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1周年红色剧目网络展演|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用音乐的形式重温党的历史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7-08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艺术之花绚丽绽放,网上剧院第二季正式启幕,本季以“迎七一”——庆祝建党101周年红色剧目网络展演为主题,15部精彩大戏带你一起感悟革命先辈和时代楷模的奋斗历程。本次精选的剧目大部分为荣获“文华奖”,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剧目突出歌颂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人、党的先进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人物,涵盖了戏曲、话剧、交响乐等多种表演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艺术形式“立”在当代舞台,向观众展开一幅立体可感、鲜活动人的党史长卷。
  今天,给各位网友带来的是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承办,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民族乐团倾情演出。河北省歌舞剧院立足打造时代文艺精品定位,邀请国内一线音乐创作演奏力量加盟,由著名作曲家王云飞倾心创作、青年指挥家马帅执棒指挥,还特别邀请青年琵琶演奏家张雅迪、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展展、青年二胡演奏家张咏音、青年竹笛演奏家魏思骏加盟创作演出。

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演出照片

  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旨在用音乐的形式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抒发对党的挚爱深情。整台演出90分钟,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光辉成就为主题,以民族管弦乐为载体,用极富中国特色的民族音乐语言和优美昂扬的旋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和壮美诗篇。特别是立足河北深厚红色历史,以经典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为素材重新创编的民族管弦乐《万众一心》这一篇章,歌唱团结,传递团结,续写团结,表达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共创辉煌的雄心壮志与万丈豪情,催人奋进。

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演出照片

  整台音乐会由7首原创作品组成,均为国内首演。演奏家们用音乐语言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和辉煌成就,凝聚起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筑梦“两个一百年”的磅礴力量。

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演出照片

  民族管弦乐《旭日初升》以百年红船为背景,通过民族管弦乐的表达,描述中国共产党的出现犹如悠悠长夜后冉冉升起的太阳,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了前进的方向;琵琶协奏曲《星火燎原》以琵琶为主奏为“引领”,以民族管弦乐队为陪衬,展现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信念与革命精神犹如炙热的火焰般势不可挡地铺满中国大地,以其勃发的生命力,预示着无限的未来,乐曲在生动描摹画面的同时追寻崇高的精神境界;唢呐协奏曲《万里壮歌》则用民乐讲述了感天动地的长征故事,作品选用唢呐为音乐表达主线,寻求动人的悲伤与苍劲有力之感,以此描刻画英雄人物、讲述感人故事,追思革命先烈,再现长征精神,讴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与民族精神;竹笛与乐队《锦绣江山》以竹笛为主线,以其清透本真的音色,带观众领略美丽中国令人迷醉又震撼的自然风光,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带来的祖国山河新面貌、新气象;二胡与乐队《国泰民安》以人民为视角,以内心情感的抒发为主线,以最擅长旋律表达的二胡为媒介,讲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人民安居乐业,一片富足与祥和。作品倾诉美好幸福的感受,倾诉内心最深切的感动与感恩,以充满自豪感的基调唱出内心最动人的歌;民族管弦乐《美好家园》以音乐描绘蓝色星球,描绘美好家园,展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博大胸襟,展现大国的担当与气魄,展望我们无限美好的未来。

  点击图片收看完整剧目

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演出照片

  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迎七一’——庆祝建党101周年红色剧目网络展演”专题,或点击链接: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2182.htm观看完整剧目。
  责任编辑:杜船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