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音乐会《燃情大河北》月底在石家庄首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28   

  石家庄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蓥 刘迪
  横箫悠远深邃,男声低沉吟唱。连日来,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排练厅内传来阵阵悠扬乐声。大型民族音乐会《燃情大河北》正在进行紧张地排练。4月30日,这台由河北省文旅厅、河北演艺集团主办,河北省歌舞剧院、河北省艺术中心承办,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出的民族音乐会将在石家庄首演。这也是河北民乐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重头戏之一。
  首演:用民乐展现河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聚焦建党百年这一重大主题进行创作之初,我们就确定了立足燕赵文化,凸显河北特色的原则。”连续几个月,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张帆天天跟演员们“泡”在排练厅里,不断完善打磨每一个演出细节。说起《燃情大河北》的创作过程,张帆表示,从立意到选题都需要耐心寻找、潜心思索,既不能忽略艺术性,又要彰显河北特色,还得让观众喜闻乐见。
  《燃情大河北》总时长约80分钟,整场音乐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历史之大河北”包括大曲《亘古千秋》、琴筝协奏《邯郸文风》、箫和歌吟《换了人间》三首作品,张帆说:“《亘古千秋》把编钟编磬等传统文化礼器放入乐曲之中。采丝竹管弦之乐和以金石之声,创作出一种独特的民族器乐语言,既有传统的中华文明之音,又有当代激越的民族振兴之乐。”第二部分“当代之大河北”包括双弦叠奏《清秀如是白水谣》、燃情合奏《长城内外》和动感管弦《2022冰雪相会》。二胡、箜篌叠奏出对燕赵大地绿水青山的赞美,板胡、梆笛等的合奏串联起河北地域特色的音乐元素,同时激越的旋律也在迎接八方来客同赴2022年的冰雪盛会;第三部分“未来之大河北”则有大曲《雄哉中华 永安天下》、鼓动大乐《大河奔流》。“尾声部分,我们用中国鼓乐有力的节奏和雄浑的气势来展示黄河强大的生命力和无尽的自然力量,我们用民族弦乐的柔美来展示黄河文明的歌唱;我们用强劲的民族吹管乐来展示大河北文化的辉煌——大河奔流,如同中华民族一样,奋勇前行、生生不息。”张帆说,整台音乐会既有传统的中华文明之音,又有当代激越的民族振兴之曲。“咱们河北不仅有民间小调、锣鼓吹歌,更应续奏黄钟大吕,再响钟磬丝竹。”
  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王甫建为本次音乐会执棒,同时他也是本次音乐会主创,《亘古千秋》《邯郸文风》《换了人间》《长城内外》《2022冰雪相会》等曲目就出自他之手。在他看来河北是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文化丰富且厚重,自古英雄辈出,他希望通过《燃情大河北》告诉观众,河北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有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所以今天才有力量起飞,走向未来。

  延伸:多台民族音乐会献礼建党100周年
  《燃情大河北》的上演,也将开启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音乐会的大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团立足河北丰厚的文化资源,立足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火热实践,深度挖掘河北红色文化资源,用民族音乐形式,策划了一系列演出。”张帆表示,今年紧扣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用民族音乐形式策划并排练完成了《燃情大河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筑梦·初心》《筑梦·凝心》等4台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要用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民族音乐作品,让人民群众忆起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其中建党100周年主题民族音乐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于6月底在石家庄首演,整台音乐会包括“风雨前行”“激情跨越”“时代颂歌”三个篇章,将为观众带来民族管弦乐《旭日初升》、古筝与乐队《星火燎原》、唢呐与乐队《万里壮歌》、民族管弦乐《永立东方》、竹笛与乐队《锦绣江山》、二胡群与乐队《国泰民安》、民族管弦乐《美好家园》等多首原创民乐作品。
  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筑梦·初心》和《筑梦·凝心》则汇聚了一批大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筑梦·初心》将为观众带来《井岗山上太阳红》《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八月桂花遍地开》《雪山魂塑》《十送红军》《春天的故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长城随想》等;《筑梦·凝心》则将上演《红梅随想曲》《狼牙山五壮士》《再见了大别山》《怀念战友》《丝绸迴响》《我的祖国》等。
  同时,今年该团还将推出大型民族音乐会《冀风赵韵》、中型民族音乐会《真定风情》、室内乐《乐炫青春》等多台演出。这些音乐会汇聚了《白毛女》组曲、河北民歌《放风筝》、笛子与乐队《小放牛》、双板胡《河北花梆子》等一批极富河北地方特色的民乐作品,以脍炙人口的民乐经典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喜迎建党100周年。
  编辑:力洪
  责编:宁宁
  来源:石家庄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