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戏唱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5-23   
  河北日报记者 田 恬
  5月21日晚,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晚会在广州举行,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武生、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凭借《郝士超折子戏专场》以票数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喜摘梅花奖。这是时隔七年后,中国戏剧梅花奖再次花落河北,郝士超也成为河北省第34朵“梅花”、河北梆子剧院第9位梅花奖演员。
  8岁开始学习戏曲的郝士超,从艺三十年,此次冲击梅花奖喜摘桂冠,离不开他多年台上台下的精心钻研和辛苦付出。郝士超主工武生,但戏路宽绰,文武兼备,扮相英武,嗓音明亮,长靠、箭衣、短打兼擅,曾先后就读于河北省艺术学校(现为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从艺多年,郝士超曾获河北省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河北省选拔赛表演一等奖、首届京津冀河北梆子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等诸多荣誉。
  此次梅花奖终评演出《郝士超折子戏专场》包括昆曲《林冲夜奔》、河北梆子《野猪林·白虎堂》《瓦桥关·血战瓦桥》三出剧目。演出当晚,在广东艺术剧院的舞台上,郝士超以英武的扮相和精湛的表演水准,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叫好声。
  戏曲界有句俗语叫“男怕《夜奔》,女怕《思凡》”,这两场折子戏都是依靠演员在舞台上进行独自表演来塑造、呈现人物。“《林冲夜奔》这出戏,一个人在舞台上要表演30分钟,没有布景,没有舞美,没有配演,还要满宫满调,又唱又舞,这对演员的精力、耐力和综合素质等各方面,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但凡有一丁点松懈都会被观众看在眼里。”回想起终评当晚的演出,郝士超依旧历历在目,“当时上台以后,我就感觉现场的观众很热情,然后我越演越放松,这种状态传达给现场观众,他们看得也越来越舒服。”整场终评演出在演员和观众互相刺激、互相促进、互相影响的融洽氛围里,最终呈现出的效果非常好,“《郝士超折子戏专场》我之前也演过,但那晚的演出我感觉是发挥最好的一场,观众的回应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他们的热情也在激励着我。”
  出生于1985年的郝士超,今年38岁,在他看来,在这样的年纪遇到杨六郎,是一种幸运,也带有一点期待。郝士超回忆当初看到新编历史剧河北梆子《瓦桥关》的剧本时就心中一动,“剧中的杨延昭也是30多岁,是武艺高超一心报国的热血男儿。他的几起几伏,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戏曲之路,我感觉自己和他是相通的。”《瓦桥关》中杨六郎的文戏和武戏都极重,这对演员同样是很大的挑战,“常有人说我文武兼备,这个词对我来说分量很重,我一直感觉自己的武戏还是可以的,但文戏相对弱些。真正把戏唱好,唱出人物内心,唱到观众都说好,我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郝士超折子戏专场》这三出剧目,把郝士超三十年来所学技艺尽融其中。他说:“折子戏对一个演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想通过这三出不同的剧目、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扮相,把这些年自己所学到的东西,更多地展示出来,挑战一下,看看自己到底行不行。”终评演出,郝士超以良好的心态、完美的状态把这台折子戏奉献给了广州观众,无愧于从“北方戏窝子”走出的武生。
  曾有业内专家评价郝士超,在完成大量高难度武功技巧的同时,依旧能气不喘、神不散地倾情演唱,从河北梆子唱腔到昆曲唱腔,唱出了人物的刚毅性格、人物激烈的内心世界。回望三十年从艺路,郝士超说很幸运自己选择了河北梆子,并坚持下来,“河北梆子是我在舞台上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我喜怒哀乐的源泉”。
  郝士超多年的戏曲生涯中,师承过张振荣、李金鹏、孟繁英、杨少春、马玉璋、徐小刚、董志华、江长春、董和平、徐宝忠、刘立伟等名师,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精湛的技艺;2022年又被河北梆子名家吴桂云收入门下。其实,早在2018年,吴桂云便与郝士超搭档演出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钟馗》,在剧中共同饰演钟馗,郝士超主要负责钟馗的武戏部分,“我从吴桂云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在唱功上,我原本偏重于武戏,但是吴老师告诉我说如果未来想做一个好演员,真正达到文武并重的状态,文戏是一定要补上来的。”
  在郝士超参加梅花奖终评演出期间,正值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石家庄举行,5月9日晚梅花奖终评演出结束后,郝士超马不停蹄从广州赶回石家庄参加5月12日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闭幕演出——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宝莲灯》,与同属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师妹于静共同饰演剧中的沉香。“沉香”这个角色,其实对郝士超而言还有着一层特殊意义,15岁那年刚从学校毕业的郝士超工作还没着落,省河北梆子剧院曾邀他演出《宝莲灯》。“《宝莲灯》里扮演沉香的武生演员需要全方位展现唱、念、做、打、舞,还需要以‘拧旋子’的形式表现沉香跨越山谷的艰辛,旋子拧得数量越多说明演员功底越好。”回忆起当年的情形,郝士超依然记得很清楚,“那时我年纪还比较小,达不到演出的要求,为了呈现出更好的舞台效果,我每天在练完基本功之后还要练习‘拧旋子’,第一天要求是70个,第二天是100个,等到第三天就将近120个……练到最后,双腿都迈不动步,当时差点就想放弃了。”心底的那份热爱和心里不服输的那股劲儿让郝士超坚持了下来,也正是沉香这个角色让他在戏曲的道路上坚持走到了现在。
  “《宝莲灯》自1960年首演,演到现在,我们已经是第三代沉香了。”郝士超对沉香这个角色的喜爱不言而喻,但是喜爱之外还有着一丝担忧,“沉香是由武生担任的,但现在除了我和师妹于静,再下一代的沉香目前还没有。”在郝士超看来,河北梆子武生行当的人才稀缺。如今,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和保定艺术学校已经着手进行武生人才培养。“武生这个行当综合性很强,我希望未来能承担起这个责任,去寻找好的武生苗子,为下一代沉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郝士超说。
  “作为一个戏曲演员能拿到梅花奖这样一个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但是梅花奖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郝士超表示,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承担起更多责任,为打造河北“北方戏窝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源自: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