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共享 春节期间河北“烹制”文化大餐带给各地观众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3-04   

  云端共享文化盛宴

河北梆子《李保国》通过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云端展演。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供图

  云展播、云展览、云阅读、云讲座、云课堂……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必不可少。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春节期间,河北省文化单位、文艺工作者不断摸索创新传播形式,将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新春文化大餐带给全省各地观众,也让人看到新业态、新年俗、新年味儿。
  看云演出
  重温艺术精品魅力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石家庄戏迷郑振华点开石家庄丝弦剧院微信公众号,津津有味地观看丝弦表演艺术家边树森主演的《怒斩玉面郎》。“过年这些天,我还通过省河北梆子剧院的微信公众号,看了经典剧目《宝莲灯》,名角名戏,过瘾!”
  文化大餐是人们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春节期间,河北省各地纷纷“端”出丰富的节日文化套餐,特别是一些平日里一票难求的演出,也纷纷主动走上云端,给千家万户增添了喜庆的“年味儿”。
  按照省委宣传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统一部署,河北新闻网联合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河北省河北梆子演艺有限公司、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线上戏剧、杂技、民乐、舞蹈等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展播。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携手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共同举办的“激情冰雪·相约冬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京冀云上音乐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全国各省级文化馆(群艺馆)网络平台同时展播。
  除了省直文艺院团外,各地文艺院团也为网友备下了丰盛的演出盛宴。春节期间,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及市属艺术院团利用网络资源和云平台,推出宅在家里看大戏、“云剧场”点播等栏目,展示近年来创作的文艺佳作。保定市文广旅局官方网站推出“喜迎新春·文化惠民”云上展演季,为群众奉上百余场文艺精品演出。廊坊市群众艺术馆从除夕当天推出“情暖冬日 文化进万家”迎新春云展播……
  文艺精品更需展示平台,这些云演出集中展示了河北省文艺创作精品的同时,为全国各地的观众送去了新春祝福,也用别样的方式抚慰了不能回家过年的游子思乡之情。
  上云课堂
  丰富文化知识提升艺术修养
  “为了敲这一下,我等了一千年啊!”顶着“炸毛”发型、黑眼圈的打击乐乐手敲完鼓,发出了灵魂感叹。这不是玩笑,而是打击乐乐手的演奏常态。河北交响乐团微信视频号推出系列短视频,乐手们一改台上端坐表演的常态,在镜头前展现少有的活跃一面,为乐迷带来有趣的音乐知识科普。“管乐会吹大腮帮吗?”“交响乐手都懒得背谱吗?”……“交响乐的成员们——单簧三杰”等风格轻松的视频受到网友追捧。
  “通过全新的形式向大众介绍我们这个行业,同时进行音乐常识的普及。”河北交响乐团副团长兼常任指挥拓鹏介绍,乐团各声部的乐手都会出现在这一系列短视频里,进行综合性、个性化的展示,让大众全方位了解乐团、乐器知识。并且每个短视频的时长都在一分钟左右,力求精炼的同时包含趣味性,更易于被年轻人接受。
  在高雅艺术“破圈”的同时,非遗保护、博物馆、图书馆等部门开启的线上课堂,也在春节期间散发出浓浓年味。从2月9日开始,河北非遗保护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非遗过大年·河北非遗公开课”,邀请多位非遗传承人云端授课,带领观众走进寓教于乐的文化课堂。河北博物院推出“民俗·云课堂”,其中《欢欢喜喜话春联》课程,介绍了春联的起源与发展、春联的使用方法等。河北省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于2月1日至28日,共同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及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在春节期间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文化服务。邀请文化名家围绕家庭经典阅读、春节习俗、春联以及灯谜等内容进行线上直播,讲解丰富多样的春节传统文化知识。
  得益于文艺工作者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围绕文艺传播的新特征、新要求进行的创新创造,更多群众从另外一个角度认识了艺术和艺术家。与此同时,科技赋能打开的崭新空间,也让大众看到了艺术传播的变化趋势。
  观云展览
  数字技术助力“吸粉”
  去文博场馆观看展览是春节期间群众喜爱的新休闲方式。今年,河北省博物馆、美术馆等纷纷推出丰盛的“云上”文化大餐。
  省文旅厅联合张家口市文旅部门等在各类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开展“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京冀云上音乐会、“墨舞冬奥”张家口市书法篆刻和“迎冬奥 庆新春”美术摄影云展览。河北博物院通过微信订阅号和公众号的“云导览”,让人们足不出户即可走遍天下,同时推出云游攻略,“河北博物院VR全景”“虚拟展览”“线上看文物”“语音导览”等线上服务,让观众立体式多角度在线逛河博。沧州市博物馆推出《乾坤·方圆——沧州博物馆馆藏钱币精品展》及线上展览,为人们呈现中国古钱币数千年的发展演变历程。石家庄市博物馆线上推出“馆藏楹联和馆藏扇面线上展览”,选出80组楹联70幅扇面,主要为明清文物,不少系郑板桥、曾国藩、林则徐等名家真迹。邯郸市博物馆利用抖音平台积极开展推介和互动活动,录制“DOU来讲文物”活动视频,对博物馆展览和藏品开展讲解。
  “春节放假时在河北博物院官网上看了数字展览。今天一开馆,我马上带孩子来现场看展。”2月22日,闭馆47天的河北博物院恢复开放首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石家庄市民马女士兴奋地说,线上观展时做足了“功课”,线下带孩子再看展览对历史的了解会更深刻。她坦言,线上VR全景展览配合语音导览,颠覆了以往“一张图片一段文字”的展示方式,时尚、直观、细致,文物身上的每一条纹饰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春节期间,河北省各地精心策划推出一系列高品质云展览、云活动,将线下资源优势成功转化为在线消费增长,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互推、互融,为进一步推动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作出积极有益的探索。(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