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棋盘岭传》:为现时农民立传的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5-09   

  5月1日“网上剧院”正式上线,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作为“网上剧院”第一季内容,展演了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网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展演的21部剧目分别为入选“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剧目,代表了河北历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

《棋盘岭传》剧照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由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演出的话剧《棋盘岭传》,该剧是一部为现时农民立传的戏,以幽默、含蓄、机智的语言讲述了城市化浪潮对当代农业、农村、农民的冲击。它没有耀眼的明星演出阵容,以朴素而真切的表演打动着观众,它的动人之处在于没有试图给出新贵和农民“谁对谁错”的价值判断,而着力于揭示农民被剥夺土地之后,“生命失根”“记忆失所”的灵魂痛苦。

《棋盘岭传》剧照

  本剧选题深远,事关恒久主题,是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曾获得纪念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这个戏的语言一改沉闷呆板的风格,幽默、含蓄、机智,结构也不是事件的机械组合,常有人物性格的突变,人物的情感空灵跳脱,具有明确的时代印记,体现了编剧的良苦用心。

《棋盘岭传》剧照

  剧中,板凳爹姜宝山死后,灵魂在棋盘岭徘徊三天不肯离去。他眼见亲人和乡亲们为他唱《小草》、办丧事,他不禁回忆起他和这座山、和生活在这座山里的人的恩恩怨怨。在经历了烧山、承包、民主选举的曲曲折折,日子富了,生活好了,但是棋盘岭发现了铁矿,这打乱了板凳一家人的生活。吴老五要开矿,板凳要进城,板凳爹为保留青山常在而呼号呐喊……《棋盘岭传》如同一则中国当代农村问题的寓言,深刻地揭示了当代农民“失地之痛”背后的社会问题,令人深思。

  点击图片观看完整剧目

《棋盘岭传》剧照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凝‘剧’经典 ‘云端’盛宴——2022‘经典有约’河北省优秀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1747.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秦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