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如潮!河北原创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连演10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5-04   

图为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场演出现场。王建 摄

  河北新闻网讯(王建)4月25日至29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场连演10场。该剧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出品,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演出。
  “走进你的身旁、你的胸膛,历史和今天一样滚烫;倾听你的生命、你的脉动,岁月磅礴着一样力量!太行,我的太行;太行,我的故乡……”感人的故事,动听的歌声,炫目的舞台……收获现场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

图为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专家研讨会现场。王建 摄

  该剧以“日记体”的方式结构。由序幕和《大山的脚步》《一条长路》《迎春的号角》《一个都不能少》四场及尾声构成。通过主人公郝雨的扶贫日记和他的回忆“视线”,回顾八年脱贫工作的艰难与奋进,迈入乡村振兴的自信与激情。

图为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场演出现场。王春肖 摄

  “很感动!通过演出让我体会到了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历史不能忘记,更激励我要在岗位上奋发图强,为祖国的强盛贡献力量。”观众刘先生看完演出后说。
  4月27日,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专家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观众热烈的反应是对这部剧最大的认可!作品选材独特,舞台阵容整齐,载歌载舞的艺术形式,融合河北民间音乐元素的旋律,艺术化地再现了阜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的动人形象,也将脱贫之路与这片土地上的红色传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历史穿透力,比之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创作的同类作品,该剧更为鲜明的意义。
  “这是一首太行精神的赞歌;也是阜平老百姓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奋斗的赞歌;也是一种延续的太行长歌。”阜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张金刚在座谈会上说,“很期待这部剧的演出,我长期在阜平工作是很有感触的,整场演出我是在心潮澎湃中看完,有流泪、鼓掌、欢呼。”

图为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场演出现场。王润泽 摄

  作品凝聚了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一级编剧陈建忠,河南省实力编剧倪文皓,省内国家一级导演赵冰峰,国家一级导演许璇,国家一级作曲刘军科,国家一级作曲司晓升,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郑庆华,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荣虎,河北省青年歌唱家李胜军、田小明等河北省内优秀创作力量,另外,邀请北京优秀灯光设计师王遥鼎力相助,力求通过“京冀豫粤”四地艺术家同心创作,呈现文艺精品。
  据了解,《太行赞歌》创作之初,主创团队多次深入保定阜平进行采风,走进村民家中,倾听村民心声,积累创作素材;舞美设计团队深入太行山,为作品舞美设计寻找灵感;音乐创作团队深度采撷地方音乐元素,以保证在作品中能“听到河北,听到阜平”。
  据悉,《太行赞歌》是河北省歌舞剧院创排的第一部大型音乐剧,也是剧院在不断摸索中,找准定位,发挥歌舞并重优势,“以歌舞演故事”,积极关注现实生活、勇于创新,以艺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一次大演兵。后续还将推出简化版,下沉到阜平乡村去,为更多的观众和游客演出,实现文旅结合,让作品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王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