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韵流芳“戏码头”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5-22   

陈伯华在汉剧《宇宙锋》中饰演赵艳容


纪念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现场


1981年湖北省第一届汉剧进修班上,陈伯华先生为学员传习动作。


纪念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暨首届中国(武汉)
汉剧艺术节开幕式(中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左为京剧梅派传人胡文阁、右为汉剧陈派传人王荔)


纪念陈伯华大师诞辰100周年展览现场


京剧、汉剧合演《状元媒》亮相武汉“戏码头”(王蓉蓉饰演柴郡主、程良美饰演宋王、邵从新饰演吕蒙正)


《刘备招亲》(湖南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演出)


《蝴蝶梦》(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演出)


《伯公灯》(福建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演出)


《五女拜寿》(陕西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演出)

    黄  朗
    陈伯华是汉剧艺术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汉剧“梅兰芳”。在7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陈伯华不仅成功塑造了《宇宙锋》《二度梅》《柜中缘》中一系列性格鲜明、风格各异的艺术形象,更创造性地对汉剧艺术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和创新,培养了几代汉剧艺术家,将古老的汉剧艺术发扬光大。
    2019年是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先生100周年诞辰。为了回顾陈伯华对汉剧发展的重要贡献,全面总结、研究、呈现陈伯华在汉剧艺术上的丰硕成就,推动汉剧这门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在新时期传承、发展,满足广大观众欣赏汉剧艺术的需求,振兴武汉“戏码头”,3月24日至4月24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纪念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活动暨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在武汉市举办。该活动包括纪念陈伯华大师诞辰100周年大型座谈会、“汉韵流芳”纪念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名家名段演唱会、“千古一枝 卓然自立”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纪念展,有来自陕西、湖南、福建、广东、湖北等地的11个专业汉剧院团带来22台精彩剧目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同时,武汉“汉剧在我们身边”等一系列公益性演出活动也陆续展开。
    千古一枝  卓然自立
    汉剧,也称楚调、汉调,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剧种之一,首创“皮黄合奏”,在我国戏曲发展史上特别是在京剧形成中具有重要地位。陈伯华大师从事汉剧艺术70余年,开启了她绚烂传奇的一生,引领汉剧艺术开创新的辉煌,绽放新的华彩。“京剧200年,出了个梅兰芳;汉剧300年,出了个陈伯华。”正如京昆大师俞振飞所说,陈伯华大师是汉剧艺术最有影响力的标志性艺术家,也是中国地方戏曲艺术的骄傲。在3月24日举办的纪念汉剧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剧协、湖北省的相关领导,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特别是武汉本地的专家学者,来自陕西、湖南、福建、广东四省的汉剧传承和保护中心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纪念汉剧大师陈伯华先生,广泛探讨陈(伯华)派艺术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发展、守正创新、攀登高峰,以及在振兴武汉“戏码头”当中的重要意义。座谈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陈伯华大师在汉剧艺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对汉剧艺术发展创新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深切缅怀陈伯华先生卓越的艺术成就、高尚的人格魅力,特别是她在汉剧艺术发展上的创新精神,对戏曲艺术人才的高度重视和不遗余力的培养。有专家指出,武汉市委、市政府今年大力倡导并扶持振兴“戏码头”,对于武汉市的文化发展战略有着重要意义,而“戏码头”的振兴不仅需要八面来风,荟萃各地的名家名团,更需要有本地的名家名剧长期驻守“戏码头”,需要有灵魂人物来引领当地的文化发展,陈伯华就是这样的领军人物,因此继承和发展陈伯华先生的艺术精神,提升汉剧艺术的影响力,对于振兴武汉“戏码头”有着重要意义。
