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将于5月中旬至6月举办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5-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中共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定于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举办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旨在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展示近年来我省舞台艺术创作优秀成果,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梁扉,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艺术委员会主任黄平安,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冯彦瑞等出席发布会。并由黄平安、冯彦瑞回答记者问。

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和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我省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具有不同时代特点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入新时代以来,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剧目。特别是近两年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建党百年主题创作计划,组织、指导、支持全省各级文艺院团等创作力量创作了一大批反映党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剧目。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准备了100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通过举办展演活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并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提供一批直观生动的教材。同时,以此次展演为契机和平台,深入推进我省舞台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推动全省文化惠民服务工程深入实施。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那书晨

  本次展演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为主题,自5月21日至6月底举办。主要包括五项活动:一是开幕式活动。5月21日举行开幕式,并组织观看开幕式演出。二是分散展演。遴选出20台剧目在全省各地分散进行展演。三是集中展演。遴选10台优秀剧目在省会石家庄进行集中展演,展演采取低票价惠民的形式,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使艺术成果为广大多人民共享,同时举办系列研讨评论、宣传推广等活动。四是线上展演。遴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各级院团创排的优秀剧目共计70部,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在知名网络平台集中进行展播。五是“一剧一评”活动。每台参演剧目的演出结束后,以座谈研讨会形式开展“一剧一评”,由省内外专家对参演剧目进行点评指导,与演职员进行互动交流。着重组织我省中青年艺术人才参与观摩和研讨活动,实现艺术创作水平与艺术人才培养同步提升。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梁扉

  本次展演活动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主题突出,思想引领。本次展演的100部舞台艺术作品主题突出,题材广泛,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也有大量现实题材佳作。既有反映党史、歌颂党的革命先驱和英雄人物的《相期吾少年》《郭隆真》《台城星火》《挂云山》《保定红二师》《少年英雄·王二小》等,又有反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春满龙泉庄》《永远的红星》等。这些作品以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建设的历史,揭示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弘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对于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是规模宏大,盛况空前。本次展演从全省各级各类演出单位的申报作品中评先选优,最终遴选出10台优秀剧目在省会石家庄进行集中展演,20台剧目在全省各地进行分散展演,70台剧目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在网络平台线上展播。并且,线下演出都是我省近年来创作的原创性作品,10部集中展演作品中有7部是首次来省会石家庄进行演出;70部线上展演作品中有61部是首次搬上网络免费进行展演展播。可以说,此次展演活动规模、场次数量、艺术水平均创历年展演活动的新高。
  三是形式多样,精品荟萃。此次展演作品涵盖多种艺术形式,包括京剧、河北梆子、豫剧、评剧、民族歌剧、话剧、儿童剧、音乐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杂技剧等。展演剧目既有我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立项支持的新创剧目,也有历史上创排推出的经典之作和优秀保留剧目,更有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河北梆子《李保国》、话剧《塞罕长歌》等,集中展示了我省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优秀成果。
  四是持续开展,全面惠民。此次展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次展演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结合、展演展播并行的方式开展,历时时间长、演出内容多、惠及群众广。线下演出实行低票价观演,线上展演均为免费观演。展演期间还将组织和邀请老党员、老战士、新时代建设者、青少年群体等免费现场观看,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线上演出在学习强国、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新闻网、中国网、河北IPTV网络电视、快手、抖音等平台同步推出,便于群众随时随地观看,极大拓宽展演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同时,线下演出的30部作品也将通过现场直播、录播等形式,扩大服务范围。
  五是广泛宣传,深度传播。此次展演将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中央媒体和河北省内媒体进行持续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国内知名“两微一端”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采取动态、深度、专题、评论、直播等多种方式,分节点、分阶段进行灵活多样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打造媒体宣传矩阵,扩大活动影响,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特别是要加强艺术评论与媒体宣传的结合,提高宣传的深度,深入揭示、广泛传播展演活动的思想内容、艺术作品的时代价值,充分发挥展演活动的思想引领、党史教育、精神激励作用。
  在演出剧目的安排方面,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出精品、出人才”的基本思路,根据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经评审筛选,共计安排100部剧目,分别进行集中展演、分散展演和线上展演,自5月21日至6月底举行。
  一是集中展演。在石家庄进行,共计安排10部剧目,均为2019年以来我省文艺院团创排、首演的原创作品。包括:展现白洋淀地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抗击侵略者的歌剧《雁翎队》、反映冀中地区党的领导下少年儿童抗战事迹的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反映吕秀兰等挂云山六勇士事迹的京剧《挂云山》、反映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过程的评剧《台城星火》、反映李大钊及其夫人赵纫兰事迹的评剧《相期吾少年》、再现人民音乐家王莘创作革命歌曲历程的河北梆子《歌唱祖国》、讲述保定市第二师范进步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河北梆子《保定红二师》、记述阜平县一个小山村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艰苦创业改变贫困面貌的老调《春到龙泉庄》、以一顶军帽引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民族歌剧《永远的红星》、记述我党早期女革命活动家事迹的豫剧《郭隆真》。
  二是分散展演。全省参加分散展演的作品共计20部,包括反映中华民族解放运动的音乐史诗《“黄河”交响音乐会》,生动表现李保国同志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一线事迹、荣获“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诸多荣誉的河北梆子《李保国》,记录党和国家领导人投身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事迹的话剧《寻路》,讲述作曲家曹火星在革命队伍中边历练边创作的河北梆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记述西柏坡镇北庄村在党的领导下唱响真理之歌的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记录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马宝玉投身革命英勇牺牲成为民族英雄的歌舞剧《狼牙英雄马宝玉》,讴歌女共产党员在担当救国救民历史责任时的精神风貌的河北梆子《党的女儿》、豫剧《戎冠秀》和平调落子《奶娘》,记录周浩然历尽千辛万苦自力更生创建冀南烈士陵园的河北梆子《海棠花开》,歌颂当代共产党人高尚品德反映干群鱼水情深和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评剧《水墙》《阳光之路》,讲述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和青年农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示引领下脱贫致富故事的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围绕民生问题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的评剧《家长里短》《秋月》和话剧《幸福国际庄》。
  三是线上展演。共计安排70部剧目。在演出主体上,既有省级院团,也有市县基层院团;既有国有院团,也有民营院团;在艺术种类上,涵盖了戏曲、话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交响组歌、杂技剧等多种形式,戏曲既有京、评、梆、晋、豫等深受我省群众喜爱的大剧种,又有丝弦、老调、武安平调、唐剧、蔚县秧歌等我省地方剧种;在剧目类别上,以现代戏为主,有记述燕赵大地革命故事的舞剧《天边的鼓声》、平调落子《大喇叭》、杂技剧《吴桥娃娃》,有纪念革命先驱和英雄儿女的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白文冠》、话剧《战旗正红》,有歌颂当代党员英模人物的河北梆子《吕玉兰》《吕建江》、评剧《咱家老李》等一批思想性、时代性、原创性强的艺术精品。此外还有蔚县秧歌剧《魏象枢》、丝弦《大唐魏徵》、评剧《乐亭县令》等若干对现代有启示意义的新编历史剧。广泛多元的题材、内容,构成了线上舞台的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李为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