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实施艺术后备人才“新荷计划”:多方力量联合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3-16   

  本报实习记者  彭澳丽
  2021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实施旨在培养重点领域专业艺术后备人才的“新荷计划”,该计划主要依托文艺院团,推进院校合作,“订单式”培养河北省特色和急需的后备人才。
  “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通过举办河北梆子武戏学员班、杂技学员班等,跟团培养一批8岁至15岁的青少年专业人才,为省内艺术事业发展积蓄后备力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刘浩琳表示,目前,河北梆子武戏学员班和杂技学员班已招收46名学员。
  早在2018年,河北省杂技团先后分两批次共招收了27名学员。“当年杂技团招收进来的这些孩子年龄尚小,无法直接进入艺校接受系统的教育,主要由杂技团来教授各类杂技技巧、提供吃住等。”河北省杂技团团长魏银拴说,目前,这批学员已掌握基本的杂技技巧,且可以表演一些简单的杂技节目。
  “杂技班的学员们达到入学年龄后,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和吴桥杂技学校进行学籍管理,提供部分文化课师资支持。”魏银拴说,学成后,学员们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吴桥杂技学校授予中专学历,且之后可继续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深造大专学历。
  对比杂技班,河北梆子武戏学员班的招生时间相对而言晚一些。2021年,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先后分批次招收了19名年龄在9岁至12岁的武戏学员。“这些学员达到了中专年龄要求,因此可以直接纳入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学籍管理,进行戏曲基本功及文化课等方面的学习。”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说。
  2022年,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该学员班单独开班、定向培养,学制5年。5年计划当中,学员们前两年在校学习,在这期间接受戏曲专业课及中专文化课的系统教育;后3年在院团学习《宝莲灯》《雁荡山》《三岔口》《挡马》等传统剧目。学员们学成后,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授予中专学历,之后也可以继续深造大专学历。“孩子们在艺校学习完基础的内容后,大概从今年或明年开始,再回到院团,学习整出的戏。”赵涛说。
  今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省属文艺院团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的对接会议,进一步沟通人才培养合作意向,完善院校合作机制,为艺术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创造条件。刘浩琳介绍:“除了日常教学培训外,学员们的吃住问题也由院团统一解决。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对相关人才培养项目给予扶持,减轻院团培养人才的负担,提高院团培养后备人才的积极性。”
  “要把一个孩子培养成一名成熟的演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少则五六年,多则10年。”刘浩琳表示,“新荷计划”是完善艺术后备人才培养的长期工程,需要多方发力、共同努力,路虽漫长,但未来可期。


杂技学员班训练现场    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供图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