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舞剧团业务“大练功”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6-12   

交响乐团考核现场


舞剧团考核现场


交响乐团演员合影


舞剧团演员合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论述精神,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下,中国歌剧舞剧院开展2018年度业务考核,继歌剧团、民族乐团之后,交响乐团、舞剧团“大练功”圆满举行。中国歌剧舞剧院以争做一流艺术家激励演员,在勇攀艺术高峰的道路上,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引领、示范作用,为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锻炼队伍、培养人才。
    其下为交响乐团、舞剧团业务考核评委发言摘编。
    交响乐团  
    朱工七(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
    乐团考核来过几次,今年大家进步很大,尤其增加了室内乐的考试,对乐队非常有帮助。一年一次的考核,队员都非常重视,也都有了明显进步。
    汤沐海(指挥家):
    听完考核后我感觉很振奋。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具备了一飞冲天的可能性。从考核可以看出,各个声部还是非常平均的,没有非常明显的、需要特别改进的地方,随着基本训练的准确分声部,乐团在几年内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团体,我觉得完全可以做到。感谢院领导和演奏员的努力,信心和热情使我们可以永远前进!
    王绍武(中央音乐学院中提琴教授):
    很荣幸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考核评委工作,此次乐团考核严谨,每位演奏员准备充分,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不仅展示出个人高超的演奏水准,还展现出最佳状态。考核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能感受到每位演奏家的认真和努力。
    方恒健(中央音乐学院双簧管教授):
    这是我第一次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考核评委,乐团队员表现都很棒。重奏组人员经过长时间磨练,日后必定有突飞猛进的提高。
    任博(中国交响乐团长笛首席):
    我第一次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考核评委,看到了乐团成员的优异表现。这次重奏考核有不同形式的组合,曲目也多种多样,重奏和室内乐就是为了让演奏者多些共性,减少个性,声音统一,准确掌握作品的流派和风格,对乐队非常重要。
    舞剧团  
    赵青(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家):
    通过考核,我看到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各位年轻的舞剧演员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我发自内心地高兴。后继有人,我相信他们必然会创造辉煌。
    陈爱莲(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家):
    这些年,中国歌剧舞剧院有很大的发展,舞剧团演员有很大的进步,教学上有很大的飞跃。
    罗斌(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本次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的年度业务考核,我衷心祝贺舞剧团演员在考核中取得佳绩,展现出国家级院团的风采,也祝愿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再创辉煌。
    郭磊(北京舞蹈学院院长):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国家级院团,我衷心祝贺所有的团员,在这次考核中取得好成绩,也祝贺中国歌剧舞剧院再创佳绩。
    于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原文化部艺术司司长、文化科技司司长):
    我们国家的舞剧创作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主要有两个基地:中国歌剧舞剧院、上海歌剧院的舞剧团。近几年,《孔子》算是一个界线,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再创辉煌的标志。祝愿中国歌剧舞剧院在舞剧创作中再当领头人,重做排头兵。
    江东(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中国舞剧界、舞蹈界非常重要的一个团体,创作了大量的作品,这样的态势和传统在一批年轻演员中延续,特别希望中国歌剧舞剧院用这样的方式继续为中国舞蹈发展作出贡献。
    王伟(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每年的年度考核,非常令人期待也非常重要。舞剧团是中国最高水平的舞剧团之一,汇集了非常优秀的舞蹈家和舞蹈演员,祝贺考核圆满成功。
    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从整个考核过程能够看到国家级院团的强大阵容,以及大家对舞蹈事业的执着追求。这里面凝聚了院团领导对于院团业务走向的精心设计以及精心管理,也包涵着舞蹈演员在舞蹈事业上孜孜不倦的追求,业务精湛,阵容强大。希望舞剧团在今后的创作、演出、管理方面再上新台阶。
    沈培艺(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任、教授):
    非常高兴再次来看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业务考核。业务考核是一个真刀对真枪的一个过程,全是干货。我很高兴看到大家的精彩表现。
    王成刚(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
    通过这次业务考核,我看到了舞剧团这支年轻靓丽、朝气蓬勃的专业队伍展现出来的一种精气神。近年来,中国歌剧舞剧院排演的舞剧作品都与院领导和团领导平时注重对业务训练的坚持和艺术水准的坚守分不开。
    何利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
    今天看了舞蹈界的大比拼,舞剧团业务考核突显了演员的能力和国家院团的水准。
    方伯年(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家):
    今天舞剧团业务考核使我看到一代更比一代强,近几年,多台闪亮的舞剧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这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创造了一次辉煌。
    胡淮北(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
    中国几千年绵延不断、丰富多彩的舞蹈文化和这支身怀精湛舞艺的演员队伍,成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创作与表演的基础。相信在院、团领导的带领下,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将成为“舞剧创演中国学派”的领跑者之一。
    陈杨萍(北京市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的业务考核全方位地展示了舞剧团演员的个人技术能力、动作的协调规范、整体配合度及舞台表现力,再一次展现了国家院团严格规范的业务管理和演员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及扎实的基本功,同时也期待中国歌剧舞剧院能继续培养出一批优秀舞蹈演员,推出一系列的精品力作。
    庞丹(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主任):
    近几年,中国歌剧舞剧院不仅推出了很多高品质的舞剧作品,而且为舞剧表演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希望在未来中国歌剧舞剧院作为国家级院团,能够对推动中国民族舞蹈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军(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中国歌剧舞剧院作为国家级院团,拥有赵青、陈爱莲这样的舞蹈家,现在又涌现出一批新人,从舞剧《孔子》能看出新一代演员在不断成长。非常期待中国歌剧舞剧院展现演员风采,在创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邵未秋(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在此次业务考核中我很高兴看到演员的进步,希望演员们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也祝愿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越来越好。
    胡岩(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
    很高兴看到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演员的完美发挥,祝愿演员在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这支舞蹈国家队为中国舞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