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化种到基层百姓心坎上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1-13   

日前,省心连心艺术团走进雄安新区建设工地进行演出。 通讯员唐晓杰摄

    记者 曹 铮
    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2019年10月以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的“到人民中去”——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进基层、种文化主题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全省各地2万余名文艺工作者活跃在基层,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共开展2000余场文化活动,惠及60万名群众。
    深入到最基层,文化活动“聚人气”
    “雄安新区位置好,空间布局更优良,地处华北平原上,西望山川有太行……”日前,省心连心艺术团“到人民中去”——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进基层、种文化主题活动走进雄安新区建设工地,这首音乐快板《千年大计》引发雄安新区建设者和当地百姓的共鸣。
    活动开展以来,省心连心艺术团马不停蹄奔赴全省各地,为百姓送上一场场文化大餐。每场演出都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这也是对所有演职人员最大的褒奖和鼓励。”省心连心艺术团党支部书记罗洪亮欣慰地说。
    同样活跃在基层的省京剧院的50余名演职人员,18天内累计行程3500公里,演出31场,惠及观众近5万人。2019年10月19日,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演出结束后,有村民追到演出车上邀请他们常来演出,省京剧院院长李平芳动情地说:“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我们就全力满足。”
    全省各地的文艺工作者走进田间地头,为基层群众送去精彩的演出,也用文艺活动汇聚起了高人气。2019年10月25日下午,邯郸市文艺工作者来到武安市伯延镇元宝坑广场,为村民送上了一台专场文艺演出。78岁的村民程和太行动不便,在家中听到外面传来的悠扬乐曲,让家人用轮椅推着他到现场看看。“现在老百姓都富裕了,党又送文化下乡,太好了!这样的文化活动越多越好!”程和太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保定市组织1500余名文艺工作者开展了30多场次文艺活动,惠及2万余名群众。廊坊市组成文艺小分队,创作了一批小品小戏、家乡戏和诗词摄影作品,送到群众身边……一场场文化活动,让文化惠民活动更贴近群众的心坎。
    精准对接百姓需求,文化服务“接地气”
    基层文艺服务的对象始终是老百姓,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除了坐在台下当观众,也想走上舞台当‘主角’。”2019年10月27日,由省戏剧家协会、唐山市文联等单位主办的“到人民中去——梅花飘香”评剧进校园进企业主题文艺活动,在唐山冀东文艺三枝花传承基地举办。台下,一直兴致盎然地跟着哼唱《乾坤带》《刘巧儿》等评剧选段的观众刘女士如是说。
    不少基层群众跟刘女士的想法一样。面对日益丰富、逐步升级的农村文化需求,如何让活动精准对接文化供给,充盈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到人民中去”系列活动以创新举措对回答这一时代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根据基层群众实际需要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文艺产品及文化服务。早在2019年10月初,活动开始之前,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工作人员便提前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等地进行前期调研,了解村民文化需求。省京剧院结合调研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文武戏结合、传统戏与现代戏结合、戏曲知识讲解与互动结合的巡演内容。
    不断畅通群众诉求反馈机制,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活动中,主办方发现基层群众在欣赏文化表演之余,更希望登台展示。因此,多地为群众搭建起舞台——2019年10月中旬,唐山市刘家洼村村民在村广场举行交谊舞演出,演出人员及观众合计约500人;郑庄子村举办了广场舞文艺演出,300多名村民演员跳起欢快的舞蹈,“站客”们看得津津有味。
    创新方式方法,用接地气的文艺演出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基层、润民心。为了给基层群众答疑解惑,我省各地以文艺演出为载体,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四中全会舞东风,日月增辉国运兴。”2019年11月20日,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街道东城社区,“老乡音”说唱团表演了京东大鼓《咱是说唱人》、快板《风清气正筑防线》等节目。衡水发挥文化骨干志愿者作用,创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音乐快板、脱贫故事三句半、惠民政策情景剧等,把党的精神和惠民政策传到家家户户。
    多样化传帮带,人才培养“有底气”
    让“种文化”到基层成为常态,关键是要为基层培养起自己的文艺人才队伍。2019年10月25日,省书法家协会、石家庄市书法家协会组织书法家走进井陉矿区,边现场创作边讲解习书心得。井陉矿区及附近村庄的200余名书法爱好者专注聆听。大家表示,这样的指导有针对性,对今后学习书法大有助益。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省市书法家协会将每月定期邀请民间书法家与书法爱好者进行交流和指导。
    “艺术家们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感染和激励着基层文艺爱好者。这样的教学相长,极大提升了基层百姓的学习热情,也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文艺人才保障。”石家庄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柴秀敏表示,今后将在队伍建设、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制定计划,多样化培养基层艺术人才,让“种文化”成为常态。
    “丰富的文化活动点燃了基层群众参与的热情,同时也给了基层文化能人们用武之地。”唐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吕鑫介绍,海港开发区组织了六场文艺演出下乡活动,演员来自各行各业。唐山港集团退休职工王朝文酷爱文艺,他与老邻居编排的原创小话剧《老两口学十九大》深受群众喜爱。现在,他们成了当地的“文艺明星”,带动了不少爱好文艺的群众走上舞台。
    把文艺服务与教育结合起来,基层文艺“苗圃”生机勃勃。石家庄市通过新农村舞蹈教室、戏曲进校园、校园青春歌会等活动,深入正定塔元庄幼儿园、西柏坡小学等地,开展形式丰富的培训辅导活动。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不断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巩固基层文化建设成果,使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得到了良性发展。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