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话剧院:让小剧场释放大能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19   

山东省话剧院儿童剧《丑小鸭》剧照

    本报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文/图
    一场意外“谋杀”打破欢庆氛围,在争夺、背叛、猜忌背后,8个女人都藏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隐私……3月8日,正值国际劳动妇女节,山东省话剧院星期五剧场再度推出名剧《危险女士》,一票难求。“这么近距离看话剧,我们的情绪被调动起来,每一分钟都不虚度。”对这种灵活又应景的演出,不少观众表示欢迎。
    近年来,山东省话剧院相继打造了周末亲子剧场、星期五剧场和“一米阳光”微剧场等演出品牌,不断探索剧场演剧新模式、新业态,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培育了广泛的话剧爱好者群体。
    拓宽受众,剧目品类更丰富
    莎士比亚名剧《麦克白》《威尼斯商人》,百老汇名剧《怀疑》,伦敦西区悬疑剧《探长来访》……近年来,山东省话剧院打造星期五剧场,以“重温经典”的形式陆续推出系列名家名作,颇受观众欢迎。“星期五剧场设在省话小剧场,每周五晚7点半准时开演,其中既有中外戏剧史上的经典之作,也涵盖剧院曾经创演的代表作品,旨在以灵活、轻便的演出形式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山东省话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于剑表示。
    除星期五剧场外,山东省话剧院小剧场周末亲子剧场的演出也十分火爆。3月9日,儿童剧《丑小鸭》再度亮相,小鸭子凭智慧与果敢走出森林、战胜磨难的故事让在场的家长、孩子深受鼓舞。据介绍,周末亲子剧场自2006年启动运营,至今已开设10余年,相继推出了儿童剧《小红帽》《海的女儿》等多部剧目,通过常态演出、公益下乡、合作运营等方式,在山东各地发展了大量粉丝。
    “瞄准经典爱好者和家长、孩子还不够,大学生群体也是我们要争取的受众。”于剑介绍,2018年5月起,山东省话剧院在济南市章丘大学城片区创建山东省首个微剧场——“一米阳光”微剧场,旨在以更紧凑的空间、更具实验性的剧目探讨新型观演关系,吸引更多话剧观众。“去年,‘一米阳光’微剧场量身定制了《约会》《华沙旋律》等新剧目,完成60场演出,在演出形式、观演互动层面,比星期五剧场更先锋、更大胆。”于剑说。
    整合资源,带动剧场人气
    《窗户朝着田野的房子》是万毕洛夫的经典独幕剧。剧中,小学教师特列齐雅柯夫和农庄场长阿斯塔夫耶娃暗生情愫,一个心有戚戚,一个欲言又止,浪漫的基调、生活的诗意透过人物行动展现得淋漓尽致。该剧不仅被搬上了山东省话剧院星期五剧场的舞台,还成为该院与高校合作拓展话剧创演力量的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山东省话剧院与山东艺术学院联合组建山东青年实验剧团。按照协议,山东省话剧院根据剧目创演情况,更多地为在校生提供实践舞台,适当安排剧院青年演员参加实验剧团教学实践课的排练、演出等。得益于此种模式,话剧《窗户朝着田野的房子》等经典或原创剧目亮相舞台。此外,山东省话剧院还通过牵头成立大学生戏剧联盟等方式,培育戏剧爱好者,推出《盲区》《乘衣归》等多部适合小剧场演出的学生作品。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有大学生文艺爱好者万余人,高校大、小剧社近百家,其中,山东师范大学就有6个剧社,山东大学玩家剧社已成立20多年。山东省话剧院在通过探索实践盘活这些资源的同时,同步带动了山艺圆形剧场、JN150剧场等城市小剧场的人气。据了解,2018年,山东省话剧院共演出430场,其中250多场演出以主动“走出去”拓展市场的方式完成。
    强化交流,引领前沿戏剧观念
    近日,山东省话剧院演职人员正忙于一场演出的前期准备——木偶马戏《塔拉蹦吧》。大象会飞,长颈鹿会唱歌,狮子会吃鱼叉……剧中,演员们意在与巨型木偶一起营造一个“奇幻世界”,让观众相信舞台上“一切皆有可能”。“着眼于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和融合发展的文旅工作新理念,我们从波兰引进这部同时适用于剧场、景区的作品,旨在探索演出新业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于剑介绍,该剧将于5月1日开启济南首演,此后,将以本院演员参演的方式纳入周末亲子剧场进行项目制运作。
    在与前沿戏剧理念接触过程中,山东省话剧院自2005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节(展演),已相继为观众带来《霸王歌行》《哦,格雷戈尔》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中外戏剧作品。2018年,该院还与阿尔巴尼亚导演阿多尼斯·菲利皮合作,将古希腊悲剧家索福克勒斯名剧《埃勒克特拉》搬上舞台,以全新视角重新解读。
    “作为话剧院团,我们既要创作精品,也要提升服务,与观众共同成长。”于剑介绍,接下来,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推出“大型诗歌朗诵会”及新剧目、举办新一届山东省大学生话剧优秀剧目展演等,都是今年的重点工作。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