《松绑》《县委书记廖俊波》、芗剧《谷文昌》、京剧《红土》、越剧《林巧稚》、闽西汉剧《羊角花》等一批现实题材和红色革命题材剧目在业界引起广泛反响。
    吹响新征程的号角
    随着开年好消息的不断传来,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福建将继续探索实践和改进推广“火花茶会”。
    据了解,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将“火花茶会”机制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结合起来,向地市基层延伸,邀请专家对莆仙戏《踏伞行》《林龙江》、山歌戏《羊角花》、梅林戏《画网巾》、歌剧《与妻书》、舞蹈诗《厦门故事》等剧目进行研讨提升,对各地市将要打造的剧目进行采风论证,让“火花茶会”的机制作用渗透到艺术创作的关键链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将把‘火花茶会’和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题材、重大节庆活动结合起来,打造精品力作。”石建平说,福建将充分发挥“火花茶会”这一平台的作用,对红色题材、生态建设、精准扶贫等重要题材,就闽剧《生命》、话剧《松绑》、芗剧《谷文昌》、京剧《红土》等重点剧目开展集体攻关,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生命》期待‘火花茶会’继续关注,为我们的打磨、提升提供智慧。”周虹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