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公布!河北2部作品获全国大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9-16   

第十七届文华奖获奖名单公布
河北选送作品《塞罕长歌》名列榜单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雄安新区举办。闭幕式当晚,颁发了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各门类奖项。
  今年的艺术节共有39台优秀作品参加文华大奖终评。最终,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评选出获奖剧目15个,以及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获奖人员共计15人。
  河北省选送的话剧《塞罕长歌》荣获文华大奖!

  作为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河北作品,话剧《塞罕长歌》聚焦绿色发展时代主题,以生动的笔触,构建独具匠心的戏剧结构。三大板块、六个场景,层层推进,刻画了以佟保中等为代表的塞罕坝林场职工鲜明感人的人物群像,用舞台艺术生动地诠释了塞罕坝精神。

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公布
河北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荣获群星奖

  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雄安新区举行。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名单公布,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六个门类共30个作品获奖。
  获奖作品具体包括音乐类作品《爱上这座城》《沂蒙那段情》《阳台的花儿开了》《守望·撒麻》《歌从黄河岸边边来》;舞蹈类作品《两室一厅》《人民英雄纪念碑》《擂鼓声声迎归帆》《村里来了新书记》《摆出一个春天》;戏剧类作品《疫“懂”的心》《我记得你,你就活着》《打折》《公鸡过寿》《烟》;曲艺类作品《好心缘》《鹤归来》《同心结》《蜀道》《一条棉被》;广场舞作品《一起向未来》《人说山西好风光》《森林中的考考乐》《奋进新时代》《塞上儿女心向党》;获奖群众合唱团队为北京四中金帆合唱团、沈阳九歌青年合唱团、厦门六中合唱团、深圳福田星辉合唱团、重庆青年合唱团。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九届群星奖系列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来自各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等33家单位报送的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参加群星奖决赛。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充满“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体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对大美河山的赞颂,充分展示了近三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彰显人民新时代精神面貌,广受群众热爱和好评。
  其中,河北共7部作品和2个团队入围决赛。包括表演唱《响器响》《我家门前那条路》、舞蹈《定瓷》、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坠子小戏《一个也不能少》、河北梆子小戏《承诺》、干嗑《金笊篱》、广场舞《井陉拉花·扭春》,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爱乐女子合唱团参加群众合唱决赛。
  由河北省文旅厅报送,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和保定市群众艺术馆演出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获得群星奖。《人民英雄纪念碑》以河北曲阳的石雕艺人们参与建造人民英雄纪念碑为素材,再现了英烈们为国捐躯,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对人民英雄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热爱贯穿作品始终, 抒发了新时代的青年人爱国强国的家国情怀和坚定信念。

  编辑:苏畅

  来源:河北新闻网(记者呼延)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