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始终为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3-10-14   

    “石家庄市建设南大街26号。”9月25日,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走进河北省馆陶县魏僧寨镇刘圈村慰问演出,临别时,团长贺跃进给村民刘德学等留下联系方式,邀请他们有机会到心连心艺术团做客。

    30年来,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始终牢记“与群众心连心”的建团宗旨,把基层作为演出的主阵地,把基层群众作为受众主体,坚持真心、诚心、恒心为基层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拥戴,使“心连心”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真心热爱这份事业

    8月9日,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到阜平县大胡卜村演出时,因村子道路较窄,流动舞台车无法进村,演出难以继续。得知村民已盼望许久,团里演员纷纷徒步进村,为农民朋友奉献了一场没有舞台、没有灯光但却被乡亲们称为十分好看的文艺演出。

    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如此尽心尽力为农民演出?贺跃进一语道破:真心热爱!

    汪娟,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副团长,也是该团主要演员,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重要赛事奖项。曾经有多个“好单位”向她发出邀请,但她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她说:“我到团里快20年了,可是每次下乡演出,看到乡亲们的热情、淳朴,我都很激动,觉得我的付出很有价值。”

    “只有带着感情去为群众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贺跃进说。演员们的工资收入并不高,但他们不在乎,他们特别在乎的是乡亲们满意不满意。

    据了解,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坚持下乡演出5000多场,足迹踏遍河北130多个县市,观众达2200多万人次。

    诚心架起这座桥梁

    为什么叫心连心艺术团?对于这个问题,贺跃进有自己的解读:“一是党心与民心永远是相连的;二是艺术家之心与民心应该时刻相通;三是让每一颗民心相连接;四是艺术团的每一位成员之间要心心相连。”

    有了统一的认识,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积极做着架设“心与心”沟通的桥梁的工作——

    每年“七一”前后,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都要选择革命纪念地开展慰问演出,让当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

    每到一地演出,创作人员都会利用间隙走家串户,与农民拉家常,以眼睛里看到的、耳朵里听到的为基本素材进行作品创作。

    每到一个村子,演出方案都选择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寓教于乐,引导农民自觉做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的参与者。

    演职人员之间,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使其轻装上阵、无忧演出。

    “心连心”的品牌效应,促成了社会资金与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的联姻。该团创排的《为了大地的丰收》综合文艺晚会在河北演出300多场,观众达150多万人次,收入超过100多万元,并且常演不衰。

    恒心做好这门功课

    南皮县敬老院有一位孝顺儿媳为丧偶的老公公介绍老伴,被当地百姓传为佳话。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以此为素材创作了情景剧《情关夕阳》,提倡关爱老年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该节目在农村上演后,反响很大,许多人受到教育,开始支持老人“黄昏恋”。

    2012年,河北省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全省的帮扶村发生了显著变化,老百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创排的音乐快板《帮扶歌》,赢得驻村帮扶干部和群众的好口碑;以“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为素材创排的音乐快板舞《善行歌》,宣传了大爱无疆的林秀贞、诚实守信的“油条哥”、爱心助残的高淑珍等先进典型。今年以来,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深入到全省140多个帮扶村开展演出活动,用文艺演出的形式,把国家的大政方针传递给基层百姓。

    本文原载10月12日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