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数字化 延伸优秀剧目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1-28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曹铮
  话剧《塞罕长歌》、河北梆子《李保国》、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2020年12月15日在网络平台拉开帷幕的“2020年河北省现实题材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为观众打造了一场“云端”艺术盛宴。截至1月27日,28部优秀剧目在各大网站、直播平台点击量高达4500多万人次。
  “此次展演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的全省展演活动。题材内容创新、传播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是此次展演的三大创新。”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展示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及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活动从全省各级各类院团(含国有院团、民营院团)中精选了28部形式多样的优秀剧目。其中,多部剧目曾荣获国家级奖项,如《李保国》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塞罕长歌》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
  依托学习强国、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采用线上展播的形式,这些艺术水准高、形式多样的优秀剧目以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被更多群众便捷欣赏。无论是从地域上,还是受众阶层、年龄层上,线上展演辐射面都更加广泛,使观看时间更加自由,剧目选择更加多样。轻点手机屏幕,进入2020年12月25日的展演剧目河北梆子《当家哥哥当家嫂》的河北新闻网回放页面,网上点击量高达92万人次。另外,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点击量80余万人次,评剧《紫花丁》点击量111万人次,保定老调《春到龙泉庄》点击量167万人次……这些为时代抒写的优秀剧目轮番上演,让观众大呼过瘾。有网友留言:好几部戏看得人热泪盈眶,感谢文化大餐。
  从线下剧院演出到线上直播,从一场剧院演出一千多名观众,到一场云直播上百万的关注量,网上互动与演出现场,共同塑造着全新的观剧方式与观剧空间,这样的全新转变意味着什么?“剧场演出的氛围是线上直播无法取代的,但从线上直播演出观众关注度可以看出,一场剧目,线上的影响力是线下无可比拟的。”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认为,“在线”与“在场”并存,未来“两条腿”走路或将成为常态。
  “我知道穷困山村盼脱贫,我知道共产党人右手举起,无怨无悔要为人民……”展演期间,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通过“云端”演出的方式,为全国观众献上河北梆子《李保国》这部经典剧目。在邱瑞德看来,极具民间性、雅俗共赏的戏曲作品决不能缺席,他希望通过“云端”演出的方式,唱响梨园心声,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源自: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