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优秀青年戏曲演员郝士超喜获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5-22   

5月9日晚,在广东艺术剧院,郝士超在《林冲夜奔》中扮演林冲。 河北日报通讯员 孙凤章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5月21日晚,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揭晓并举行颁奖典礼,全国15位优秀演员喜摘梅花奖。其中,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武生、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凭借《郝士超折子戏专场》以票数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成功“摘梅”,成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又一位梅花奖得主,这也是我省自2015年第27届梅花奖获奖后再次荣获此奖项。
  当晚的颁奖典礼上,郝士超上台领奖时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武生演员,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感到很开心也很荣幸。他说:“这次获奖既是荣誉,又是激励和鞭策,未来我会在戏曲的道路上一直坚守下去,为观众朋友们奉献更多更好的演出,为传承河北梆子艺术、为打造河北‘北方戏窝子’贡献自己的力量。”
  郝士超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业务骨干,其8岁开始学艺,主工武生,师承张振荣、李金鹏等老师,2022年拜河北梆子名家吴桂云为师。主演有《瓦桥关》《宝莲灯》《钟馗》《野猪林》《武松》《秦英征西》《当家哥哥当家嫂》《林冲夜奔》等大小剧目30余出。
  此次郝士超冲击梅花奖的演出剧目《郝士超折子戏专场》于5月9日晚亮相广东艺术剧院,这台专场折子戏包括昆曲《林冲夜奔》、河北梆子《野猪林·白虎堂》《瓦桥关·血战瓦桥》。据介绍,选取这台折子戏针对的是郝士超个人表演特点以及河北梆子的艺术特点,即文武并重、文武带打,这三出折子戏涵盖了戏曲表演程式的“唱念做打”,集长靠武生、短打武生、箭衣武生于一体,昆曲的载歌载舞、梆子声腔的慷慨激昂,以及大段的贯口念白等彰显了一名武生演员的艺术造诣和功底。这台专场折子戏充分展示了河北梆子剧种独特的艺术魅力,展示了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展示了河北省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据了解,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也是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自1983年创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届,已成功举办30届,共评出京剧、昆曲等55个戏曲剧种和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等戏剧门类,涵盖包括台湾省在内的31个省(区、市)获奖演员711名。此前,我省共有包括裴艳玲在内的29人33次获得梅花奖,对于促进河北乃至中国戏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和传承创新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此次郝士超成功“摘梅”,也再度印证河北是一个戏曲大省,是名副其实的“北方戏窝子”。
  据悉,此届中国戏剧梅花奖5月8日至23日在广州举行,共有来自全国15个省和直辖市的17名演员进入终评,涉及京剧、昆剧、越剧、黄梅戏、粤剧、秦腔、晋剧、河北梆子、龙江剧等9个戏曲剧种和话剧、歌剧等戏剧艺术门类。
  源自: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