    在武汉博物馆举办的“千古一枝 卓然自立”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学者纷纷前往观看。此次展览分为艺术丰碑、舞台人生、艺界交流、到基层去、访问演出、薪火相传6个单元,展出了她各个时期、各个代表剧目的剧照,各界艺术家的合影以及陈伯华出访国外、慰问前线、深入基层的珍贵照片,展出戏服、头饰、道具、唱片、磁带、报刊资料、书籍、手稿等物品共70件。这个展览是对陈伯华先生艺术成就和艺德风范的一次全面回溯,有观众说,以前只是听说过陈伯华大师,看了展览后对她有了全面了解,非常钦佩。还有大学生看了展览发表感言,对家乡武汉有这样一位大师级的艺术家感到自豪。
    传承有序  汉韵流芳
    作为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汉韵流芳”纪念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名家名段演唱会于3月24日晚在武汉剧院上演。演唱会的大银幕上播放着陈伯华先生于1959年拍摄的戏曲艺术片《二度梅》片段,大师的表演艺术和音容笑貌使在场观众对前辈艺术家顿生无限怀念和敬仰。银幕上陈伯华先生和舞台上国家级非遗汉剧代表性传承人、陈伯华先生弟子胡和颜,武汉汉剧院青年演员李青、毕巍然、耿丽亚、吴思雨等传人隔空对唱的《二度梅》等汉剧经典,让观众感受到了汉剧传承有序、生生不息的艺术生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也莅临晚会现场,深情回忆当年陈伯华向她传授技艺和对她的关爱,感恩陈伯华对戏曲人才的重视,令在场观众深受感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也是陈伯华的弟子,她在纪念活动开幕式上演唱了《状元媒》唱段,表达一个京剧演员对汉剧大师的缅怀之情。梅葆玖的弟子胡文阁与陈伯华的第五代弟子王荔共同演出经典剧目《贵妃醉酒》选段。京汉同台,令人联想起梅兰芳、陈伯华两位大师惺惺相惜的艺术情谊。演唱会上,来自陕西、福建、广东、湖南等地的汉剧专业院团,以及来自武汉市多所中小学的学生也纷纷登台,用精彩的表演展现出汉剧在当下、在全国各地传承发展的新态势。
    汉剧院团首聚武汉“大码头”
    举办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推动汉剧艺术的创作演出,是促进汉剧艺术传承、创新特别是推动未来发展的重要措施。此项活动得到汉剧各专业院团的响应和支持,有来自陕西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的《五女拜寿》、陕西省山阳县剧团的《七剑下天竺》、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的《蝴蝶梦》、湖南常德市汉调高腔保护中心的《刘备招亲》、湖南汉寿县汉剧团的《帅孟奇》、福建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的《伯公灯》、湖北荆州市艺术剧院汉剧团的《优孟衣冠》、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求骗记》等汉剧大戏参加演出。汉剧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二进宫》《三家店》等折子戏专场。武汉汉剧院经典陈派大戏《宇宙锋》、新编传奇汉剧大戏《霓裳长歌》和青春版汉剧《白蛇传》都亮相汉剧艺术节。
    把首届汉剧节办成“汉剧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要让市民买得起票、看得起戏”,是此次举办汉剧节的初衷。此次汉剧节剧场演出票价均在100元以下,其中绝大多数是20元和40元低价票,吸引了很多第一次看汉剧的观众,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的参演剧目,既有近年来创作的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也有各地方汉剧团极具特色的保留剧目,展示了汉剧艺术在舞台创作上的整体风貌和艺术水平。为了推动汉剧艺术在新时期的传承发展,在每一个剧目演出结束之后,都邀请汉剧界专家和观众进行“一戏一评”,在真诚的戏剧评论和艺术交流中,推动汉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古老的汉剧艺术在新时期焕发新的活力,创造出新的价值,此举得到参演各剧团的充分肯定。
    在汉剧艺术节期间,还结合“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全市中学生走进剧场欣赏各地精彩的汉剧,举办“汉剧在我们身边”公益演出,组织武汉汉剧院演员带《柜中缘》《八仙闹海》等汉剧经典剧目到黄鹤楼等景点为群众进行公益演出。还组织武汉汉剧票友协会、文小佑汉剧团、黄石五一汉剧团、沙市汉剧团等走进华中科技大学等大学和中学校园,深入到社区、村庄,让汉剧走到人民中间去,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彰显汉剧时代的风采。此项活动在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受到广泛关注,这使人们对古老汉剧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系武汉汉剧院院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