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艺工作者:“艺”起战“疫” 众志筑长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2-12   

     “看到很多医生、专家不顾个人安危奔赴一线,我内心特别感动,也倍受鼓舞。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就想要用我们的专业、我的声音,来为打赢防疫抗疫阻击战摇旗呐喊。”疫情发生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邱瑞德当即决定要创作一部作品。
    没有曲子怎么办?邱瑞德经过彻夜思索,想到了自己10多年之前演出过的作品河北梆子《太行魂》。“《太行魂》的曲子铿锵有力,富有时代旋律,非常适合当前的主题。”邱瑞德表示,第二天还有一位戏迷打电话给他,也建议用这个曲子,这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曲子问题解决了,要配一段适合当前主题的词。邱瑞德第一时间联系到长庚老师,请他帮忙写一段词。“我觉得长庚老师应该用一两天时间写出来,没想到他仅仅用了3个小时就写好了。”看到词后,邱瑞德只字未改,心想:就是它了!

邱瑞德在录音棚录

    作品创作出来了,接下来就是录制。在录音棚录制作品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小事,那就是被“扔”来“扔”去的U盘。
    在防疫抗疫关键时期,大家都非常注意自我防护。录音的时候,虽然棚里只有邱瑞德和录音师,但是他们沟通的时候也保持着安全距离。因为资料在U盘里,邱瑞德要把U盘给录音师。他说:“我从兜里掏出U盘,‘扔’到桌子上,说‘给你’,等我走开,录音师拿过去后就开始消毒,再使用。等到结束后,录音师又把U盘‘扔’到桌子上,说‘还给你’。等录音师走开,我过去取过来后,又是一通消毒……”
    虽然只是一个小细节,却也体现了当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环境和工作状态。正是因为他们克服各种困难,不忘初心,情系一线,才能呈现出一部部有温度、有信念的优秀作品。
    邱瑞德算是最早一批创作防疫抗疫作品的河北文艺工作者之一。他联合长庚、赵庆辉、姬君超、杨广金等老师,用了仅2天时间,共同创作完成了这部河北梆子作品《天使血肉筑长城》。
    第一次看最终作品,邱瑞德是紧握拳头看完的。“这部作品让我很感动,觉得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白费。”邱瑞德说,“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能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加油鼓劲儿,为全民防疫抗疫凝聚力量!”

美术作品《高举》 闫忠萱创作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全省各级专业艺术院团和艺术工作者都在热情创作中:河北交响乐团创作的歌曲《美丽眼睛》,致敬一个个逆行的白衣天使的身影,讴歌爱心、信念和忠诚;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创排快板《万众一心战疫情》,为战疫情加油鼓劲儿;秦皇岛市歌舞团创排的歌曲《加油!武汉》,唱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场景;河北美术家们纷纷拿起画笔,创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再现了防疫抗疫中的动人画面;河北非遗传承人充分利用多种非遗呈现形式,形象生动展现了河北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剪纸作品 尤金水创作


中国画作品《武汉,我来了》 王文甫创作

    这一时期,河北还涌现出大量书法、摄影、诗歌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这些原创作品紧扣疫情防控主题,歌颂了抗击疫情的动人事迹,反映河北防疫工作成效。
    “这些饱含深情的文艺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号召发出后,全省文化艺术战线的工作者们积极行动,踊跃创作。
    据了解,目前还有大量的优秀文艺作品正在创作的道路上,相信这些作品的推出,会极大地提振全民士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儿!
    责任编辑:牛二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