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汇集文艺精品 为民更惠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1-31   

  范海刚  本报驻河北记者  李秋云

在儿童剧《木偶奇遇记》演出现场,演员和小朋友进行互动。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1月22日,大年初一,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里热闹非凡,伴随着舞台上《狐狸与枪》的精彩演出,台上的小观众也是一个劲儿地鼓掌。作为迎新春文化惠民演出,河北省话剧院推出了4台16场儿童剧,并且所有演出剧目均实行低票价,吸引了不少市民。
  “其实,自去年以来,河北省就推出了一系列的文化惠民演出。这次迎新春文化惠民演出可以说是去年的延续。”观看演出的市民李先生家里两个孩子,一直关注儿童剧场的相关优惠。他表示,低票价惠民演出,年前年后无缝对接,真“香”。
  2022年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创新传播形式,整合全省文艺精品资源,联合省内主流媒体平台,精心组织开展“2022年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线上展演展览活动”。该活动包含“省直文艺院团惠民演出”和“艺术精品展演展出”两大系列,内容涵盖河北梆子、京剧、交响乐、杂技剧、话剧、儿童剧、民族管弦乐以及美术、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以多层次、多样化的文艺精品,为全省人民献上一场场视听盛宴。
  “‘省直文艺院团惠民演出’于2022年7月启动,线上展播活动将一直持续至春节以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张兴隆表示,通过持续开展全面惠民、深度传播的文化惠民展演季的宣传展示活动,省直文艺院团(场馆)用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深入挖掘燕赵文化时代内涵,打造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舞台精品力作。“2022年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线上展演展览活动”演出作品主题突出、题材广泛,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大量现实题材佳作,也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戏曲。河北梆子《歌唱祖国》、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搭建历史与情感的桥梁,唱响了团结奋斗主旋律;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话剧《塞罕长歌》和入选全国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恰似你的温柔》邓丽君经典作品合唱音乐会、《艺声天籁》2022新年合唱音乐会展播及《红鬃烈马》《响九霄》等传统戏曲演出,满足了群众的多样文化生活。
  王秋菊是石家庄市赵县疙瘩头村的文艺爱好者,2022年7月9日,河北省歌舞剧院走进该村,精彩的文艺演出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出形式十分丰富,不仅有传统舞蹈,还有不少经典歌曲。”王秋菊表示,文艺工作者积极宣传惠民政策,她也关注了相关账号,学会了如何观看线上演出,碰到感兴趣的表演,随时都能观看,非常便捷。
  据了解,展演期间,河北各省直文艺院团奔赴石家庄、承德、邢台、邯郸等多个地市,走进社区、学校、厂矿、农村等,用优秀文艺作品展现了新时代新气象,和广大观众共同唱响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旋律,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进文化惠民,河北省遴选了8家广受群众欢迎的演出剧场,实行低票价观演,持文化惠民卡,二三十元就可以购买门票。同时,相关院团还组织和邀请了老党员、老战士、新时代建设者、青少年等免费现场观看,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22年暑假期间,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推出了多部热门剧目,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前来观看。“此次展演剧目十分丰富,包含了《狐狸与枪》《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木偶奇遇记》《“下次开船”港》等经典剧目。”河北省话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惠民票价实施以来,每次开票都会售罄,更多小朋友走进剧场,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假期。
  张兴隆表示,展演全程实施了低票价、惠民票、公益票等优惠观演形式,充分发挥了文化购买服务的公益属性,各类惠民演出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显现。除了大中型剧场,本次活动还充分盘活了省会小剧场的演出,结合基层惠民演出,为不同层次和更多的观演群体提供了多种文化服务。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惠民举措,为推动群众走进剧场,高雅艺术进乡村、进社区等高质量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文化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彰显。
  为应对疫情的影响,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线上观演需要,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展演活动整合全省数字文艺资源,联合省内各主要媒体平台,依托新业态的各类融媒体网络平台,以线上直播、展播等形式不断推进,在全省掀起了线上观演热潮。
  以艺术为笔,在舞台重现鲜活记忆;以激情作墨,用经典诠释初心使命。据了解,“艺术精品展演展出”除了推出25部优秀剧目线上展演外,还将依据专家评价、群众反响等,从线上演出剧目中选择6部至8部剧目,推出线下展演。此外,“走进太行——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写生采风创作作品展、河北丝路文化美术作品展、“烽烟号角——纪念《晋察冀画报》创刊80周年摄影文献展”3个线下展览也于春节前后在河北美术馆陆续亮相。展览还设计了“线上看展”部分,通过“全景呈现加3D动画”的形式,展示河北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使广大观众足不出户饱览河北风采。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线上展演展览活动”开展以来,线下线上展演剧目、作品,覆盖省内各地区的线下演出观众达10万余人次,线上展播、直播等各种形式的观众点击量超过1200万人次。
  张兴隆表示,此次演出活动通过展演、展播并行的方式开展,历时时间长、演出内容多、惠及群众广。演出活动繁荣了省内文化消费市场,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下一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推出更多优秀文艺精品,组织更多线上线下演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