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冬奥主题创作第二轮采风活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12-10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谷丽洁)12月5日上午,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指导的”河北省冬奥主题创作采风活动”第二轮采风正式启动。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着力抓好“三件大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宣传弘扬冬奥精神,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助力冬奥会举办,“河北省冬奥主题创作采风活动”自9月13日启动以来,国家一级编剧、河北演艺集团艺委会主任黄平安带领来自编剧、音乐、编导三个方向的河北省文艺创作骨干共13人组成的采风队伍,深入到张家口蔚县、阳原、尚义、崇礼、怀来、涿鹿等地进行创作采风,以了解张家口人文历史、领悟冬奥精神为主题。

图为采风队伍参观康巴诺尔湿地公园

  采风队伍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深入有“京西第一府”之誉的宣化古城,参观清远楼、镇朔楼、时恩寺大殿。在康保县,参观康巴诺尔湿地公园,观摩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康保二人台的经典剧目,对其音乐风格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沽源县,参观闪电湖、库伦天鹅湖、梳妆楼元墓等地;在赤城县,参观独石口长城、长春沟塔群、平北抗日根据地旧址、龙门崖摩崖石刻等地。今后,采风队伍还将深入到崇礼基层和一线采访,亲身感受奥运重点工程建设中的点点滴滴......
  据了解,第一轮采风活动结束后,采风团队对采风素材进行整理加工,对创作灵感进行沉淀思考,并组织召开了两次创意研讨会。经过热烈讨论,著名作曲家刘军科拿出了大型交响乐《四季崇礼》的创作文本;著名舞蹈编导金暄提出了创作民族舞剧的创意;著名歌唱演员汪娟提出了创作冬奥主题声乐套曲;著名导演胡雅莉提出了创作大型舞台“秀”的初步设想;编剧刘世纲提出了创作音乐剧的设想。青年编导刘融融提出了创作《奥运来了》系列短剧的创意,通过表现普通市民或普通运动员在冬奥会过程中的经历,以小见大,突显冬奥会的全民性,展现奥运的整体形象。基本创意形成后,主办方组织艺术家们带着这些具体创意,开始了有针对性的第二轮采风活动,以激发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更好地开拓创作思路。

图为采风队伍参观清远楼

图为采风队伍深入到崇礼基层和一线采访

  “在这千载难逢的时期,举办周期如此之长的主题采风,用艺术描述冬奥,是我们激情的喷发!“参加采风的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将尽己所能,将冬奥会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用艺术的方式记录和描述下来,为开展冬奥主题创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给冬奥会献上一份文化厚礼!
  责任编辑:杜船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